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泸州两会】泸州建设现代有轨电车

2017-01-09 14:58:10 来源: 泸州新闻网

建言:泸州建设现代有轨电车

泸州的“轨道时代”让所有泸州人关心。

“两会”期间,泸州市政协委员邓明聪的提案就与此“轨道”相关,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泸州现代有轨电车建设的建议。

现代有轨电车(资料图)

邓明聪说,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为加快泸州“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有轨电车制式率先启动泸州轨道交通 4 号线建设,是当前解决泸州轨道交通短板、构建多层次交通网络,带动关联产业发展重要现实举措。

现代有轨电车建设既是产业发展突破的需要,也是投资拉动突破的支撑,更是广大群众的期盼。另外,德阳、绵阳、宜宾、达州、资阳等城市也已经纷纷启动轨道交通规划研究。

邓明聪认为,加快建设现代有轨电车,有利于优化运输组织,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城际客运服务公交化运营和同城化服务,对加快泸州中心城区人口集聚,加速城市组团联结,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巨大。现代有轨电车建设有利于加快泸县融入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在泸县-泸州空港产业园区-主城区之间形成一条经济走廊,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城镇聚集、要素流动,构建泸州至泸县要素流动大动脉,加快泸县依托快速交通干线融入主城区一体化发展,构建泸州大都市圈。

同时,泸州加快建设有轨电车,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带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机车维修、机车核心零部件等关联产业发展,对培育替代传统制造业的接续产业,加快推进泸州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全市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加有效市场供给,支撑泸州建成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具有显著示范带动效应,还有利于加快泸州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在邓明聪看来,泸州建设现代有轨电车是极 具可行性的。

一是建设运营成本低。现代有轨电车平均造价约 1 亿元/公里,建设周期在1 年左右,建设成本约为地铁(轻轨)的1/5,时间成本缩短 2/3 以上。而且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升级改造容易,当运量需求升级时,投入少量资金即可升级为大运量的轻轨、地铁公交系统,综合经济价值和效益高。

二是审批程序条件易。现代有轨电车建设不受城市规模的限制,审批层级在地方政府。地铁(轻轨)需由国务院审批,至少满足城市人口达到 300 万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000亿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0亿以上等条件。

三是环保安全性能高。现代有轨电车以电能、氢能等清洁能源为动能,有无污染、低噪声、零排放和燃料安全等优势,耗能量仅有公共汽车的1/10。而且沿地面轨道行驶,与其他路面交通相对独立,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邓明聪建议,高规格、高速度、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项目前期,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