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退出地产开发因为调控太多 从业28年被调了十来次

2017-01-16 16:51:59 来源: 澎湃新闻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资产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营业收入2549.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3.4%。如果按房地产合同收入计算,万达集团收入同比减少13.9%,减少的原因是万达此前主动下调600亿元房地产收入。

谈到房地产时,王健林表示,“万达从地产开发退出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主要在于两点:首先是中国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性太强,这个周期性可以说全球罕见。我从事地产行业28年,再两年就30年了,被调控了十来次。中国地产好年景没有持续四五年的时候,基本上三年左右来一回调控。”

在万达集团的营业收入中,万达商业占的比重最 大,收入1430.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4%,同比减少25%。其中,房地产收入1122.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租金收入19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3%,同比增长29.6%。

此外,王健林还表示,“更重要的是万达已经可以靠品牌挣钱了,过去靠卖住宅、商铺的钱来建万达广场,现在设计运营就可以分得很大一杯羹,何乐而不为?”

王健林说: “我去年在国外跟一个老外讲,万达一年要开业50个广场。他很吃惊,问一个万达广场多大面积?我说十几万平米。老外说“喔,十几万尺”;我说不对,不是十几万尺,是十几万平米,他当时就晕了。世界这个行业的人都不敢相信万达有这么快的速度。”

2016年,新开业50个万达广场、2个万达茂、18个酒店、客房6333间;新开业万达广场中21个属于轻资产;新增持有物业面积600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233万平方米。

“我多年前曾讲过一句话,企业经营的最 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比如说酒店管理公司,因为有品牌,你找他管理,设计你出钱,人员工资你付,不管酒店盈亏管理公司都分钱。还有世界上很多特许经营都是接近“空手道”,要做到这个境界是极难的。”王健林说。

在谈到万达文化集团时,王健林称, “当初万达并购美国AMC时,有一个知名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多字的文章,论证万达必然失败,他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跨国电影院线,万达一个地产商凭什么可以成功?我就想,如果从来没有过就等于不可能有,那人类就不可能有汽车,也不可能有飞机,也不会有五星 级酒店了!所以有人把有些专家叫“砖家”,砖头的“砖”。”

2016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41.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3%,同比增长25%。其中,电影产业收入391.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5.8%,同比增长31.4%。

2016年万达全球新增影城677家、屏幕6788块,其中国内新增影城154家、屏幕1391块;万达全球累计开业影城1352家,屏幕14347块,约占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万达在北美、欧洲、中国全球前三大电影市场票房均排排名前列。

以下是王健林发言全文:

各位同仁,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在合肥万达城召开,首先我代表集团董事会对大家参加年会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回家!2016年是万达转型的关键年份,集团在新产业、高科技、国际化等多方面都取得重大进步。在地产火热的2016年,集团大胆调减600亿元地产收入目标,坚决实施企业转型,在中国除了万达,没有别的企业能做到。2016年,在集团董事会的领导下,在丁总为首的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我们出色完成了全年任务。下面我分两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2016年工作主要成绩

(一)全年完成工作任务

2016年集团资产达到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按成本法统计)。营业收入2549.8亿元,完成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3.4%;如按房地产口径,合同收入同比减少13.9%,主要因为我们砍了600亿的房地产销售收入。从今年开始,万达只统计营业收入,因为转型不光是业务在转、思想在转,统计口径也要变化。虽然万达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不大,合同收入还有所减少,但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万达商业收入1430.2亿元,完成计划的100.4%,同比减少25%;但万达商业净利润同比仍实现增长。一个公司收入减少四分之一,净利润还正增长,说明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地产收入1122.7亿元,完成计划的100%;租金收入195.8亿元,完成计划的102.3%,同比增长29.6%;租金收缴率99.99%。之所以差一丁点到100%,因为有一笔16万的租金2017年1月2日到帐,如果早到2天,万达就连续四年实现100%的收缴率。当然99.99%已经很好,不过略有遗憾。万达商业也创造了连续11年租金收缴率99.5%以上的行业世界记录。2016年新开业50个万达广场。我去年在国外跟一个老外讲,万达一年要开业50个广场。他很吃惊,问一个万达广场多大面积?我说十几万平米。老外说“喔,十几万尺”;我说不对,不是十几万尺,是十几万平米,他当时就晕了。世界这个行业的人都不敢相信万达有这么快的速度。2016年还开业2个万达茂,18个高端酒店,其中14家五星 级酒店,客房6333间。2016年所有新开业及整改开业项目,全部按计划时间表开业,无一延误,万达商业的执行能力全球无敌。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公司敢说一年开业50个大型商业项目、18个酒店,而且每个项目都是在两年内设计、建造、招商、开业。万达其它公司也应该向万达商业学习,执行没有借口。企业管理能力的核心就是执行力,再好的战略不能执行,都是白费。我多年前讲过两句话:想做成事,总能找到办法;不想做事,总能找到借口。说实话前年年底提出开业50个广场,我们内部很多人也很难相信,但万达商业做到了。新增持有物业600万平方米,累计3233万平方米(不含集团持有物业)。

