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税后12万就是小康?还房贷就能让你吃糠!

2017-02-19 22:35:51 来源: 融360

事情是这样的,交通银行和全球著 名市场调查公司联合发布了《交行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大核心城市,以及东部、中西部、南部、北部的21个省会城市,包括南京、杭州、合肥、济南、福州、武汉、长沙、沈阳、哈尔滨、贵阳、西安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税后家庭收入在12万元以上,成都10万元以上,其它城市8万元以上,即为小康家庭。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小康的标准是什么。在北上广深,税后收入12万连个厕所也买不起,稀里糊涂地就被小康了?

反正融360房贷君听了是相当地不爽,前两天在公司楼下买早点,一杯豆浆4块钱,当时我都愣了,问了一句是涨价了吗,老板说一直这个价格,我的反映是…拿了豆浆转身就走了,到公司一尝,嗯,没少加水,就这样的还卖四块钱一杯?比另外那家3块钱的小米粥还黑。这两年每过一个春节回来,早点的价格就比之前贵五毛一块。其实不仅是早点,大城市的衣食住行、孩子的教育、医疗花费累积起来可真不是个小数目。

如果按照税后12万算的话,每个家庭也就剩下60%可以支配,平均到每个月就剩下6000块钱,我们就以北京为例,给大家计算一下一个普通白领每月的花费

餐费:

在北京想吃一顿像样点的早餐,绝 对不低于5块钱,连煎饼果子都涨到6、7块钱了,像上面说的豆浆小米粥都三四块了,早餐费说5块钱都少了呢。每月早餐费就是5X30=150。

午餐,除非是了是公司食堂,在外面很难吃到10块钱的饭了,按照每餐15块的标准算,一个月就是15X30=450

晚餐做饭的话按照一周50块钱菜钱,一个月就是50X4=200块

加一起一个月餐费就是150+450+200=800块

交通费:

自从地铁涨价以后,交通成本立马变高了,以前是2块钱随便坐,现在是分段计价,最 便宜的也要3块钱,就算是刷公交卡能打折,单程一个小时的路程怎么得至少5块钱,一个月下来差不多200块钱。

日用品水果零食:

生活得买日用品吧,偶尔吃个零食什么的,一个月算200。

日常消费娱乐:

看个电影,买个衣服什么的,女孩子要买化妆品花的就更多了,先按照1000算。

人际交情:

偶尔跟朋友小聚吃个饭什么的,算一个月两次,一共500。

给父母钱:

孝敬父母的,不多给一个月怎么得500块吧。

算到这里一共是800+200+200+1000+500+500=3200,剩余2800,这还没说支出大头呢就已经占了收入一半多了,每月支出大头不说大家也肯定知道,房租呗,买了房子的得承担房贷。先说说租房花销吧。

房租:

五环以内怎么也得2000,加上水电燃气什么的一个月算2100,还好2800够用了,要是跟人合住能多省点。

再来说说买房子的

房贷:

在北京买房子,按照现在的房价,怎么也得贷款100万吧,期限30年,基准利率打9折的话,每月要还5013.52元。2800块够干嘛的,还买什么衣服看什么电影,背上房贷的“小康”真可以说过上“吃糠”生活了。

小康这个词,最早出自中国古代的典籍《礼记》,原意是指古代自然经济条件下比较宽裕的生活状态,是比理想中“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较低级的发展阶段和社会形态。但古人对于小康的标准并没有个明确的界定。不过国家在很早以前就提到过小康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论述,其中提到过小康的标准: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都是实打实的收入和住房标准。2012年时人民网做过一次测算,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2012年的100元相当于2002年的30元,又过了5年,按照同比计算的话每年物价上涨水平应该是12.5%左右,200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折算到2017年的话应该就已经达到12万元了。不过如果是三口之家,小康的标准应该是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左右。

再说说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一个三口之家的居住面积应该是100平方米左右,在北京的话总价怎么也得500万以上了吧。

所以啊,无论是单身狗还是已婚家庭,一旦背上房贷,说税后12万的收入能在北京过上“小康”生活?反正我是不信。

融360房贷君认为,不能仅以收入来作为衡量小康生活的标准。还要考虑到物价上涨对消费的影响,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飙涨的房价了,如果问十几年前跟十几年后最 大的差别是什么?恐怕不少人都会回答:房价涨了十几倍,的确,回顾过去这十几年,2002年月收入3000块,咬咬牙还能在四环边上买套房子,放到现在,一个工作两年的普通白领收入也不到万元,连四环半平米的房子也买不到。

另外,相比于十几年前,现在工薪族的加班强度与日俱增,表面看假期挺多,但是想要休假却未必能如愿。信息化时代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模糊了生活与工作的界限,周末在家还要跟领导聊工作,写邮件、编微信…不断上涨的居住成本、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已经拉低了人们的幸福感,试问每月负担着沉重的房贷,忙于奔命,还谈什么“小康”生活?收入固然要提高,别拉低了生活质量。也希望我们这些苦逼上班族们能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别再“被小康”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