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磅!北京之后 这20个城市的房贷可能也要收紧

2017-02-14 15:54:5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北京收紧房贷 热点城市或全面跟进

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自2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

而就在北京被曝出收紧房贷利率之后,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贷收紧措施,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可能全面跟进。

天津

天津近日被曝出招商、中信、浦发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由原来的8.5折左右上调至9折,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等上调至9.5折。而在1月时,天津各银行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是4.14%,位居全国最 低。

融360相关人士表示,天津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春节前后一直在酝酿调整,“目前按兵不动的银行也纷纷表示未来有上调的可能,由于暂无正式文件出台,尚未做调整”。

广州

广州方面,据悉,目前包括邮储银行、广东农商行以及兴业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上调至9折优惠。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有更多银行在酝酿跟进。

青岛

青岛方面,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最 低折扣至9折。

重庆

重庆方面,除部分国有银行外,个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取消了折扣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而位列重点调控名单的20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济南、无锡、福州、成都、石家庄、南昌、长沙、青岛。

短期房价调控压力会加大

中原地产首 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缩短贷款年限和贷款利率小幅上调并非强制执行,具体的银行仍然有政策差别,至今依然有个别银行对优质客户执行利率最 低8.5折的优惠。另外,较认房同时认贷、提高首付比例等硬招来说,减少优惠的实际影响不大。

“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目前来看信贷收紧趋势下,短期房价调控压力会加大。”张大伟认为,这也意味着,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将是常态。同时,判断2017年房价走势主要看资金价格和是否认房又认贷。如果认房又认贷,可以预期的是成交量还将有20%以上的跌幅空间,而房价的跌幅甚至会接近2014年。

房价可能迎来长周期拐点?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信号相当于进一步确认宽松周期结束。

从过去美国和日本经验看,历次房地产泡沫破灭过程中,货币收紧都是至关重要的条件。此外,过去政策托底房地产或将成为历史。

一方面,各地严格执行限购政策,限制房地产住房信贷,房地产成交量大规模缩减;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开始严格限制人口流入,各地两会期间一线城市纷纷提出2020年人口的控制线。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房地产需求未来将不会再大幅增加,房价(包括一线城市)将可能迎来长周期拐点。

不过,也有分析表示,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房价可能迎来长周期拐点的这一结论,或许有些过于大胆了。

得出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会迎来长周期拐点的逻辑是这样的,一方面,各地严格执行限购政策,限制房地产住房信贷,房地产成交量大规模缩减;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开始严格限制人口流入,意味着房地产需求未来将不再大幅增加。

不过,这两个方面都不一定构成真正的周期性影响,一是房地产调控,限购限贷导致成交量下降,这是各地落实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拿来炒的精神,限制投机性炒房,并不是限制正常购房需求,所以打压政策始终是有度的;二是一线城市人口控制,人口控制是一个目标和方向,但人口流动向着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集中,是有它内在的经济规律的,这个趋势会不会发生逆转性变化,还很不好说,并且反过来说,一旦设定了人口控制指标,自然也会限定了符合这个指标的供地规划,如果实际人口大于计划人口,最后可能出现的境况反而是供地不足,供需不平衡。

所以,简单预测一线城市房价的长期拐点来了,要小心再小心。

轻易预测一个长期拐点,可能会影响刚需的正常购房决策,一个良性的房地产市场,是供需两旺的,成交量不会暴涨暴跌,成交价格也不该一年翻番,不会出现恐慌性购房,也不会出现恐慌性抛房。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个重点城市的调控,一直稳步推进,并没有大问题,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优惠折扣变化,也是其中一个措施,目标是打击炒房,并不意味着不鼓励自住购房和改善型购房。

如果自住购买首套房,没有影响,如果改善型换房,也没有太大影响,就算改善型二次购房,贷款利率变化带来的成本提高也不是特别大,其实鼓励的还是用更多自有资金购房,降低购房的杠杆,这对于投机客来说是打压,对于自住购房者来说,就是不鼓励其使用太高的杠杆,提高安全边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