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2017-01-18 21:04: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今日指出,有关全国各省特色小镇建设一哄而上的报道比较多,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调查,并不是很严重。另外,我们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国新办今日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关于特色小镇的问题,刚才提到如何避免一哄而上、圈地开发的原则,请您介绍一下有没有具体的举措。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提出要用千亿打造特色小镇,可能和特色小镇的初衷是相悖的。”

赵晖对此表示,要客观地看“一哄而上”的现象,我们对全国各个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省并没有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很多省定的省级特色小镇是几十个,100个以下,有个别省稍微多一些,我们要逐省进行提醒,有一个省提出了200个。

赵晖提到,我们认为,多和少怎么客观判断,不是说200个就错了,30个就对了,还是要看发展规律,特色小镇也好,重点镇也好,一定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展起来的,这个规律不能违背。要有一定的区位条件、一定的资源条件,不可能想发展多少就发展多少。

赵晖介绍,我们调查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叫做不可移动资源,比如风景,这个小镇恰恰处在一个风景非常美丽的地区,原来很小、很破,但确定它为特色小镇进行发展后,很快能起来,因为它的风景非常诱人,旅游、养老休闲、文化产业很快能发展起来。风景是不可移动的,还有一些酒厂生产的酒,像绍兴酒,只能用当地的水,搬了就不是地道的绍兴酒。不可移动的资源就印证了特色小镇发展一定是有客观条件的,客观条件非常重要。而政府是起到启动作用、助推作用。

赵晖指出,接下来,我们想对个别的、稍微多一些的省进行适当指导。目前来看,一哄而上的可能报道比较多,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调查,并不是很严重。另外,对特色小镇的炒作,各种研讨会,甚至以开发商为主的研讨会比较多,或者企业出钱请名人来,实际是为某一个开发项目服务的。我们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