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四川日报整版聚焦泸州城乡建设

2017-01-11 13:57:22 来源: 泸州新闻网

11日,四川日报整版聚焦泸州城乡建设,以下为全文。

四川日报整版聚焦


1月,隆冬启程。泸州沱江二桥北岸工地上, 昔日联排的围栏不见踪影, 取而代之的是两座崭新的城市高架桥,双向四车道,南接沱江,北衔高速,曾经让市民头疼的“堵点”一朝变为通途。看城乡巨变, 时间要追溯 5 年。

泸州城市全景

5 年间,泸州中心城区面积以每年 8 至 10 平方公里的速度“长大长高”至 135 平方公里,人口增加至 136.21 万人;5 年间, 泸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累计增加 5.77%,达 47.5%,每年近 10 万人进入城市;5 年间,46 个五千人以上的小城镇,17 个一万人以上的小城镇, 如雨后春笋般在泸州涌现。

双拥江城连四海,风过泸州带酒香。5 年风雨城建路,泸州砥砺前行,城市风貌如一坛窖藏的美酒一样历久弥新, 叩问下一个 5 年,问 鼎区域中心,泸州,依水而建,因城而兴。

近六年泸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万平方米):

2011年317.02

2012年316.56

2013年371.28

2014年305.55

2015年403.37

2016年前11月435.26

近六年泸州建筑业总产值(亿元):

2011年203.81

2012年293.8

2013年408

2014年518.93

2015年576.26

2016年754

1月,隆冬启程。

泸州沱江二桥北岸工地上,昔日联排的围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座崭新的城市高架桥,双向四车道,南接沱江,北衔高速,曾经让市民头疼的“堵点”一朝变为通途。

看城乡巨变,时间要追溯5年。5年间,泸州中心城区面积以每年8至10平方公里的速度“长大长高”至135平方公里,人口增加至136.21万人;5年间,泸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累计增加5.77%,达47.5%,每年近10万人进入城市;5年间,46个五千人以上的小城镇,17个一万人以上的小城镇,如雨后春笋般在泸州涌现。

双拥江城连四海,风过泸州带酒香。5年风雨城建路,泸州砥砺前行,城市风貌如一坛窖藏的美酒一样历久弥新,叩问下一个5年,问 鼎区域中心,泸州,依水而建,因城而兴。

回望五年

辉煌“十二五”,泸州以中心带动、梯次发展的城镇体系统揽城市建设,一路尘土,一路凯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两江之滨烙印下城市发展的坚实足迹。

历史的指针指向2011年的泸州沙茜半岛,8月21日,星期天,骄阳似火。

时任分管征地拆迁工作的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付海兵,上午8点钟就早早带领相关人员来到现场,了解拆迁进度,对个别农户进行政策宣传。

沙茜半岛,被誉为泸州未来的“浦东新城”,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万人,是泸州城市东扩的排名前列个重点区域。

未来令人憧憬,旁人难以想象的是,彼时,此地是泸州最 大的工矿棚户区,见证泸州工业昔日辉煌的“三长”厂尚在陆续迁离,征地拆迁工作还在进行最后艰难的扫尾。

紧迫的时间,繁重的任务,压得泸州住建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如山压力下,参与征地人员全部选择办公地点在一线,服务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衡量标准在一线,征地拆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过去5年,这种敢闯敢干的精神在泸州住建人身上随处可见。5年间,城市建设结出累累硕果,泸州先后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市城镇化率达47.5%,进入国家“双两百”城市规划,“两江新城”加快建设,城市桥梁、路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成93公里绕城高速环线、8个进出口通道及连接线,高品质的滨江路、公园绿地为酒城添新景,西南商贸城、华润万象汇等新地标新街区打造城市新名片,泸县、合江等县城面貌一新,一批试点镇、重点村快速发展。

5年风雨城建路,尽管历经波折,但泸州城市仍不断稳步前行,发展壮大。“两江新城”的恢弘气势见证了泸州住建人挥洒的汗水,“两江四岸”的诗酒柳花诉说着泸州住建人付出的艰辛,甩开膀子、铆足干劲,奋力在城市建设中争做领头雁,捷报频传——

