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有大行房贷投放居高难下 个人房贷增幅均超20%

2017-04-05 22:20:21 来源: 北京商报

截至3月30日,五家国有大行中,建行、交行、农行、工行均已发布了2016年年报。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这四家国有银行在过去一年中净利润增速普遍回升,资产质量也进一步好转,显现较好的发展势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四家国有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依然不减,房贷的增速也大多超过20%,其中农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超30%。

净利增幅普遍回升

2015年,持续的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竞争加剧等因素,曾令多家国有大行的盈利经历了断崖式的下跌,净利润增幅一度跌破1%,几近“触零”。2016年,银行纷纷加深推进战略转型,挖掘盈利潜力,整体情况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在当前已披露年报的国有大行中,建行、农行、交行、工行在过去一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45%、1.86%、1.03%和0.4%, 四家银行净利润总额超过7600亿元,日均赚20亿元,依然令很多中小银行望尘莫及。

从国有银行整体业绩驱动因子分解来看,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因。例如农行去年利息净收入达3981.04亿元,占2016年营业收入的78.7%,是营业收入的最 大组成部分,其中规模增长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405.8亿元。

但息差缩窄却仍是银行面临的痛点。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降息致利差缩窄,拖了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后腿。建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399.53亿元,降幅8.73%,利率变动反向导致利息净收入减少877.29亿元。

农行因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减少786.16亿元,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较上年下降41个基点和39个基点;交行的利息净收入也同比减少93.01亿元,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同比分别下降34个基点和31个基点;工行利息净收入减少802.99亿元,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比上年下降28个基点和31个基点。

手续费佣金持续上涨

在利差受到挤压后,银行纷纷在中间业务方面发力,以期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数据显示,工行2016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47.14亿元,比上年增加30.44亿元,增长1.9%;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85.09亿元,较上年增长4.39%;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09.35亿元,较上年增加83.86亿元,增长10.2%;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7.95亿元,同比增加17.68亿元,增加5.05%。

建行提到,去年该行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26.12亿元,较上年下降4.21%,其中,受下调部分结算价格标准影响,人民币结算收入较上年下降; 顾问和咨询费收入113.68亿元,较上年下降16.75%,主要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本行延续前期对企业客户以及小微企业客户等采取的服务收费减免和优惠措施,相关收入同比下降。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减少的还有农行,该行去年此项收入下降2.8%,与此同时,农行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投行、理财等轻资本型业务。其中,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和收入双增长,理财产品余额三年增加了近一倍,达到1.63万亿元;私人银行、信用卡、贵金属、托管等战略新兴业务发展较快,国际结算、结售汇、 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工行去年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增加17.15亿元,主要是代销个人保险业务收入增加;对公理财业务收入增加21.35亿元,主要是对公理财产品投资管理费收入、对公外汇业务收入和债券代理发行及承销收入增加等。

资产质量现好转

去年几家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出现好转,其中,工行和交行不良率小幅增长,而农行和建行不良率均出现了下降。

截至2016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7%,较2015年末下降0.02%,但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74%。此外,去年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2308.34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79.67亿元。

与农行一样,建行去年不良贷款与不良贷款率也呈“一升一降”态势。报告期内,建行不良贷款余额1786.9亿元,较上年增加127.1亿元;不良贷款率1.52%,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0.36%。工行2016年不良贷款率为1.62%,与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36.69%,而上年同期为156.34%;贷款拨备率2.22%,上年同期为2.35%。

从交行数据来看,截至去年底,该行不良率1.52%,较2015年底微升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624亿元;逾期贷款余额较2016年初下降51.5亿元,逾期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个人房贷增幅超20%

去年以来不少银行发力零售贷款,其中房贷贡献了很大增量。从已披露的多家银行年报看,2016年银行几乎都加大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有的股份制银行个人房贷增速甚至超过八成。而国有大行个人房贷的增速也大都超过20%,其中农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超30%。

具体来看,去年农行个人贷款余额33408.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29.89亿元,增长22.5%。农行在年报中解释,增长主要是由于该行加强零售客户营销力度,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59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8%,增量为6329.52亿元。而工行和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接近30%。

对于楼市放贷的明显加速,建行表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百姓购买自住房;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出住房金融生态圈综合营销服务方案和农民住房财产抵押权抵押贷款业务。工行行长谷澍在3月30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去年增加了7000多亿元,但在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上,比较注重支持个人合理的信贷需求,同时抑制炒房等投机需求。谷澍用两组数字解释称,一是该行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3/4是贷给首套房,为改善个人住房的合理需求;二是新发放的7000亿元中,投给三四线城市的比例超过50%,是为适应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进行去库存。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贷款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约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而央行在今年有意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银行房贷将有所收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