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去库存获初步成效 继续引导农民进城安居

2017-02-26 19:5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过共同努力,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这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

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介绍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提出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2016年去库存方面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另外2017年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有什么部署?

陈政高指出,去库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住建部去年按照中央的部署重点抓了一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2016年新年年后,住建部和23个省政府领导、住建厅领导和部分城市的市长进行会商,统一认识,提出实施方案。

二是督促推动。先后四次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情况,推动工作;先后在眉山、太原召开了现场会议,介绍经验,推动工作;先后在北京、郑州、长春召开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

三是确定措施。主要包括推进新型城镇化去库存,前面我已经讲了,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也就是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在这当中,农业银行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推出了农民安家贷,去年为50万农民工和农民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贷款支持,有的地方还建立了贷款担保机制。

另一个途径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库存。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可以从市场上购房2.5亿平方米,棚改货币化安置既推动了去库存工作,又减少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效率。再就是推进跨界地产发展去库存,利用存量房搞双创,发展健康、旅游、养老、教育等产业。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去库存,因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只有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才能实现购住并举,把现在的存量房通过企业持有、通过开发商持有,然后把它改成租赁房,不仅推动了租赁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去了库存。

陈政高说,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去库存方面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力度,所以才有进展。经过共同努力,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下降到6.95亿平方米。这个数虽然不大,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边往外卖,那边还往里进,还有进入市场的房子,所以它的一个动态的数。商品住宅待售面积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去年年末降到4.03亿平方米,下降11%,所以我们叫做初步成效。

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陈政高指出,今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为了落实好中央的要求,主要抓以下几件事:

排名前列,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这是一个重要途径、根本途径。我们要总结去年各地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还要提出新的办法,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二,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想增强吸引力,就必须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医疗、教育,还要增强三四线城市和大城市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一定要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务,不论是医疗还是教育,这是农民工和农民进城最重要的吸引力,也是政府应该提供的条件。

第三,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同时使这些拆迁户免去周转过渡之苦,搬家在外面两三年是很辛苦的。

第四,各地在去年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鼓励政策,今年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完善,提出新的措施,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