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森林城市彰显中国“营造力”

2017-03-30 10:07: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图为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的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当前,碧桂园集团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自己出海的同时,碧桂园也在带动国内大批建筑业、制造业、信息产业等相关上下游企业一起抱团出海,促进中国“营造力”走向世界。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说,“营造力”是最 好的软实力,碧桂园的做法,将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一个样本。

建造智慧生态森林城市

“希望碧桂园讲好森林城市故事,实现包容开放、互利互惠、合作共赢。”3月17日,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黄惠康到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开发的森林城市调研时这样寄语。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近期对12家在马来西亚中资企业的重大经贸项目开展调研,碧桂园森林城市是系列行程中的一站。

森林城市位于毗邻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是一座面向世界的城市,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由来自中国房地产企业前三强之一的碧桂园集团填海兴建、整体开发运营的新型智慧生态城市。

“我有一个梦想,能有一座城市,立体分层,车辆在地下穿行,地面都是公园,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就像生活在森林里,地上是无污染的架空轨道交通;每一天,人们都生活在花园里,呼吸在森林里,愉悦在自然之中。”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梦想中对“城市”的描绘正在现实中呈现。

今天,登上这座扼守马六甲海峡、周围都是海草保护区和红树林沼泽等景观的独立海岛,碧桂园森林城市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已经投入使用的交通中心、国际会所、沙滩公园、滨海公园、湿地公园等一字排开;渔人码头、五星 级标准凤凰酒店、海之礁滨海商业街、寺库奢侈品旗舰店等已经开业迎客;快时尚、锡制品、家居、餐饮等众多知名品牌悉数登场……人流熙熙攘攘。到处是森林,楼上层层挂满植物,满眼绿色。在搭建了智慧城市体系的这片土地上,全面实现了智能化封闭管理。

据悉,这座成功应用了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交通、海绵城市、智慧城市、TOD、建筑产业化等先进设计理念的城市,去年获得了美国最著 名的设计大奖之一——“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优秀奖”,并被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第十一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人居环境规划奖,亚太房地产领 袖高峰会也向其颁发了“最 佳未来超级城市”金奖。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森林城市作为碧桂园的“头号”项目,将倾全集团之力,一定要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榜样。

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兼森林城市董事总经理苏柏垣说,碧桂园为森林城市量身规划了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产业,以吸引全球企业和国际资本进驻。

“首期引入的企业主要是以‘智慧城市、生态城市’为主要运营业务的企业,这符合森林城市的教育、旅游、医疗三大核心定位,不仅瞄准高端服务业,也契合了马来西亚经济产业结构发展升级的目标。”苏柏垣说,仅2016年森林城市就已为依斯干达特区、柔佛州带来了10万旅游人次,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产业。

2016年3月6日,“未来城市榜样——共建绿色、低碳、智慧、生态之城暨森林城市全球开放盛典”在马来西亚举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开放盛典上宣布:“森林城市成为免税区。”对于未来,纳吉布给出了他的预测:到2035年,森林城市将为马来西亚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尤其在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

搭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2015年7月31日,首批超7000根、约3000吨钢构件,从深圳蛇口港漂洋过海运送至马来西亚巴西古当港。这是中建钢构华中制造基地钢结构产品首 次出口东南亚。6天之后,在马来西亚新山的一处工地上,一根直径0.8米,高7.78米,重达4吨的外框圆管柱缓缓上升、平移、精确就位,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钢结构工程顺利开吊。很快,国际会所“海之贝”、凤凰大酒店及渔人码头等工程拔地而起。这被钢构人称之为“中建钢构在马来西亚的拓疆之作”。

“作为森林城市最早开展合作的企业之一,中建钢构在一年内陆续带动约3500吨钢结构产品出口。”中建钢构华中大区副总经理张晓明评价道。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较长的产业,并且与中国的钢铁、建筑、陶瓷、电器等优势产能相关性非常高。碧桂园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将协助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诚如张晓明所言,从原材料到机械设备供应,再到建筑分包商,在位于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项目中,汇集了众多中国的生产企业。

在开工建设两年的时间里,森林城市已经带动华为、美的、中联重科、山东国宏、中建八局、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沙钢、永钢、蒙娜丽莎等大约100家中国企业抱团出海,深化了中马双方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产能合作,合同金额共计大约30亿元人民币。在森林城市带动下,目前已经开通了3条从广州、深圳直飞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新山的航线。

“对我们施工行业来说,中国技术标准的输出,任重而道远。”广东长大海外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倪雪梅总结道,“碧桂园打造的国际产能合作平台,聚集了众多的行业、企业,以一种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速度凝聚资源并共同展现在世界面前。”

“森林城市这个项目面世后,人员交流更频繁了,我们在很短时间内作出了开通航班的决定。”广州春秋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旷雄杰说。

去年12月6日,一场“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在碧桂园森林城市举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莅临现场,见证包括华为、中建海外、腾 讯、美的、中建钢构、中国银行等36家知名企业的签约仪式。

“碧桂园希望为中国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聚合各方资源力量搭建一个有力的服务平台。”杨国强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评价说,国内企业利用森林城市这个平台,整体“走出去”,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能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也进驻森林城市,国际产能合作蔚然成风。森林城市已经与混凝土预制构件设备生产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德国艾巴维普瑞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引进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致力于绿色建筑工业化。同时,森林城市与SASAKI、埃森哲等一大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探索向全球输出营造力

在著 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未来30年将是中国制造力和营造力同时服务全球的30年,全面囊括制造、基建、基建内服务及基建外服务的碧桂园森林城市代表了中国强大的营造力,这说明中国的营造力终于“走出去”了。

的确,碧桂园正在探索一条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之路,把自己的“营造力”不断放大,由“中国的碧桂园成为世界的碧桂园”。

“‘营造力’是最 好的软实力,有了软实力,才能走向世界。”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说,碧桂园的做法将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一个样本。

“森林城市在整体设计上非常精彩,令人大开眼界。森林城市不仅仅是提供房子,还能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才是未来产生影响之处。”去年9月份,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市长约翰·克兰西考察了森林城市之后,与碧桂园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计划引进碧桂园开发项目解决当地住房短缺问题。

森林城市在带动国际企业落地马来西亚的同时,更是打开了中国企业走向东盟乃至世界的通道。今后,碧桂园还会将这个通道造得更宽。未来碧桂园将会加快输出自己的“营造力”,使碧桂园项目遍布全球更多区域。

“近年来,碧桂园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布局海外市场,足迹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美洲多个国家,至今在海外已有7个项目落地,其中5个位于马来西亚、1个位于澳大利亚、1个位于印尼。”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朱剑敏表示,碧桂园也正在扎实拓展印度、英国、泰国、缅甸、老挝、俄罗斯、越南等市场,以后逐步落地的新项目都是面向当地市场,产业方面则会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在更广区域落地,输出中国的“营造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