2013年,奥体公园主体育场工程获评“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国窖长江大桥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4年,泸州成功创建为国 家级园林城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泸县列入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九支镇、大渡口镇创建成为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镇;

2015年,叙永县、古蔺县列入全国县城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

2016年,泸州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智慧泸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项目作为我省首 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列入国家试点。

……

就这样,5年间,泸州住建人规划出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村聚居点—新农村综合体的五级城乡发展空间,构建起“一主,四副,多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形成以“两城三区”为重点“港产城”融合、依山傍水的新型城镇发展格局。这5年,每一年都在泸州城建史刻出一道深深的年轮,每一步都是泸州建成区域中心城市的真实写照。

展望五年

迈步“十三五”,泸州坚持“山水绿色、宜居宜业、区域中心、中国酒城”的总定位,拓展城市空间,建设智慧城市,增强承载,优化服务,继续书写市政建设崭新篇章。

时光更迭前行,城市建设从未止步!

在当前全省21个市州中,除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外,每一个市州都有明显优势,川南城市群同样如此,未来5年,哪一个城市能脱颖而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实干。

在泸州“十三五”规划中,“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200公里,人口达两百万人”的表述尤为抢眼。建成“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泸州市委在《关于加快城市发展的决定》中,明确着眼“一枢纽四中心”目标,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服务区域能力,统筹城市规划管理,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力。

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坐拥两江的泸州首先从生态入手。泸州明确,在城市建设上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形成以城市公园、“两江四岸”为支撑,以道路绿化为骨干,以街头景观为节点,以公共绿地、庭院花圃、楼顶绿化为点缀,以城市干道环境绿化带为呼应、近郊田园风光为补充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深挖酒城历史文化元素,突出山水景观和城市形象塑造,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中国酒城”的品牌影响力和吸聚力。把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园和空港经济区、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泸州高新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示范区和西南最 具活力的产城新区。

绿色扮靓城市,产业富裕人民,宜居宜业,泸州城区的“毛细血管”也将不断畅通。具体而言,加快长江二桥、沱江六桥、滨江路等跨江桥梁和沿江干道建设,打通城市组团、园区、环线和绕城高速之间的连接通道,畅通一环路,贯通二环路。加大城市立交、下穿通道、人行天桥提升改造,完善城市步道、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逐步开放新建小区,形成外引内联、循环畅通的城市路网。

依托城市骨干交通线网和地区实际,泸州构建出近、中、远期城镇空间格局,北进南拓、东接西延、拥江发展,推进中心城区沿江组团,加快“两江新城”建设,将沱江新城组团打造成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长江湿地新城组团打造成为南部活力生态新门户。

在县域布局上,泸县撤县建区,合江、古蔺撤县建市,泸川新城组团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三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培育壮大云龙、胡市等沿江重点镇,构建形成“一核、两城、三园、多点”县域空间结构。

蓝图绘就,大幕将启,泸州这座千年古城未来5年城市建设,将始终立足以人为本,筑牢中心城区支撑,促进新城、老城、园区互动,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特色风貌等方面树立川渝滇黔结合部城市建设新标杆。

风雨城建路,泸州住建人留下一串串勠力同心、勇敢前行的足迹,新建一段道路,改造一个公园,追寻这些足迹,当从一个个工程说起。

2016年,泸州实施城建项目99个,其中竣工26个,加快建设55个,加快前期工作18个,全市住建人凭着过硬本领和扎实苦干,为山河添绿色,为城市裁新衣。

镜头1

停车场项目收益债“开花结果”

2016年5月1日,泸州白招牌、龙驰路、陶然路等5个城市停车场在试运行一个多月后,正式开门迎客。

5个停车场总计2500余个车位,面积相当于16个足球场,为适应泸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停车场还拓展功能,安装了200多个充电桩。

值得注意的是,该批停车场约5亿元的总投资全部来源于全国首只停车场项目收益债,该债券于2015年10月以非公开方式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排名前列期共计7亿元债券,发行利率为5.50%,很快便吸引14家机构投资者买入。

