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民族企业新探索 碧桂园森林城谱写华人下南洋新篇

2017-04-06 10:38: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基层来看,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半个多世纪前,费孝通先生曾这样评价道。中国古代农业文明孕育出中国人浓厚的安土重迁的乡土观念。也正因如此,远离故土去开拓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对于中国人来说需要极大的勇气。

下南洋无疑是可与“闯关东”、“走西口”相媲美的重大历史事件,无数的奋斗故事在这里上演。古有数万华人脚踏实地辛勤开垦成为南洋经济顶梁柱,今有中国民营企业代表碧桂园、华为、阿里巴巴打造一系列创新项目造福大马万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精神、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不甘平庸不断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让它们成为远近驰名的良心企业。

中国人的南洋路

中国与东南亚的交往,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汉代。不过,中国人的南洋路,一直到了明清时期才越走越宽。明朝三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在今越南、文莱、泰国等地均曾留下足迹。十多年间,郑和七下西洋,加强了明朝政府与海外各国的联系,向海外诸国传播了先进的中华文明,增进了东西方文明间的交流。

到了近代,下南洋的华人越来越多。人们下南洋不再为了官事,而开始打工式谋生。他们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其中许多人都成为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主力军。

如今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中国企业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森林城市等一系列创新项目走出了国门。如果说郑和下西洋是为了告诉世人国门外的世界是什么样,那么诸如碧桂园、华为、阿里巴巴等民族企业下南洋则让马来西亚了解到中国企业有多强。当年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华人在南洋的土地上辛勤拼搏,改变命运。如今中国企业带着科学技术争先恐后走出国门,力求创造国际价值。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森林城市董事总经理苏柏垣介绍,森林城市规划发展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产业,更将为当地带去22万个就业机会。碧桂园、华为、阿里巴巴等民族企业,以其“走出去”的优秀经验,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企业。

南洋华人的中国魂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吴凤斌说:“南洋是中国去海外的必经之路,二者有很长的贸易传统,所以中国对它的影响很深刻。”较之西方文明,中华文化对南洋显然更影响深远。也正是这样的多种文化交融中存在的“倾斜度”让华侨具有心理上的优势地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博士告诉记者,在与东南亚各国进行贸易往来时,其实可以借力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地区的深植和强烈的文化认同感。

马来西亚柔佛古庙游神活动现场,当地华人正舞龙庆祝。

中国文化在南洋落地扎根,有传承也有创造。柔佛古庙游神被誉为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活古迹。据说游神最早是潮州移民带来的庙会乡俗。潮州人称游神为“营老爷”,后来在新山的华人不论籍贯,都管游神叫“营老爷”。在马来西亚华人眼里,游神不仅仅是一个宗教仪式,更寄托着几代人的血汗贡献与拓荒历史,见证了那个特殊时代里华人披荆斩棘的跨国发展历程。一直秉承“对人好,对社会好”的碧桂园自森林城市进驻马来西亚以来不断投身当地的社会责任事业,与游神主办方一起策划更多创新形式,来将这项民间艺术以更多样化、更现代性的方式呈现在世界眼前。

中马民心有了新桥梁

新一代中国企业下南洋,碧桂园当名列前茅。它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是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不仅为超过4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还积极响应国家的“走出去”号召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新加坡旁以当今世界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首建立体分层现代城市——森林城市。

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新山华族历史文化馆委员会主席陈再藩

作为碧桂园海外战略的较高代表,森林城市是一座立体分层现代城市、国际产能合作新城。它的地面都是公园,车辆在底层穿行,地面则规划建设无污染轨道交通,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每一天,人们都生活在花园里,呼吸在森林里,愉悦在自然之中。森林城市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其六大特色:立体城市、多维度生态景观、产城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今年以来,森林城市获得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颁发的“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亚太房地产领袖高峰会颁发的“较佳未来超级城市”金奖等诸多荣誉。“没人会想到,(马六甲)海峡西端会有新岛凸显,中国速度不但是填岛、建桥、筑路、搭楼的惊人高速,更惊人的是不断跨越困难、创造优势的惊人策略发展。”新山中华公会理事、新山华族历史文化馆委员会主席陈再藩如是评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公开表示,森林城市是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和柔佛州的宝藏。政府积极推出优惠政策,为森林城市批准了独立的海关、免税岛政策,降低了进驻企业的成本。

作为一个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森林城市在带动国际企业落地马来西亚的同时,更是打开了中国企业走向东盟乃至世界的通道,成为了国际产能合作新城。开工仅2年,森林城市便已携手华为、广东长大、华山国际、中建南方等大约100家中国企业集体抱团出海,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评价说,国内企业利用森林城市这个平台,整体走出去,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能合作共赢,是一种层次较高的对外投资模式。

中国人下南洋古已有之,历时千年,从被动选择到主动争取,从底层劳力打工谋生到靠科技创新抱团出海,以碧桂园为代表的华人企业用眼界和智慧开拓打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更高范本,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投资资本,还有技能、知识和高科技。以森林城市为代表的创新项目以其高质量的文化输出继续助推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西方文化的交融,促进加深了中国人民与当地人民的友好关系,获得了当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背景下,森林城市输出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积累的营造力——融合中国制造、基建和服务的软实力,强调天人合一的人居文化,提升了当地产业价值链和国际化程度,打开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间外交新天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