文化集团收入641.1亿元,完成计划的103.3%,同比增长25%。其中:

电影产业收入391.9亿元,完成计划的105.8%,同比增长31.4%;

旅游产业收入174.3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37.1%;

体育产业收入64亿元,完成计划的98%,同比增长9%;

儿童娱乐收入5.2亿元,完成计划的103.4%,同比增长137.8%;

文化集团其它收入5.7亿元。

网络集团收入41.9亿元,完成计划的103%。

金融集团收入213.5亿元,完成计划的127.7%。

万达百货收入178.2亿元,完成计划的101.6%。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零售业很难做,能完成计划相当不容易。

集团其它公司收入44.9亿元,全部完成年度计划。除了一个公司差一点点,所有系统都是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工作任务,这是很可喜的。

(二)基本实现企业转型

1、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大于地产。2016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 次超过地产;服务业净利润(未经审计)占比超过60%,也大于地产开发利润,万达提前一年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所以说2016年对万达极其重要,具有标志意义。特别是转型的核心企业万达商业,虽然地产收入仍大于租金等业务,但预计租赁业务净利润占比约55%,以租金等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甚至可以说,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所以我好几次建议,是不是在2017年底或2018年把商业地产名字改了得了,叫商业投资管理服务集团,别再当地产商了。

2、成功转型轻资产。2016年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已有21个属于轻资产。2016年第4季度,万达商业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签约90个万达广场、共1050亿元的投资合同。2017年至2019年,每年开业交付30个万达广场给投资方,净租金双方分成。因为万达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租金中管理费占比比较低,只有不到两成,缴完税金,剩下的就是净租金。我们把这种轻资产模式叫投资类万达广场,就是别人拿钱下订单,我们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更为可喜的是,2016年万达商业轻资产还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叫合作类万达广场,就是对方出地又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7比3分成。但不是对方所有项目我们都同意做,要先对项目进行筛选,对设计、建造进行指导,再招商、运营。设计也好,建造监理也好,招商也好,费用都是对方出。合作类万达广场模式可以说是万达轻资产模式的最 高级形式,连资本化环节都省掉了,还解决了集体用地问题。中国土地分为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国有用地在市场上可买卖,能办产权证;集体用地不能买卖,办不了产权证。但中国因为城市化极快,30年前北京二环外都是农村,现在北京市区内还有很多土地是集体用地。像深圳好多城中村,土地也是集体的。农民拆迁,政府都会给预留一块产业用地,这种地块大部分城市里都是用来建商业。过去万达重资产持有模式下,我们不敢碰这种项目,因为是集体用地,办不了产权,进不了资产表。但这种合作用地有的位置很好,比如去年我们破天荒在北京二环内找到一个合作类万达广场项目,这块地留了十多年了,不管谁来开发,这个村的老百姓一直都没投票通过。这回万达去合作,海波他们工作做得不错,超过90%村民同意。这种合作模式不但能分得租金,省去资本化,还解决集体用地问题,是万达商业的重大创新。

