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4月1日起 泸州二手房将实行网上签约

2017-03-29 15:51:56 来源: 泸州新闻网

从2017年4月1日起,泸州市将正式启动并逐步全面实施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制度,为二手房买卖双方搭建一个便捷、安全的交易平台。近日,泸州市房管局五楼会议室,特别举办了泸州二手房网上签约业务培训暨二手房网签讲座,已在泸州市房管局备案的17家房产经纪机构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讲座对泸州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和安排,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还邀请开发二手房网签系统的软件工程师就二手房网上签约的业务流程、操作程序等为房产经纪机构业务人员进行了直观形象的现场演示。

据悉,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工作的通知》(川建房发〔2006〕622号)精神,按照泸州市住建局、市房管局二手房网上签约工作部署,泸州市房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了二手房网上签约系统建设等一系列筹备工作。目前,泸州市二手房网上签约系统已基本建成,各项工作基本到位。下一步,泸州将结合二手房网上签约工作,适时推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为房屋交易双方搭建一个公开、安全、便捷的服务平台。

更安全、更便捷——二手房网上签约

二手房网上签约,是指房屋买卖双方登录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的信息系统,在线签订合同的方式。合同文本为四川省住建厅、省工商局联合制定的示范文本。网签合同与纸签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网上签约旨在有效保障广大市民在购买房屋过程中的合法权益,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二手房网上签约主要方式:

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二手房网上签约;自行成交的二手房网上签约。

●二手房网上签约优势:

1.有利于交易双方明辨正规的中介机构。只有具备从业资格且在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方可取得二手房网上签约资格。

2.中介机构房源发布更加规范。只有经过系统核验的房源方可发布。房源核验,主要是核实验证房屋自然状况和权利状况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对于虚假房源、限制房源(已抵押、已查封)是不允许发布的。

3.有效避免“一房多卖”的现象发生。

4.推广使用示范合同文本,可有效规避交易纠纷。

●二手房网上签约流程:

1.中介机构取得二手房网上签约资格。

2.中介机构登录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的信息系统。

3.交易双方在线填写合同条款。

4.交易双方设置合同密码,操作人员进行提交。

5.泸州市房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对提交信息进行审核。

6.审核通过后,交易双方联机打印网签合同并在打印好的合同上签字。

●二手房网上签约提交要件:

1.不动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建设用地使用权证)。

2.买卖双方身份证。

3.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经公证的委托书。

●自行成交的二手房网上签约:

交易双方持不动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买卖双方身份证到泸州市房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具体办理,由泸州市房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完成房源核验、合同填写、打印合同等事项。

●注意事项:

1.买卖双方网签前,应充分了解、协商合同相关条款,需补充事项可自行添加。

2.买卖双方当事人应牢记设置的密码,方便查询。

3.买卖双方凭签约时设置的密码,可在泸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平台对网签信息进行核实。

●案例x先生于2015年1月向xx公司购买了xx商业楼的2-3层,建筑面积xx平方米,总价420万元,由于涉及该商业楼的装修事宜,双方约定在2016年12月支付尾款后办理过户登记。2016年12月,买方支付完全部尾款要求办理过户登记时发现:此资产已于2014年1月30日向银行贷款260万元并办理了抵押登记。2015年2月,卖方在出售该资产后又再次在银行办理了800万元抵押贷款。更为严重的是,此房已于2016年1月被法院查封。

从本案例可以看出,未进行网签的二手房,买方无法查询该房产有无抵押、查封等相关信息,即使是双方已经签订买卖合同,买方也无法阻止卖方私自将该房产进行抵押贷款或作其他处置。在二手房交易中,通过泸州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的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签约,即可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