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信托机构广布主力通衢证券投资、地产委贷

2017-03-30 15:41: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托专业子公司的监管规定研究已久,近日再次传出,监管部门加快研究推动信托专业子公司监管新规落地的消息。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监管部门就在鼓励信托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业务,但此后资管行业监管环境快速变化,该新规一直未能落地。而由于等待具体规定出台,虽然有关方面未有明确表示,但在此期间监管部门一直未批复新的信托子公司。

布局子公司较早的一批信托公司,下设最多的是PE子公司,海外业务子公司,财富管理子公司等比较常见。这些信托公司中一部分还将子公司红利运用到极 致,以已有子公司为基础,下设多家孙公司开展各类业务探索。

透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信息,可以看到近两年信托子公司的业务扩张脉络。部分私募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证券、股权、债权和通道,俨然成为微缩版的信托公司。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适应当下的一个过程,未来子公司回归专业化仍是主流。

信托私募子公司快速布局

两年多前,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开闸,信托公司便积极备案。备案顶峰时期有44家,现在剩余41家,其中12家信托公司仍然没有产品备案,而多数有备案产品的信托公司数量仅1-2只。

由于信托公司为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不使用私募管理人资格并不影响其相关产品发行,私募管理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的确看似有些鸡肋。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私募基金管理人制度却为信托子公司私募业务的布局打开了一扇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信托子公司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3家信托公司的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并开展业务。

这些私募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分化明显,陆家嘴信托是排名前列大股东的陆家嘴财富备案产品达到203只,兴业信托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备案产品92只,中融信托子公司中融鼎新备案产品68只,不过其中超过半数私募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是个位数。陆家嘴财富、兴业国信、中融鼎新的产品主要发行于2016年。

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包括股权、证券、创投、其他基金管理人(其他主要是固定收益等债权类非标业务)。信托子公司中7家将主要投资类型注册为股权投资基金,5家注册为证券投资基金,2家为创业投资基金,1家为其他投资基金。不过,在主要投资类型之余,信托公司也可以开展其余类型业务。

Wind对2016年私募基金情况的统计结果中,信托系私募基金不少位居前列。发行产品数量方面,陆家嘴财富发行73只,排在总体的第六名。2016年私募基金公司旗下证券基金业绩整体表现排名中,中融鼎新投资排在第六位,近一年整体回报为15.39%。

主攻证券和房地产委贷

根据从目前信托子公司的业务结构来看,证券、股权、非标债权都有涉及,不同公司的业务偏好分化明显。

例如中诚信托子公司中诚资本、建信信托子公司建信投资的产品主要投资定增项目和城市发展基金。

证券投资是信托私募子公司偏好的产品类型之一。证券投资产品情况在wind中有比较明确的统计,自主发行产品规模超过50亿元的46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信托系公司有陆家嘴财富、兴业国信资产、中融鼎新投资,备案证券基金数量分别为186只、84只和68只,已是以证券投资为主的私募机构中的佼佼者。

这三家公司的业务结构中,证券投资只是一个部分,股权和其他投资也是其业务重点。

投资类别中的“其他”也值得关注。这部分业务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房地产领域,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通过银行发放委托贷款,也就是银行委贷通道;二是股权+委托贷款。

一位信托公司区域负责人解释,信托公司将委贷通道业务转给私募子公司,一方面是信托纯通道业务利润太低,通过子公司来做可以节约信保基金的成本;另一方面,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去通道,回归信托主业,信托自身有业务结构调整的需要。

不过,今年2月,基金业协会实施的“4号文”关于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的管理规定已经对此进行限制,对于私募基金以委托贷款、名股实债、嵌套、受让性受益权等方式投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项目的产品暂不予备案。

因此部分信托私募子公司的地产委贷业务也将出现萎缩,这部分业务将重新回到信托公司。“可能会逐步转移到一些中小型信托公司中去。”上述人士认为,“大型信托公司对纯通道业务的偏好逐渐降低,就像产业的升级一样,对于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公司而言,规模在考核中的地位正在下降,如何创造更高的利润率更为关键。”

实际上,私募子公司也仅是信托机构子公司布局的缩影之一。

“通过子公司开展专业化业务、员工激励都是值得期待的部分。”一家有计划在未来申请子公司的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表示,“比如房地产直投、科技子公司等都是期待能在未来发展的领域,其业务本身与信托的基因匹配度不高,单独成立子公司后开展业务则会更加容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