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你的房子可以免交这笔钱?有人刚给了另一种说法

2016-12-28 21:57: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续期”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国购房者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不仅仅是关系到土地的问题,更牵扯到土地上的房子该怎么办。随着温州住房土地“续期”问题的顺利解决,这也再次引发了大家对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关注。

温州住房土地使用权免费续期始末

今年4月份,温州有部分市民,他们正常买卖二手房后却无法完成交易,原因是土地到期了。原来因为历史原因,温州有一批20年产权的房子,将会陆续到期。到国土部门一打听,如果要续期,必须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举个例子,等你房子产权到期的那一天这套房子评估下来值180万,如果你要续期那就得交60万……

据报道,经当地国土资源局初步排查,这些快要到期的房产主要集中在鹿城区,鹿城区内约有600余宗(套)。而且,这批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面临续期的问题,在全国也属先例。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舆论关注,因为对其他城市来说,温州可能就是一座风向标。

彼时,温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媒体采访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1例续期成功办出,方案还没有定论,也没有倾向性方案。”

对此,国土资源部于本月23日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过渡性安排办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针对温州当地20年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

排名前列“不”,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第二 “不”,不收取费用。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之前,我们不收取相关的有偿使用的费用。

第三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办理相关手续”。

国土部同时指出,对带有普遍性的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续期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土部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在相关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