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

2017-04-06 16:13:05 来源: 新华网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特色小镇带来的效应逐渐增强,强劲的刺激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本文以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问题,探寻特色小镇的建造、营运和产业发展模式。

引用“特色小镇网”的大数据,我们来看目前全国Top10省份中特色小镇的数量:浙江:315、云南:211、湖南:105、黑龙江:104、海南:103、陕西:68、江苏:65、北京:50、重庆:42、安徽:38。

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产业类型主要是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健康养生、时尚、金融、现代制造、历史经典、商贸物流、农林牧渔、创新创业、能源化工、旅游、生物医药、文体教育为主。

一、那么特色小镇的发展能带来什么效应呢?

一是,繁荣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国内外许多成熟特色小镇的运作经验告诉我们,特色小镇的打造,必须与文化产业规划统筹安排,小镇的繁荣,必须有文化产业去支撑。

二是,提升旅游品牌,繁荣现代服务业。国外特色小镇常常以动人的风景,迷人的花香,百年沧桑的故事,活色生香的艺术氛围,引游人纷至沓来,繁荣一方经济。

三是,丰富特色文化小镇的发展内涵,增强商贸活力。商业设施完善,产品有特色,经营有活力,几乎是所有特色小镇的共性。产品的特色是小镇历史文化的结晶,经营的活力来自旅游业带动的区域内活跃的商贸业。

二、那么如何将特色小镇进行可持续发展?

特色文化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

因此,特色小镇的首要原则,是保持小镇“特色”的鲜明性。政策上加大保护力度,创新管理机制 ,在投资、融资、人才激励、税收、土地等方面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重点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设立专门管理机构,更新管理观念,将资金投入、人员配置、安全保障等工作落实到实处,建立有利于小镇发展的招商引资、投资、融资机制,创新文化小镇居民招入机制,促进小镇快速繁荣发展。以企业结合当地产业为本,放大特色文化,让特色小镇的发展良好而可持续化。要在产业定位、技术支撑、制度创新等多方面,加以综合谋划和推进,努力把科学理念引导好、产业基础培育好、技术支撑提供好、制度创新保障好。各个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切忌千篇一律。在有一定产业、旅游文化基础上挖掘区域文化元素。

要以改革的精神,努力使特色小镇成为新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落地,使特色小镇成为新型经济发展的活力因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