我多年前曾讲过一句话,企业经营的最 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比如说酒店管理公司,因为有品牌,你找他管理,设计你出钱,人员工资你付,不管酒店盈亏管理公司都分钱。还有世界上很多特许经营都是接近“空手道”,要做到这个境界是极难的。2016年万达商业合作类万达广场项目实现重大突破,2015年只签了一个,2016年不但签了18个,还开业一个合作类项目,就是北京丰台区的槐房万达广场,位置较好,开业效果也不错。今年合作类万达广场能开业5个,2018年以后能每年开业20个左右。

3、新兴产业高速增长。去年地产收入下降25%,但是万达集团总的收入还实现增长,就是因为文化、网络这些新兴产业增速大大高于地产。万达新兴产业增长快、前景好,相当一部分产业在国内还具有唯 一性。比如万达网络科技,就是中国唯 一的实体商业+互联网模式企业。万达体育已打造好几个自有IP赛事,这些赛事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乐观估计,2018年文化集团就会成为万达又一个千亿级企业。其实,如果文化集团不剥离旅行社,今年就接近千亿规模了。

4、租金大幅增长。万达商业收入下降,但净利润为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租金增长3成,虽然不是唯 一因素,就是因为租金净利润率高。

(三)文化产业成为支柱。

文化产业2016年收入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已经真正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

1、电影产业。去年万达全球新增影城677家,新增屏幕6788块,其中国内新增影城154家,屏幕1391块。万达院线前十年加起来2100块屏幕,去年一年就增加1400块屏幕。大家看到这个增幅,但它的威力在今年才会释放出来。万达影城全球累计1352家,屏幕14347块,约占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去年万达电影会员全球新增近4300万,其中中国国内新增3800万会员。万达去年3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的传奇影业,并购了美国卡麦克院线和欧洲欧典院线,以及国内一批院线和时光网。万达电影在欧洲、北美、中国全球三大市场均排名 第 一。一百多年世界电影史排名前列次出现跨国电影院线集团,以前所有电影院线公司都是区域经营,从没出现过跨国院线集团。当初万达并购美国AMC时,有一个知名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多字的文章,论证万达必然失败,他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跨国电影院线,万达一个地产商凭什么可以成功?我就想,如果从来没有过就等于不可能有,那人类就不可能有汽车,也不可能有飞机,也不会有五星 级酒店了!所以有人把有些专家叫“砖家”,砖头的“砖”。

在这里我要专门点名表扬AMC的CEO埃德蒙,去年万达两个大的并购——卡麦克和欧典院线的并购都是以埃德蒙为首,当然也包括文化集团的海外事业部、AMC的管理团队,大家一起完成,但主要是埃德蒙起了作用。一年之内就完成两大院线并购,AMC院线自身从美国第二变成排名前列,而且在欧洲也成为排名前列,世界也是排名前列。更重要的是,他不仅把并购办成了,还在集团批准预算的基础上节省了好几亿美元。所以集团决定重奖埃德蒙和AMC团队。我开玩笑讲,万达如果有五个埃德蒙我就可以退休了。有五个这样的人咔咔干,那万达的产业都会增长、发展很好,我就没必要上班了。AMC旗下电影公司拍摄的影片《聚焦》,去年还获得奥斯卡分量最重的最 佳影片和最 佳原创剧本两项大奖,也创造历史。东方影都去年成功赴洛杉矶招商,签约11部好莱坞的影片入驻拍摄。

2、体育产业。2016年万达体育发生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消息,除了以前与国际足联、国际冰联等八家国际体育机构独 家合作外,万达体育跟国际足联签订了全球顶 级赞助协议,成为中国唯 一的国际足联顶 级赞助商,也是全球仅有的6家国际足联顶 级赞助商之一。万达体育还与国际篮联、世界羽联签订全球独 家商业开发协议,与国际自行车联盟签订中国区的独 家合作协议。并且在中国落地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小轮车世锦赛和“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成功举办合肥、厦门铁人三项比赛,赛事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我专门咨询过盈方体育,他们说世界一流水平,组织得很好。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为今后万达举办体育赛事,特别是举办自有IP赛事打下了基础。

