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赚你的钱,你怎么赚他的钱?

2017-03-14 16:23: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你要买房,免不了要被开发商薅羊毛。作为势单力薄的个体,开发商太过强大,想从他们身上抠点福利几乎是不可能。

但也有一种方法,是可以从开发商身上赚钱的,比如买房产股,这是资本市场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到底是炒房赚钱好还是直接买房产股更好。

在不同的时间点,炒房和买房地产股票各有优劣,比如房地产股票估值通常更低(股息率VS房租回报率),房地产股票变现更强,房地产股票投资门槛更低;当然,炒房也有优势,炒房可以加很高的杠杆获得更高的回报,炒房的波动性更小(相对股价变动)。

对很多精明的资金来说,今年他们的选择并不是炒房,而是买房产股,尤其是香港的房产股,这些股票对应的开发商大家耳熟能详,比如融创、碧桂园、恒大等等。在经历了昨天的大涨和今天的续涨后,这些精明钱的回报多则高达57%,平均也有26%,足以和炒房的收益相媲美。

内地资金赴港股疯狂扫货

最近,一家来自内地的公司以168亿港元的高价拿下香港总价地王,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其实,这不仅说明了香港楼市的火爆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内地资金对于香港楼市的追捧热度。

在内地资金赴港疯狂拿地的同时,他们也在港股攻城略地。

港股市场的内地房产股昨日集体放量走高,今日开盘仍然延续涨势,虽然至午盘时有所回落,但仍然不影响这轮自1月份就已开始的上涨行情。

雅居乐集团(03383,HK)年初至今上涨了57.97%;碧桂园年初至今上涨了57.37%;中国恒大年初至今上涨了43.48%;融创中国年初至今上涨了43.41%;富力地产年初至今上涨了40.09%(以上为盘中数据,会有微小误差)。整体来看,恒生内地地产指数自年初至3月13日累计涨幅已达26.33%,而去年该指数全年累计下跌了13%。

▲雅居乐集团走势

▲中国恒大走势

▲融创中国走势

涨势如虹,当然少不了资金的支撑,其中最重要的推动资金就来自内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以来有十多只内地房产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名单,其中华润置地、融创中国等最为活跃。

▲南下资金净买入中资房产股情况(来源:中国证券网)

一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港股整个地产行情是比较确定的,可以看到几家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前两个月的销售额基本同比翻番了,所以今年他们全年的收益也会翻番,股价翻番也就很正常了。

那么内地资金为何如此青睐内地房产股呢?答案只有一个:便宜。

港股估值偏低已经不是新鲜话题,比如万达从港股退市欲回到A股市场,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认为估值太低。再看房产股方面,即使今年以来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产股上涨幅度很大,但是一些知名公司的估值仍然很低。如:宝龙地产的市盈率(TTM)就只有5.08倍、龙湖地产的市盈率为7.71倍、融创中国和碧桂园今年来上涨很多,其市盈率也只有12.73倍和13.18倍。

港股市场上房产股的持续发力,也带动了A股房地产板块的走强。今日早盘,万科A、嘉凯城的涨幅一度达到7%;金地集团、招商蛇口等房产股也都出现明显的拉涨态势。

▲A股地产指数早盘一度涨超2%

买房产股、买地双管齐下

作为全球房价最 高的城市之一,香港楼市历来被很多投资者追捧。李嘉诚这样的地产大亨在把自己的业务逐渐向欧洲、澳大利亚的同时,也没有放弃香港的房地产市场。这足以说明香港楼市的吸引力。

就在上个月24日,香港地政总署还公布了一则天价卖地公告。麒湾(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约168.56亿港元的价格,拍下一幅位于香港鸭脷洲利南道的用地,批租期为五十年。而拍得土地的麒湾投资公司其实来自内地,其母公司为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

而这样的内地房企并不在少数。据克 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1至2016年,内地房企在香港参与公开住宅用地出让,累计共成交23幅,投资总额达764亿港元。若加上龙光地产、合景泰富联合体的此次交易,以及商业用地,则投资总额超过千亿港元。

这些从内地而来的“过江龙”,以“高价拿地”博得市场关注。根据仲量联行相关报告,2013至2015年,内地开发商竞得地皮中,有73%超过了市场预期。而香港本地开发商的这一数字仅为59%。此外,据香港地政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卖地总价1020.6亿港元,内地企业占一半。

▲图片来源:彭博

其实早在去年底,就有港媒曝出内地资金南下香港买楼。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20日报道,据彭博社引述香港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非香港永 久居民买家共有250宗交易,升至14个月以来新高,较6至9月平均值高出36%;9月非香港永 久居民买家支付的印花税款高达5.06亿港元,比过去4个月平均值高出26%。

香港税务局没有提供这些在港购买房产的非本地居民的身份,不过业界认为,他们来自内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