停车场项目收益债成功发行并“开花结果”,为泸州破解城市建设投融资难题开辟了新思路。2016年,泸州整合组建城投公司,下辖兴绿园林公司、市政建设公司、城投智慧科技公司、城投项目公司、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等5个子公司,公司全年成功融资56.3亿元。同时引进沱江二桥加宽改造、长江六桥及连接线工程等7个PPP项目,落地资金178.6亿元。

多渠道资金来源为泸州城建提供了不竭动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泸州中心城区新增面积14.93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15.83万人,忠山隧道、二环路空港路段等重大项目全面竣工,南郊二水厂、沱江新城综合管廊等工程如期推进。

镜头2

春节起三种模式切换泸州夜色

今年春节,素有“小重庆”之称的泸州,将享受光影迷离的夜色。

根据《泸州市城市照明规划》,目前泸州正在对城区内108个节点实施景观照明建设,打造独属于泸州的“醉”美夜色。

据了解,“醉”美夜色工程依据泸州高低起伏的地理环境特点,以金为长江之色,碧为沱江之色,夜景理念以金碧山水为灵魂,贯穿两江四岸主场景,以多视角尽揽两江夜色,描绘国画山水夜景长卷。城区景观照明项目设置三种开启模式,即节日模式(动态模式)、平日模式(静态模式)、节能模式(深夜模式)。

目前,施工方已开始对楼宇、桥梁、河堤等处影响项目实施的原有光亮设施进行拆除,拆除工作包括挖掘埋设有原电力管线的河堤、公园山体等。施工方将采取倒排工期、多节点同时施工等办法,确保“醉”美夜色工程在春节前正式投用。

据悉,在拆除原有光亮设施的过程中,如果对部分居民楼的雨篷、防护栏、空调架等造成一定影响,项目完工后施工方会立即组织人员对损坏或改变位置的市政设施或居民设施进行原样恢复。

镜头3

奋战300天 春风再“绿”玉带河

“玉带朝阳一抹红,银装晔晔小楼东。”今年春天,随着泸州玉带河治污工程全面完工,沿岸居民将免去环境污染困扰,欣赏到春风拂柳、碧波荡漾如诗如画般的美景。

玉带河河道整治工程于2015年底开工,去年10月基本完成。现2.6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将沿线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排污管中,河流中原有黑臭水体将彻底离开人们视线。沿岸的污水被送到二道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河道整治工程对玉带龙庭至蜀泸大道段约1.6公里长河道实施了清淤、拓宽,并修建了河堤,沿河景观极大提升。

玉带河的改变是泸州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泸州大力实施“两江四岸”改造提升,维修新建滨江路15公里,改造提升城市广场4个,新建改造城西、城北等主要城市进出入景观通道及城市景观干道7条,建成忠山公园、张坝公园、江阳公园、龙透关公园等各类城市公园共计36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32%,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

镜头4

破解“肠梗阻”四桥跨两江

2017年1月9日,沱江二桥北岸高架桥通车第7天,周围施工围挡已全部拆除,恢复往日绿化景观,双向四车道上,车辆告别绕行,井然有序。

泸州沱江二桥横跨沱江两岸,是连接主城龙马潭区和江阳区的交通要道,2016年,随着江阳区忠山隧道贯通分流带来的大量车辆,许多泸州人上下班必经的这一老桥不堪重负。

2016年1月,国道321沱江二桥加宽改造正式纳入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包括跨江大桥一座,全长420米;北岸节点改造高架桥1座,车行下穿通道2座,蜀泸大道与龙马大道交叉口改造包括高架桥1座,车行下穿隧道2座,人行下穿通道2座及人行桥1座,旨在将项目列入城市路网大框架,对整个交通“节点”进行升级改造。

整个改造投资估算约7.89亿元,以PPP合作模式实施,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投资约41950万元,占全年投资计划210%,工程进展顺利,北岸高架、蜀泸高架已于1月3日通车,本月中旬主桥也将合龙。

破解城市“肠梗阻”,两江交汇的泸州自去年以来,先后改造新建沱江二桥、沱江六桥、长江二桥、长江六桥,项目估算总投资近50亿元,四桥跨两江,泸州交通由此翻开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