3、旅游产业。2016年开业了南昌、合肥两个“万达城”,在全球引发巨大反响,正是这两个项目的开业促成“万达城”落户海外。去年国庆假期,合肥、南昌“万达城”分别位列中国旅游人次的前两名,7天时间合肥“万达城”旅游人次超过百万,南昌“万达城”旅游人次近90万。去年新开工重庆、桂林“万达城”,签约长沙、西安、海口三个“万达城”,“万达城”大获丰收,基本形成全国布局。万达酒店管理公司新签订10个非万达物业的五星 级酒店管理合同,说明万达酒管也开始走上品牌运营之路。

(四)成立网络科技集团

一是确立发展目标,明确打造中国唯 一的实业+互联网大型开放平台的战略定位。集团批准了飞凡网络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飞凡五年资金计划。按照这个计划,飞凡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飞凡的整体上市。

二是飞凡用户爆发式增长。去年活跃用户达到1.5亿,飞凡通会员8284万。新增合作大型购物中心1799家、中小商家10万家、影城3600家、大型医院410家、高端酒店2200家;同时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0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生活服务等业务合作,建设了苏州、西安两个城市的飞凡通示范项目,实现爆发式增长。

三是助力实体发展。2016年飞凡开展了11次大型活动,大大传播了飞凡品牌。特别是“6.18年中庆”和“双十一全民狂欢节”,联合近万家实体商业,打造了实体商业全国最 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这是中国商业史上实体商业排名前列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活动。活动实现销售额560亿元,90%以上的商家业绩增长,超过50%的商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这说明飞凡有助于实体商业发展,实现双赢和多赢,不是打掉实业或者挤占实业。我特别说明一点,这560亿销售额虽然绝 对数据看似不是特别高,但我们起码做到了两点:很少刷单,很少退货。

四是举办了飞凡商业年会,去年9月万达商业年会改名飞凡商业年会,超过8000个品牌、3000多个加盟商、4.5万人次专业人士参会,这些都创造了中国商业博览会的记录,飞凡商业年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行业盛会。

(五)跨国发展成绩优秀

1、发展成绩可观。2016年是万达海外并购最多的年份,我们一共并购了十几家海内海外企业,并购扩大了万达产业规模和净利润。

2、海外企业运行良好。AMC在CEO埃德蒙以及管理层的领导下,去年利润大幅增长,因为它是上市公司,所以这里我不能说具体数据,但创造了美国少见的大幅增长。反映在股价上,去年AMC股价接近倍增。新并购的澳洲赫伊斯院线收入也较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净利润超过目标30%。盈方和世界铁人三项等公司的业绩均实现较大增长。有人说万达就是买买买,我说其实买买买也不简单,你首先得买得对才行,有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我们不但买得对,还管得好,不但盈利,而且业绩年年增长。特别是AMC,我们买来五年,年年业绩增长。

3、签约印度、巴黎项目。印度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创造了15万个就业岗位,而且将印度城市化和旅游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巴黎项目是欧洲最 大的旅游项目,开业将创造超过1.3万个就业岗位。

4、高端酒店品牌输出海外。万达的酒店管理经过10年发展,在国内具有绝 对竞争力。有数据显示,中国排名前50的城市,其中约一半的城市中酒店收入领 先的是万达,而不是外资酒店。虽然万达才刚开始做海外酒店,但可喜的是,去年我们在海外签约了6家万达文华酒店,都是在诸如伦敦、纽约、洛杉矶、悉尼这样的地标城市,其中还有一家是非万达物业。这说明万达酒店品牌在逐渐从国内走向全球。再有个几年,在海外的万达文华酒店如果达到10家,国内超过百家,万达酒店品牌在全球就立住了。因为我们目前在海外建的这些酒店无论地段、档次,还是配套都比西方现有的酒店高出一大截。

(六)初步具有全球影响

一是重大文化品牌输出海外。去年“万达城”签约海外两个项目,正在洽谈其它项目,这是中国重大文化产品首 次输出海外。重大文化项目能向全球输出的,全世界只有美国的迪士尼、环球影城和海洋公园三家公司,万达是第四家,也是中国 第 一家能把重大文化品牌输出海外的企业,这就是软实力。

