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地产转让嘉凯城持股披露新动向 泄借壳坎坷途

2017-03-15 16:07: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恒大地产来说,回归A股之路依然还需等待。

3月13日,嘉凯城(000918.SZ)更新了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凯隆置业”)收购公司股权的报告,并以14页的函回复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此前2月,恒大地产以每股6.53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嘉凯城9.52亿股全部转让给凯隆置业,合计转让总价62.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接盘嘉凯城股权的凯隆置业,同样为恒大地产控股股东。因此,即使转让成功,困扰恒大地产与嘉凯城逾半年之久的同业竞争问题,仍有待解决,尽管此前有关方早已多次立下协议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而对嘉凯城股权的处理,实际上也意味着恒大地产在为借壳深深房A(000029.SZ)作最后的努力。但从近期深深房A对外发布的有关公告来看,完成时间有所超出预期。

幕后“金主”浮出水面

在嘉凯城最 新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与回复中国证监会函件中,主要提及了解决同业竞争、股权质押、收购资金来源和恒大地产仍在推进的重组四个问题。

早在去年6月中旬,恒大地产正式获得嘉凯城52.78%股权时,前者与许家印曾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股权转让成功后的一年内,嘉凯城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模式不发生变化,并在3年内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今年2月,恒大地产与许家印再度出具有关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表态将遵守前一承诺函,并推动嘉凯城培育、发展新的业务。

实际上,在恒大地产转让嘉凯城持股前,后者已经开始逐步剥离地产业务,来避免与前者的同业竞争问题。

去年11月,嘉凯城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青岛嘉凯城100%股权,最终融创(青岛)臵地有限公司以36.62亿元竞得其股权。这笔收入也成为嘉凯城去年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易 居克尔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一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恒大地产将嘉凯城持股转让给凯隆置业,显然是为避免同业竞争走的一步棋,但并未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后续嘉凯城资产剥离速度和寻找新业务方向将成为公司新亮点,未来存在的业务变化也值得期待。

“在A股上市平台上面把持股给转让出去,未来可能与深深房A避免了同业竞争,嘉凯城剩下的部分将会注入些别的资产,也会有后续的操作。”朱一鸣说。

除此之外,嘉凯城回复证监会的函件中,还提及凯隆置业对其股权的大比例质押,这背后浮现的中融信托身影,也值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恒大地产将嘉凯城9.52亿股(仅剩2股未质押)质押给中融信托,但彼时并未披露这笔交易的获资额度,外界则一度猜测为50亿元。不过,在上述回复函中,这笔资金额度最终被披露为75亿元,并于去年质押当月即迅速到账。

对于这笔钱的利用,凯隆置业表态称将主要用于支持嘉凯城的发展,收购后者的资金,则全部来自自有资金。

实际上除此外,凯隆置业还从中融信托处获得了贷款,由此借款总计达95.98亿元,借款年利率则是4.35%,低于银行同期一年贷款基准利率。其中截至3月13日,提供的借款余额为68.38亿元。

铺路借壳回归

恒大地产剥离嘉凯城的持股,既是为了避免二者之间的同业竞争,或更是为了铺路自身借壳深深房A。

自去年9月,深深房A首度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并在数天后中国恒大(03333.HK)发声,表态将借壳前者让地产业务,即恒大地产回归A股,奠定二者开始重组后,有关后者何时借壳成功就一直备受关注。

然而近半年时间过去,距离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约定的7个月排他期所剩无几后,后者的“A股梦”仍未有明显的进展。

对此,在前几日深深房A召开的网上说明会上,公司总经理陈茂政表示,方案一直难以出台的原因,在于重组涉及深圳国企改革,且购买资产规模较大,交易结构复杂,并具有一定特殊性。

华东某大型券商一地产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如深深房A在公告中披露的那样,恒大地产的借壳方案“难产”,原因既有市场环境,也即监管趋严的因素,也有自身交易的复杂性原因。

“恒大地产基本上是会上市的,只是时间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快而已。目前来讲恒大整体的资产,包括他在业内的知名度,各方面都是比较优质的。所以说尽管它是一个房地产企业,但以他的体量、质量来讲,上市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上述分析师认为。

接近中国恒大的有关人士亦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重组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与准备中,但不便对外界透露太多信息。

实际上,为了完成借壳深深房A的目的,恒大地产除去上文剥离嘉凯城的持股外,还进行了多项举措。

今年1月和2月,恒大地产宣布引进战投资金30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收购新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引进的这批战投里,包括中信聚恒投资、广田投资、山东高速等。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地产还承诺如果在2020年6月前尚未实现上市,中国恒大将通过回购、股权补偿等方式保证投资者退出,对投资者予以补偿。

而在引进上述战投中,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也向投资者承诺,恒大地产将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这三年净利润,分别不少于243亿元、308亿元及337亿元,即未来三年将实现净利润总额888亿元。且根据协议,上述888亿元净利润总额的六成将被派与股东,年投资收益率为7.79%。

除去上述一笔引进战投外,近日又有消息称,恒大地产在筹划引进第二批战投,欲募集资金则为150亿元。

“因为港股整体估值比较低,且流动性不如A股,恒大地产是一定会回归的。只是目前进展没预期快,但总体而言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朱一鸣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