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泸州人过年不在家 带你感受异地年味

2017-02-03 15:22:08 来源: 泸州新闻网

红红火火的春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而渐渐完结,人们洋溢着快乐氛围开始慢慢回归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过,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不同,不少泸州人开始选择“异地过年”。泸州新闻网记者在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发布的《2017春节出游趋势报告》发现,“过年回家”这一传统形式正在被重新定义。

数据显示,除夕前三天为出游高峰,境内的云南、广东、四川与境外的泰国、日本、美国成最热门目的地。

异地过年 一种新潮流

1 躲避催婚,她选择一个人去海南度假

2月2日,张慧刚从海口回到泸州,“以前每年都是在家里过年,虽然和父母一起在家里过年能够享受全家团聚的热闹与幸福感,但也有一些事情让我觉得很为难,比如催婚。”张慧家每年过年的“节目安排”几乎都是同样的套路——大年三十一家人吃团年饭,初一去给祖辈“挂纸”,初二开始就“走人户”了。

亲戚们热情“关心”,让自己头痛

走人户对于张慧来说就是“三下乡”,“因为家里的大多数亲戚都在农村,最远的住在合江,我妈说过年去探亲是传统,必须要坚持。所以每年我们都只能陪着我妈去进行‘长征’。”张慧对这类全家总动员的探亲活动并不感冒,而且最让她头痛的是每次“走人户”,亲戚们“突然的关心”,“平时不是很熟络的人,一旦坐到饭桌上就开始关心我的人生大事了。”

“会问你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要不要帮忙介绍。”每年像是例行公事般和这些亲戚“打太极”,张慧终于在今年跨年时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春节外出旅行“。我和我爸妈说,我同学要结婚,需要出一趟远门。”征得父母的同意,张慧立刻忙碌了起来“,因为公司要到大年三十才放假,所以我提前在携程网上订了机票,除夕和春节那两天的机票价格太高了。”

闻着浓浓鱼腥味,感受别样习俗

张慧最终将目的地选择在了海口“,泸州有直达海口的飞机,比较省事。”当天晚上10点,当张慧走进登机楼的时候,心情突然变得轻松起来“。感觉就像是离开了一个喧嚣的场所,可以不用再在亲戚面前唯唯诺诺。”张慧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她到了海口以后在海口逗留了一天,然后坐动车到了三亚“。之前以为海南所有地方的温度都差不多,到了那边才知道海口和三亚完全是两个温度,我到海口时穿一件毛衣和厚外套,到了三亚之后只需要穿一件长袖的衬衣就足够了。”

张慧没有像一般的游客选择住宾馆,而是找了一家家庭旅馆,“那个旅馆在三亚湾附近,旁边有一个海鲜市场,在家里也能闻到浓浓的鱼腥味。”张慧说,这家旅馆的老板是一对北方夫妇,“大概是因为过年的缘故吧,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弄饺子给我们吃。”张慧说,其实海南过年的氛围并不浓郁,“可能是因为我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年三十,街上没多少人放鞭炮,沿街的树上零零散散的挂着灯笼和彩灯,但并没有太多年味。”

过年不在家 感受异地别样年味

2 带着父母,在西双版纳享受温暖大假

对于梁迁宇而言,过年出游已经成了他的春节必备节目。“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春节几乎都是在外地度过的,平时上班没有那么多时间出去玩,所以就打算利用春节长假期间到各地走走。”

行程相对宽松的半自由行

不过,往年梁迁宇都是和朋友一起出行,今年他想让父母也和自己去享受一场春节旅行。“因为是和老人一起出去玩,太紧密的行程会让老人的身体吃不消,所以我就找了一个行程相对宽松的半自由行。”梁迁宇在青年旅行社的官网上看到了一个6天5晚的西双版纳半自由行旅游项目,“对于老人而言,西双版纳的气温比较合适,同时,行程也比较轻松,每天能睡到自然醒再去找当地的导游带队游玩。”

