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希望地产总裁:千亿规模以下核心还是做经营

2017-01-06 14:43: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十多年来,房地产业因高利润而一度成为资本争相进入的行业,联想、复星、新希望等,概莫能外。而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天花板”之际,联想控股直接卖掉了融科智地,复星地产仍在探索投资集团模式,而新希望地产却异军突起,成为2016年地产圈的“黑马”。

2016年,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一线房企的销售额已突破3000亿元关口,新希望地产却一直坚持“小而美”,但在房地产业马太效应面前,这种坚持是否有些不合时宜?

2016年12月21日,在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 家专访了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其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析与回应。

不以规模为导向

NBD:站在百亿业绩新起点,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规模?下一步会是怎样的增长?

张明贵:2016年房企的规模冲到3000亿元以上,我的理解是千亿元以上才能叫规模,千亿元以下的核心还是在做经营,未来新希望地产在规模上确实不是规模导向。

2016年行业巨头已经非常领 先了,现在我们中型房企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把企业的经营做得最扎实,在趋势上如何做得更稳健,在市场的判断上如何更加符合大势。

正因如此,我们没有去追求绝 对规模。几年前,我讲过一个观点叫“小而美”,我认为几百亿都还不叫规模,只属于一个中型的“小而美”房企。

NBD:当前,房企的市场集中度在向大开发商靠拢,那么“小而美”的定位还有优势吗?

张明贵:在地产方面,我认为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生存逻辑,中型房企有中型房企的生存经验,比如房地产上市公司就有100多家,每一家都做到千亿元规模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论是大是小,关键是人才、经营和管理。

如果在这些维度上都做好的话,我认为企业一样会生存发展得很好。只不过在未来会出现并购整合的趋势,但是优秀的企业一样可以活得很好。其实,每个行业都是如此。

NBD:您对新希望地产2017年的目标是如何定位的?

张明贵:从增速上看,2017年相比2016年会有一定幅度的降缓,因为之前几年增长迅猛是为了达到一定的体量支持美的空间,做到一个基本的生存起点,未来会以稳健的步伐增长,不会出现连年翻番的增长速度。我认为,增速下降与2017年政策的调控也会有关系。

NBD:2016年中的时候,贵公司斥重金在成都拿地,锦江区的项目是何时推进的?

张明贵:我们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的核心在前期的规划、定位以及相应的手续,预计2017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NBD:当时新希望地产拿下这块地后,很多人担心溢价率过高,您怎么看?贵公司方面的开发方式是怎么考虑的?

张明贵:排名前列,关于这块地的价值和成交楼板价,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合适的。这块地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周边有大体量的建筑,这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而且作为资源来说是非常稀缺的,所以我相信未来在产品的定位上一旦投入市场会受到广大消费群体的认同;第二,地拍下来之后确实有很多开发商寻求合作,这说明很多开发商很看好它的价值,也认为以该价格成交是很合适的。

重点关注万亿级GDP城市

NBD:您提及基于长远的考虑,新希望地产会在异地拓展,在这个过程中会重点关注哪些区域?

张明贵:目前在中国布局10个城市,包括境外的澳洲悉尼也在开发。未来我还是很关注新一线城市,尤其是GDP总量达到万亿以上的城市,比如华东、华中,包括西南的成都、重庆等,都是我们要布局的核心区域。

NBD:长三角于2016年站在了风口之上。新希望地产在温州做了一个立体城项目,您怎样看待未来温州乃至长三角市场?

张明贵: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从经济的整体来讲是长期向好的。特别是“十三五”规划里,长三角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温州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城市,既具备外部推动力又具备内生能力,所以从长期看温州房地产是很有潜力的。

公司未来的布局还是重点考虑三个区域,在温州本身做得很好,有品牌,有布局,我们会继续加大发展。同时,在华东其他城市,比如宁波也有非常核心的资本在进行相应的投资建设,在杭州也长期关注。

NBD:2016年四季度以来,交易所对房地产企业发债明显收紧,新希望地产在融资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张明贵:我们的公司债已经在2016年上半年发行完毕了,发行了两次,每次都是超倍认购,最后一期公司债的利率才3.85%,也创造了量级房企的新低。这从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和机构对新希望品牌和经营能力、资产价值所寄予的认同。

经过这几年成长,公司融资已经有了一定的积淀。首先,本身地产的自有资金在这几年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第二,公司的大股东整体比较支持,加上金融机构正常的经营性融资支持。

新希望地产未来融资方式还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金融产品,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整体的融资情况还是比较科学。

城市运营太大了

NBD:新希望地产有农牧业背景,相比单一做地产的企业,未来有哪些优势?

张明贵:我之所以从来不说城市运营,是因为城市运营太大了,但是我认为社区运营、园区运营是客观的,开发商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情,但对企业在人才、产业和相关配套资源整合方面还是有不小的挑战。

新希望地产在这方面确实有天然的优势,排名前列,我们是一个产业计划,是一个以产业为主的计划;第二,我们是中国最 大的肉蛋奶供应商,这和消费者是紧密相关的。

我们在2016年中也提出了“好房子、漫生活”的价值观,其实核心在漫生活这一块,是希望为业主提供一个让生活节奏慢下来、配套更贴心的社区环境。现在一些小区已经着手实施,比如昆明的新希望生活馆已经开业了,把食物既安全又便捷地给到业主手上。

在高端项目上配置健康医疗馆,比如与德恒医疗合资成立的新希望德恒医疗,为业主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和健康档案梳理、智能机器人服务到家,确实是产业优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