二是《万达哲学》全球发行。《万达哲学》去年在海外发行四种语言版本,这是首本全球发行的中国企业家管理著作,开创了中国商业历史。《万达哲学》国内发行106万册;海外半年时间发行21万册,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创造了中国企业管理书籍发行纪录,而且被哈佛、牛津、耶鲁等世界著 名大学列为案例教材或学校藏书,这都是创造历史的,也说明中国管理思想逐渐走向世界。

三是海外媒体大量报道。去年海外媒体对万达的报道同比增加三倍,绝大部分是正面报道,我们在牛津大学、好莱坞等几次活动和演讲,视频点击量都超过1亿人次。东方影都赴好莱坞招商活动在美国乃至全球都引发巨大反响,美国几乎所有的大报、大电视台和大社交网络媒体都给予大篇幅报道,在美国的总报道量超过1100篇,也是创造了历史。

(七)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1、就业。2016年万达新增稳定服务业就业岗位20.3万个,占去年全国新增就业的1.5%;其中大学生8.5万人,占去年全国新增大学生就业的1.2%,这两个数字都是惊人。而且我们创造的就业不是吹出来,是可以从物理店中数出来的。2016年支持22组大学生团队创业,万达支持大学生创业已经是第三年了,成功率超过95%。

2、慈善。2016年现金捐助4.5亿元。万达还总投资14亿元,在贵州丹寨建设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基金三个项目。万达去丹寨扶贫的项目是调研一年以后才确定,不是下车伊始拍脑袋决定。三个项目分别从长期、中期、短期目的出发,开办职业技术学院着眼长期;旅游小镇是中期项目,主要解决从山上搬迁进城农民的就业问题;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无论怎样的产业扶贫,阳光也照不进他们家的窗口,扶贫基金解决了这部分人的问题,这是短期立即显现作用的扶贫。2016年丹寨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比预定目标提前两整年,而且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这种创新性的扶贫模式,去年获得国家首 次脱贫攻坚创新奖。

3、纳税。2016年纳税317.5亿元。

4、环保。2016年有89个万达广场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25个广场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15个酒店获得绿色饭店称号。

5、义工。去年万达集团共组织2614次义工活动,10.87万人次参加,尤其是全国义工联动反响特别好。

2016年万达虽然取得巨大成绩,但是万达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还有个别公司没有完成年度任务,虽然没有拖整个集团的后腿,但是没有实现全红,还是有点遗憾。管理漏洞依然不少,腐败现象、浪费现象还是存在。总而言之,成绩很大,问题不少,一句话,万达还在爬坡阶段。万达转型现在可以说基本完成,什么时候能从我口中说出来万达全面完成转型,那就是我退休之年了。但我是退而不休的,我退了就完全在家里当宅男吗?那不太可能。退下来后可能每个月开一次董事会,但我会花更多精力去做其它有意义的事情。

二、2017年工作主要任务

(一)主要工作目标

集团2017年资产9000亿元,营业收入2658亿元。这里做一个说明,因为旅行社公司今年上半年要注入同程网,所以收入计划不含旅行社,如算上这200亿元收入,集团营业收入计划超过2800亿元。

万达商业2017年收入1486亿元,其中地产收入1121.9亿元。新开业50个万达广场、2个万达茂、4个酒店,租金收入253.7亿元。万达商业租金收入这几年保持年均30%的高增长,可以说创造了世界不动产行业的奇迹。我给万达商业定一个小目标,从2017年到2025年,租金年均保持25%的增速,如果实现这个目标,不仅是创造世界纪录的问题,万达商业的市值也不可估量。不用到2025年,再有五六年,地产销售利润在万达商业净利润中就只占很小的比重了。轻资产转型后,万达商业租金的含金量还将进一步提高。重资产一块钱租金我们拿到的净利润也就四毛钱左右,因为要扣除管理费,缴17.55%的税金,再缴所得税。轻资产分得的净租金除了25%所得税,全部是净利润,所以今后万达商业租金含金量更高。

2017年文化集团收入699.3亿元。其中:

