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工业增速目标维持6% 面临房地产去泡沫挑战

2016-12-30 15:46: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明年工业如何发展?

在12月26日到27日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预计2016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同时,2017年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为6%左右,与2016年基本一致。

而此前几年工信部不断下调工业年度增速目标。

苗圩在上述会议上表示,2017年要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所长黄群慧认为,近几年导致工业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逐步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产能过剩严重,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很难,包括金融泡沫和房地产泡沫对实体经济挤压严重。

据悉,工信部为了确保明年工业增长,将在稳定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推出多项措施。

明年预期目标6%左右

根据工信部会议的精神,2017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左右。其他的指标,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要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下降4.5%;电信业、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为增长4%、26%和14%左右。

要实现上述工业增长目标,关键是要促改革、调结构。

苗圩表示,“从促改革看,现在企业费用负担还是偏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调结构看,除了培育发展新动能,传统动能改造升级的潜力也很大。”

上述6%的增速目标,与2016年基本一致,此前工信部不断下调工业增速目标:

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是12%,2010年下降到11%;2011-2013年目标为10%;2014、2015、2016年分别调整为9.5%、8%、6%。

工信部所以没调整明年工业目标,是因为预计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正好实现全年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称,当前,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企业营收、利润增长继续加快。其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增速继续回升。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6-6.1%的水平,还有一个因素是工业品价格上升比较快。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工业增速未必增长很快。

刘学智表示,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较慢,加上海外投资增长,这将导致明年工业的投资增速仍然较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工业投资206361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但是仍整体处于低位,也低于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的增速。

房地产去泡沫影响

黄群慧认为,目前工业尽管整体向好,但是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的矛盾突出,他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可能5.8%,也可能会更低一点。

黄群慧还比较了64个国家的工业化类型。他在近期的一个工业论坛上表示,当前的突出矛盾是国内产业升级不够,导致工业供给不能满足城市化主导的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结果国内居民就会跑国外去买抽水马桶盖、电饭锅,这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之一”。

此外,很多机构和专家预计,2017年挤压房地产泡沫,也可能对工业增长带来挑战。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2017年将抑制房地产泡沫,遏制房地产投机需求,这使得房地产相关的汽车、家电、水泥、钢铁等系列工业都会受到影响。目前房地产用钢占到钢铁全部产量的20%。房地产投资下降将影响整个工业增速。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预计明年中国实际经济增速为6.4%左右,按目前的趋势看,至少房地产对明年上半年对经济的拉动没有今年强了。

但他也表示, 明年上半年制造业的投资可能会比今年上半年略好一些;再加上消费的情况,应该还算比较平稳,对经济的增长还是有比较大的拉动。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工信部为了确保经济平稳增长,2016年以来,狠抓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等重点工作落实。

这包括研究提出50多项政策措施建议并推动出台实施。着力稳定有效投资,通过技改项目带动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快速增长。

另外发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不懈推进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出台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以及处置“僵尸企业”指导性文件。

不过,明年减少了房地产方面的刺激政策,工业相关的产业价格上涨空间将会降低,比如钢铁、煤炭价格不太可能出现今年前11个月约100%左右的环比累计涨幅。按此看来,工业利润以及增加值增速可能在2017年会受到一些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