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又通轻轨又通车 未来罗汉到张坝只需两到三分钟

2017-03-12 21:11:08 来源: 泸州新闻网

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起于国窖大桥东桥头茜草互通立交,经茜草半岛后跨越长江,过进港路后,与空港大道相交形成全互通立交,接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收费站。

随着泸州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施工越往前推进,两岸居民的距离将越近。泸州新闻网记者获悉,长江二桥(城东)主桥罗汉侧锁塔桩基施工已于3月9日完成,张坝侧锁塔桩基将于4月完成,转入承台开挖阶段,确保涉水基础在汛期前全部出水。

“西南排名前列锚”落户泸州

泸州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自开工起就备受关注。工程全长6.25公里,涉及到一座跨江桥梁和四座立交,连接国窖大桥后,通过长江二桥主桥将张坝和罗汉相连,最后贯穿成自泸赤高速。长江二桥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以及板块间的均衡发展。

据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主桥工区总工程师汪泽岸介绍,长江二桥设计以“盛世东城、祈福泸州”为主题,主桥长约1016米,主跨576米,为两层独跨式平行索面悬索桥,造型神似重庆鹅公岩大桥。“就像晾衣杆一样,两侧各一座锁塔,桥从锁塔中间的横梁上穿过。”王泽岸说,桥梁上方将设置缆索,通过80根吊索牵引桥体,缆索通过锁塔后,由桥两岸的锚碇牵引。

据了解,锚碇是承受悬索两端全部拉力的结构,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罗汉侧的锚锭有12万立方,底部到长江水位以下12米,可以说是‘西南排名前列锚’。”王泽岸说,长江二桥为泸州市首座双层公轨两用的跨江桥梁,近期规划中,上层为6车道的汽车专用道,下层为2车道的汽车专用道;远期规划中,下层将改为轻轨道。

涉水部分如何修?

据泸州市建管一中心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现场工程师杨彬介绍,目前长江二桥施工主要在抢抓水下施工,要确保在汛期前涉水基础全部出水。那么,涉水基础是如何在水下施工的呢?

杨彬说,一般桥梁涉水基础施工过程中,需要事先用砂卵石在水中修建起一个操作平台——筑岛,筑岛的周边设置一圈咬合桩,从而起到阻水作用。

长江二桥(城东)主桥涉及到两座锁塔,每座锁塔下有两个承台,承台下共有18根桩基。“最 先施工的是桩基,通过专业设备往下挖。”据杨彬介绍,18根桩基中,最长的有55米,最短的也有45米。

为了不影响长江航道通航能力,罗汉侧的承台将设置在河床之下,张坝侧承台则稍微冒出枯水期水面。“设置在水面以下的话,就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难度。”目前,罗汉侧的桩基施工已经完成,将转入承台开挖、承台浇筑阶段,“承台开挖大概需要近1个月,承台浇筑也需要近1个月”。

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以后罗汉通过长江二桥进城,只需要两三分钟。”杨彬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