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长刘强推荐特色小镇

2017-03-12 21:34:31 来源: 泸州新闻网

3月9日下午6时,四川卫视《今日视点》议政2017两会特别栏目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分享泸州的特色小镇建设故事。

带着小镇改造前后对比照上直播间,做到“有图有真相”

身在四川卫视议政2017全国两会“中央厨房”北京演播室的刘强,带上他印象最深的特色小镇纳溪区大渡口镇的两张改造前后的对比照,做到“有图有真相”。

两张照片拍摄的是同一个地方——大渡口镇清溪村的一座山,改造前是种植的农作物,极其普通的农村风貌。改造后,这里一片花海,清溪环绕。

刘强说,泸州特色小镇分级别有国 家级、省级和市级。国 家级有2个,一个是纳溪区大渡口镇,一个是合江县九支镇。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纳溪区大渡口镇。

改变的不仅是风景,还有更客观的效应。刘强说,这个镇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人口有4万。原来的产业比较单一,就是种粮食、种蔬菜。为了老百姓增收,现在政府把旅游产业做起来。它的核心区是花田酒地,产业特色很明显,有酿酒和酒庄,第三产业有旅游业,每年有50万人次的游客。这个镇的财政收入在2012年是4千万元,2016年是1.6亿元,收入有了大大增长,所以这个特色镇的经济是一个质量化的发展。

全省首 个新型城镇化试点,16万人进城享实惠

作为我省首 个国 家级新型城镇化的试点城市,泸州在创新上下了不少功夫。

刘强说,新型城镇化试点,给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发展的新条件和新动能。在这里面,其中一个就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特别在农村宅基地制度的改革过程中,泸州大力推动城镇化发展。

刘强讲了泸县一个村民的故事:泸县嘉明镇大同村有个村民叫屈慧容,她家的宅基地由政府进行收储,给她一定补贴。尽管补贴不高,但是实现了从过去的只能在村里流动变成在县里流动。她有了这个钱后就到城里购房,对她一家人来讲,农村的“三权”没变,城里也有房子,就业门路很宽广,收入比较多。通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来推进,这几年来泸州已经有16万人聚集到城市里面,老百姓正在逐步得到更多实惠。

解决就业公共服务“城市病”问题,除掉发展“拦路虎”

当然,泸州在试点上也遇到不少困难,也有了对策。

刘强说,泸州有三件事情必须做好,不做好就可能变成“拦路虎”。排名前列个是要让二、三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第二个就是以教育、卫生为主的公共服务要跟上。老百姓进城来干嘛?看有没有更好的小孩读书的条件、老人看病的条件。第三个在泸州新型城镇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克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过高这些“城市病”。

刘强说,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时期,没有把就业岗位解决好,没有把公共服务的能力解决好,没有把“城市病”预防好,那我们的城镇化就会遇到“拦路虎”。如果把这几个问题都解决好了,“拦路虎”就没有了。

2017年,我省城镇化率预计超过50%。我省的城镇化建设将迈上新台阶。刘强说,在新的一年,泸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要做好三件事情:排名前列要抓现代产业的培育;第二要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好,有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第三要把国家和省上赋予我们的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几项任务完成好,接受考核。

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去看看市长刘强推荐的这个特色小镇究竟有多美。

泸州花田酒地

泸州花田酒地

泸州花田酒地

泸州花田酒地

泸州花田酒地

泸州花田酒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