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3000m³长江河沙 让迪士尼世界之窗在泸州安家

2017-01-17 14:13:17 来源: 泸州新闻网

“妈妈,这些沙雕好漂亮,但是为什么我们堆的‘沙城堡’很快就塌了呢?”看着眼前逐渐成型的沙雕城堡,6岁的小宇好奇地问妈妈。日前,泸州市酒城乐园正在为即将呈现的沙雕展做准备,一组组栩栩如生的沙雕吸引了大人的目光,更吸引了孩子的好奇心。

对照设计方案,沙雕师在沙堆上进行创作

又松又软的河沙,是怎么变成一组组生动、立体的沙雕的?昨日,记者前往沙雕制作现场一探究竟。

3000立方米长江河沙 制作11组精美主题沙雕

昨日上午,泸州酒城乐园大门前的施工围栏内,几名沙雕师正站在沙堆上,弓着腰,用铁板、铁铲等工具雕刻出一个个卡通形象。高大的城堡、逼真的卡通人物……主题为迪士尼城堡的沙雕虽还未完工,已经吸引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家长、孩子的目光。

沙雕师正在沙堆上进行创作

来自浙江舟山的10多名沙雕师,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制作了11组不同的沙雕,目前最后一组沙雕迪士尼城堡正在雕刻中。据了解,这些沙雕作品主要反映迪士尼动漫、世界之窗、生肖文化等三大内容。

据来自浙江舟山的沙雕公司艺术总监侯文舟介绍,这些沙雕所用的沙全部就地取材,用的都是长江的河沙,用量有3000立方米。“泸州的长江河沙是绝好的沙雕材料。”侯文舟说,这种沙含泥量高,不容易塌陷,作品立体感强,艺术表现力也更强。从沙雕的专业角度来看,长江河沙是沙雕的绝好材料。

夯实、喷胶沙雕不塌有“奥秘

江边上,孩子们喜欢堆砌“沙城堡”,但轻轻一碰就会坍塌。为什么经过沙雕师制作的沙雕却能长时间供人观赏?侯文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侯文舟说,排名前列步就是夯实。车辆运来大堆河沙,沙雕师在控制好整体造型的高度、大小后,就开始使用夯机对沙土进行夯实。经过夯实的沙土,成人可以在上面随意行走。接下来,沙雕师按照设计图,在夯实的河沙上塑形,自上而下进行雕刻。最后一道重要工序,就是在成型的沙雕上喷上一层胶水,这些胶水能渗透到泥沙中,增加沙雕作品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制作好的沙雕,在没有外力的破坏下,展出一年都没问题。”侯文舟说,泸州冬天的小雨能够让沙雕保持湿润,作品更稳定、更持久“。但遇到暴雨、狂风,作品就会毁坏。”

专业沙雕师能判断沙承受力

在一组沙雕造型中,城堡上的门都是完全镂空的,泸州市民担心这样挖空会不会塌下来。侯文舟称,沙雕造型中的镂空造型确实是比较难的部分,挖多了会塌,挖少了又达不到效果。镂空多少才恰到好处?侯文舟说,这就要靠沙雕师的经验积累。长时间从事沙雕制作,就会对沙有感知和悟性,这让沙雕师能够准确判断沙的承受力。

雕塑现场,沙雕师用铁板等简单工具,一抹一切一拍就能塑造出生动的卡通形象,技艺令人叫绝。“我们的沙雕师都是艺术专业毕业的,专门学过雕刻,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沙雕经验”,侯文舟说,从事沙雕工作有专业要求,不是每个人都做得来。

再看看沙雕师的工具箱,铁板、铁铲、刮子、汤匙、毛刷、铁圈,都是再简单不过的工具,但在沙雕师的手中,就变成了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术棒”,在这些工具的配合下,沙雕师们创造出一幅幅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