影视产业收入589亿元,全球新增屏幕2000块,其中中国1200块。

体育产业收入69亿元。

旅游产业收入20亿元。同比去年大幅减少主要因为剥离了旅行社,也不含万达商业收的租金。

儿童娱乐收入15.3亿元。

网络集团收入65亿元。

金融集团收入265亿元。

(二)持续做大文化产业

1、电影产业。一是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2020年全球20%的市场份额这一伟大目标。我在四年前提出这个口号,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现在已经做到12%,还差8个百分点,要靠大家的努力。二是发挥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提升整体效益,整个电影产业2020年要实现100亿人民币净利润。三是电影制作、发行、放映都要成为全球领军企业。四是东方影都力争今年底提前竣工,部分投入试运行。五是探索全球电影发行的可能。这句话带限制词,探索全球发行的可能,就是这件事想做,但还要研究怎么做。全世界电影公司好几万家,有全球发行能力的只有好莱坞的6家,所以这6家也号称“六大”,所谓大就是他们有全球发行能力。如果万达到2020年占全球放映市场份额的20%,自己还不能在全球发行电影,那说明万达电影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探讨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把全球发行这件事做好了,不仅使万达电影走向世界,还能助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2、IP产品公司。这是万达文化产业的短板,也是必须要补的短板。一些人说万达旅游虽然投资大、建得快,但IP不多。我们进入旅游产业刚几年,哪来那么多IP?IP是积累的过程。几家大的百年电影公司,有上千个IP,这是创造和积累的过程。万达进入文化产业首先是把规模和收入做上去,做的过程中慢慢研究积累IP,不做生意的人根本不懂得这些道理。怎么补IP短板?还是两条腿走路,自己研发和并购都要搞。并购也不是说一下子并购多大的IP公司,可以并购一个一个的IP,组合起来也是一个大IP公司。这个任务已经给文化集团张霖和高群耀了。万达整个集团只能搞一家IP公司,不能儿童娱乐、主题娱乐、影视公司都在搞,要集中资源。

3、打造自有IP赛事。代理别人的赛事和打造自有赛事有着本质区别,区别就在于风险。当然在自有IP赛事不足之前,代理赛事和创造自己的IP赛事两方面都要搞。体育公司我下个任务,今年要在中国新打造一个自有IP赛事,要在中国新落地两个国际赛事,新签约一家国际体育组织的商业合作。

4、要加大旅游投资。今年计划新开工3个“万达城”;开业哈尔滨“万达城”;新签约三个“万达城”,力争两个是轻资产模式。还要做好已经开业的项目,特别是哈尔滨“万达城”的运营管理,为什么单独点哈尔滨?因为东北经济近两年比较困难,哈尔滨又在中国的最北边。项目是很好的,地理位置在市区,而且拥有全球最 大的室内滑雪馆,但运营不容易。今年要确保完成文化旅游项目的运营指标,不但和主题娱乐公司、也要和文化集团考核挂钩。

(三)万达商业加快转型

万达商业是集团转型的重点公司,力争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转型目标,成为商业服务型企业。

一是逐步减少地产投资。2017年新开业50个万达广场,因为前期投资开工的原因,今年还有11个重资产项目,39个是轻资产项目,以后每年重资产项目要减到5个左右。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除了万达城配套的住宅外,万达原则上也不再新增住宅开发。等万达城全部开发完以后,万达商业就逐渐从地产开发这个行业退出。万达商业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不当地产商,这个公司更值钱。其实市场已经回答了,地产的PE也就10倍左右,但商业租金的PE是30倍甚至40倍。

二是轻资产运营。万达从地产开发退出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主要在于两点:首先是中国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性太强,这个周期性可以说全球罕见。我从事地产行业28年,再两年就30年了,被调控了十来次。中国地产好年景没有持续四五年的时候,基本上三年左右来一回调控。行业周期性太强,造成现金流不稳定,预期也容易经常发生变化。其次更重要的是万达已经可以靠品牌挣钱了,过去靠卖住宅、商铺的钱来建万达广场,现在设计运营就可以分得很大一杯羹,何乐而不为?合作类万达广场,两个就顶一个重资产万达广场,投资类万达广场大概不到三个顶一个重资产万达广场。现在把轻资产广场的量做上去,和我们自己每年开发20个重资产广场有什么区别?而且这样做的话风险还小。从2017年开始,在轻资产模式中,主推合作模式,每年确保签约20个以上,上不封顶。如果合作类万达广场上多了,就减投资类万达广场的数量,因为每年开业50个万达广场可能是极限了。