白天20多度,气候比较舒适

虽然旅行社的价格在春节期间比较高,但梁迁宇认为能让老人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单人价格4200元,比平时贵了近一倍,但春节期间这个价格也还算合理。”梁迁宇和父母一起从重庆江北机场搭乘航班,“到了西双版纳,地面温度比泸州高出不少,这个气温对老人而言也比较合适。”梁迁宇说,西双版纳白天的温度在20多度,他只用穿一件短袖,外搭一件长袖开衫就完全足够了。

傣族同胞的新年和我们有些差异

“西双版纳的春节气氛很浓,到处都张灯结彩,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都换上了具有民族风味的衣服,看着格外亮眼。父母是头一次出远门,刚开始还不太习惯,玩了两天之后他们就开始适应了当地的氛围,感觉比我还精神很多。”梁迁宇说,在西双版纳的滨江夜市,他真正的感受到了浓郁的春节气息,“很多外地人在这里购物,吃小吃,特别是小吃店,老板会送上一碗肉汤,然后道上一声新年快乐,这在其他城市是鲜少能见的。”梁迁宇道。

“傣族同胞的新年和我们有些差异,不过因为民俗融合的原因,傣族同胞也会在春节这一天进行一些简单的迎新仪式。我们去傣族村的时候,他们为我们分发了自己熬制的鸡汤,味道远比城里的鸡汤味道要鲜美很多。”梁迁宇说道。

3 泸州人春节出游,人数在逐年递增

据泸州市途美旅行社负责人陈建透露,近年来,泸州市民在春节期间出游的数量逐年增加。“今年我们接到的春节团比去年多了4个,算下来也就是增长了近40余人。

两个关键点,导致春节异地出游热

陈建说,虽然春节期间的机票都没有多少折扣,不过春节报团的人数却有增无减。他说,近几年,他周围的朋友对过年形式的传统认知正在逐渐被改变,春节7天长假与其宅在家中,不如借此机会与家人、朋友出游。‘’“《2017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春节出游数量同比2016年增长62%。泸州今年春节出游人数的涨幅或会达到15%左右。”陈建说,往年人们都喜欢选择错峰出游,但今年人们更愿意赶在春节之前就出行,“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关键点,其一是是过低的气温让很多老年人更愿意往南方迁徙,去过一个‘暖冬’。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春节长假能让很多上班族和学生们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其他城市体验丰富多样的休闲生活。”

27%的旅行者选择除夕前三天出发

据今年的《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27%的旅行者选择在除夕(1月27日)前三天出发,出游量达到春节期间的最 高峰。随后,出游人数开始小幅度下降,直至大年初四再度回升——在走亲访友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出游的方式度过剩下的假期。

4 春节去国外旅游,有些人是为了购物

青年旅行社导游李思敏告诉泸州新闻网记者,现在春节期间选择境外游的旅客也不少,“大部分人都选择普吉和清迈。因为这个时间段泰国的气温正好适合,26℃左右的气温可以让春节期间到该地旅游的游客享受阳光和大海。”

国外奢侈品折扣幅度较高

李思敏说,不少泸州市民选择境外游,更多的是为了去购物。“每逢春节,国内的商品价格都会略有上涨,而国外并没有这一习俗,而且随着这个区间外出旅游人数的增加,一些奢侈品相对会打出较高的折扣。”

“春节期间,像李维斯这一品牌在泰国的免税店里折扣达到3折,可能在泸州本地商场里一件六七百元的衣服,在泰国只需要一百来块钱。同样,像是迪奥、阿玛尼等奢侈品在泰国的免税店里也有很大程度的优惠。所以,很多游客选择在春节期间前往泰国,一边享受阳光海滩的同时,还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李思敏笑道。

春节期间,旅游热门地很多

“受到出游成本与消费观念的影响,泸州市民们的出游意愿在进一步增长,他们更愿意在春节期间与家人一同出游。在经济更为发达的城市,消费观念也更为前卫,在他们看来,过年不一定必须回家,无论在哪里,只要家人齐聚在一起就好。”李思敏说。

据了解,2017年春节期间,境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云南、广东、四川、浙江、福建、海南、江苏、黑龙江、广西、北京。而境外热门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美国、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