三是提升租金利润占比。万达商业从现在开始,既不追求收入规模的扩大,转型期也不追求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我对收入不是看得很重,2016年就主动下调了600亿元销售额。追求什么呢?追求净利润结构改变,就是租金在净利润中的占比提高,租赁业务在净利润中占比从2017年开始每年提升5个百分点。轻资产项目分成来的租金含金量更高,分一块钱,7毛5是净利润,所以租金业务增长再高也不怕,地产开发利润就不要增加了,还要逐年减下来。这种租赁业务的增长是安全可持续的,和房价关联度不大。这个楼就落在这儿,消费者就在消费。房价涨50%难道商场里的销售就涨50%吗?房价掉下去20%,消费就减少20%吗?肯定不是这样的,商业中心是基本稳定的。一个广场其实就是半径五公里内人们的活动中心。

(四)飞凡网络要有突破

飞凡网络成立这一年,主要是搞研发、签约合作,运营端的推广发力不够。今年要在运营推广方面有突破。

落实今年的发展任务。集团已经批准飞凡的五年发展计划。今年是关键一年,为什么这么说?今年任务完成,明年才有可能整体盈利。所以,我每次见到曲德君都叮嘱这个事,你谁都可以忽悠,你别忽悠我。他们说收入、利润目标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我说好,我考核你们的目标,在你们上报的基础上再给你砍一半作为考核目标。所以要确保把今年任务完成,只要今年任务完成,明年整体盈利就靠谱了。把今年的任务分解到周,每周来考核。

扩大合作范围。2017年新签合作大型购物中心2000个,累计占全国开业大型购物中心的三分之二以上。还要新签约中小商家15万个,新签约中小城市70个。

开展国际合作。在技术、资本两个方面去落实。

飞凡A轮私募。计划募资100亿元,上半年要完成示范项目和估值评估报告,三季度开始私募。要找好的投行和投资人,不是完全找“朋友圈”,不能完全找财务投资人。我年会上把飞凡的发展目标说了,明年要盈利,2020年要利润过百亿,飞凡私募估计不愁找投资人了。

(五)坚持万达国际发展

中国目前的形势对万达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万达要求变发展。

启动海外两个文旅项目。印度、巴黎这两个项目历时多年,得来实在不易,对万达国际化,特别是对“万达城”品牌国际化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这两个项目今年要继续推进,要正式启动。财务中心和海外中心要联手,做好多种解决方案。

海外新签约一个“万达城”,力争轻资产模式。集团要对海外落地正式启动的文化旅游项目进行重奖。印度、巴黎两个项目虽然签约了,都还没拿到土地。拿到土地,集团要重奖,就是要把“万达城”推到海外去。如果今年新签约,也比照这个标准来奖励。

鼓励万达海外企业进行并购。就像AMC埃德蒙,主动去并购。而且要注意好平衡点,不能光关注并购,负债率也不能抬升太高。其实资本市场很聪明,会进行精确分析,看你各方面的数据。

(六)通过管理提升效益

效益的增长不能只靠规模扩大,特别不能使重资产无限扩张,要通过管理提升效率。

抓好轻资产成本管控。轻资产就是看投资回报率,算得再好,成本超支,回报率就不靠谱了。万达商业去年轻资产成本管控很成功,20个万达广场无一超支,有的还略有结余。今后,轻资产项目在对外签约条件下留余地做内部考核,要建立更高的考核标准。

向管理要效益。去年丁本锡总裁对商管的停车场、广告牌管理进行改革,仅此一项,万达商业就多了4亿的收入。这4亿可不像租金还有管理费,这4亿是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的,没有增加其它成本,人员也没有增加,相当于多建了4个万达广场。去年集团人力资源调控到位,经过统计,去年一年光是人员绩效考核所节省的成本就接近10个亿。这两个例子说明万达企业大、人多,在管理上只要稍微下点工夫,就相当于中小企业干好几年。

源头抓好成本管理,一说管理成本,各公司总是从中后期看到的抓起,其实不对,要学会从前期、从源头上管成本。一是设计管理。主题乐园、演艺等创意设计成本没把控住,中后期怎么管成本都控制不住。所以,我总讲规划、设计、创意这些人是排名前列成本控制人。所有设计、创意一定要和成本套在一块,别光让老板高兴,结果成本增加了。二是人力成本要控制。特别是万达转型服务业以后,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人可能要增加。如何管控成本?要靠科技手段,尽量减少人员成本。三是堵漏洞。企业再创新,效益再好,漏洞大也得完蛋。所以制度也要不断完善,靠制度管人。四是强化审计和反腐。

全球打造万达品牌

现在万达不光是创造商业成就,还要着力打造民族企业品牌。

万达电影品牌。现在中国、甚至世界上也只有万达拥有全球电影院线连锁渠道,而且也只有万达在中、美两个大电影市场都拥有内容公司。很多方面我们都是独有的,所以打造中国电影品牌的担子,万达应该主动承担起来。我们要从合作拍片、全球发行、电影内容等几个方面入手,把万达电影品牌在世界上打响。

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全球品牌只有美国三家,万达要努力要成为第四家,也是中国 第 一家全球性的文化旅游品牌。若干年后,我们还要争取后来居上。到2025年全球开业25个“万达城”,其中海外开业5个“万达城”。只有首先从规模上做到了全球排名前列,才有可能通过慢慢地积累,提升到品牌领 先,甚至说品牌排名前列。上来就要做品牌排名前列,怎么做?先得把规模做上去。有些人不相信中国文化企业能够对抗美国企业,很多人是崇洋媚外的,觉得好像除了美国人行,中国人肯定不行。那万达就用实践、用时间来证明我们是可以的,而且做到后来居上。清初诗人赵翼曾经说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那是古代,现在说各领风骚十几年,甚至各领风骚三五年,赵翼的意思是说新的事物一定取代旧的事物,就看万达能不能成为这个新事物。

高端酒店品牌。全球众多高端酒店品牌,没有一家来自于中国,即使有的中国公司收购外国的高端酒店,那也不是民族品牌。现在,在中国前50名城市中,有一半左右的城市,万达酒店的收入处于领 先地位。全球酒店业联盟连续三年把全球最 佳酒店奖给了万达。而且去年评了一个全球唯 一最 佳设计机构,以前没这个奖,也给了万达酒店设计院。万达酒店品牌开始走向世界,在海外地标城市签约了一批万达文华酒店。几年以后,万达酒店在海外开业十几家,在国内开业一百几十家,到那时,万达的高端酒店品牌在全球一定会树立起来。

企业管理品牌。万达要把创造、总结、传播中国企业管理思想作为己任。目前,企业管理思想以美国为主,日本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相信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发展、强大,中国企业管理思想在世界也应该有一席之地。所以万达决定推出企业管理三本书:排名前列部《万达哲学》,讲管理之道,已经在海外发行了四种语言版本,不到一年发行21万册,说明还是受到认可的。第二部书名为《万达管理》,讲万达管理之术。经过半年多讨论,我亲自选定了25项管理的具体内容和核心要点,有论有据来讲解万达如何打造全球超一流的企业执行能力。这本书准备今年把它写完,明年上半年出版发行。第三本书的内容还在研讨。这三本书在逻辑上肯定是有关联的,都是讲万达的企业管理。我相信这三本书全球出版发行后,万达为中国企业管理品牌的建立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我推荐大家继续读一读国学经典,读读《大学》、《中庸》吧。

2016年已经过去,2017年是全球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中国经济也面临内外更大压力。作为一个有全球业务的企业集团,万达要完成今年的任务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也希望全体员工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工作,争取明年再开年会表奖的时候,各公司都能够全面超额完成任务,不希望有一个公司掉队。

最后,我要在这里向给予万达支持的中国各级政府、国内外的合作企业、消费者和万达全体员工说一声感谢!没有你们的支持,万达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万达集团董事会、代表管理层,向在座的各位,也向万达全体员工提前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