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搜狐焦点网 > 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强控期 固定利率难出江湖?

2016-11-22 16:30: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合国内媒体报道:金九银十刚过,国内各大媒体及专业调查机构便纷纷出笼不同视觉的分析报道:应央行强化房贷管理要求,多家商业银行迅速出招,表示将重启固定利率房贷,希望在利率下行周期内提前锁定收益。

而处于三四线城市间的泸州,尚没有银行表示已重启固定利率房贷。

10月12日,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近日有媒体报道,应央行强化房贷管理要求,多家商业银行迅速出招,表示将重启固定利率房贷,希望在利率下行周期内提前锁定收益。不过,川江都市报记者经多方核实,目前泸州尚没有银行表示已重启固定利率房贷。

固定利率房贷是指什么?

顾名思义,所谓固定利率住房贷款是指,银行为购买住房的借款人提供的在一定期间内贷款利率保持固定不变的人民币贷款,即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目前国内借款人与银行已签订的房贷合同大都是浮动利率,央行每一次升息,借款人的月供就要有相应的增加(一般周期为360天)。而固定利率房贷则不论贷款期内利率是升是降,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不过,一旦签署合同,如果购房者想修改合同或者提前还贷,则须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信贷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泸州房贷何去何从?

泸州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介绍,固定利率房贷可以帮助购房者防范利率风险、规避今后利率变动时引发的利息支出的不确定性。因此通常情况下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水平要高于浮动利率房贷。但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不一定能省钱。在市场利率不会有太大上升的情况下,相反选择浮动利率房贷会比固定利率房贷更省钱。而如今,利率下滑似乎是大势所趋,所以有观点认为,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是希望在利率下行周期内,率先锁定住房按揭信贷业务带来的收益,以免房贷利率继续走低。

固定利率房贷并非新鲜事

据了解,固定利率的房贷并非新鲜事。2005年3月,央行房地产政策指引中,排名前列次提出允许探索“固定利率房贷”。2006年,光大银行率先在全国推出名为“阳光生活”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之后又有不少银行都曾经推出过固定利率住房贷款产品。

泸州某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当时的固定利率房贷主要适合四类人:有升息预期的人、具有稳定未来收入的人、申请二套房贷款的人,以及出于投资目的购房的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升息预期”。站在购房者的角度,如果处于一个加息周期内,签订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合同是有利可图的;但从银行角度来说,固定利率房贷却只有在降息周期中比较有利。原因很简单,资产端的收益固定之后,负债端的成本越来越低,相对应的息差空间才会拉大。

“但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进攻的策略,而只是防守。采取这种策略的银行,房贷的市场份额以及占本行资产的比例都不大,希望有限的资源回报较大化。”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采取这种定价策略最显著的特点是,银行有比较强烈的利率下行预期,“换个角度去看,也可以理解成不敢涨价的替代策略,客户的成本是固定的,只是银行预期未来自己的资金成本会下来。”那么,如果传闻最终成为现实,固定利率房贷再次出现并非没有可能。

固定利率房贷也有不可能

据上述人士介绍,若固定利率房贷重新出现并不偶然。他认为:“经济增长从第二产业驱动转向第三产业驱动后,单位经济增速对资本投入的需求大幅降低,因此无论是经济增速变化、变化趋势,还是经济转型的结构变化,均支持我国长期利率中枢下行。”言下之意,本轮利率下行周期预计还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对银行而言的确有利可图。

不过,也有人持相反意见。泸州一位房产界人士则认为:“固定利率的房贷之前的确有过,但从目前情况而言,银行执行固定房贷利率的必要性并不大。”他表示,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并加强信贷结构的调整,控制住房信贷的风险。这还意味着,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接下来对于住房贷款的按揭利率,不排除有上调或收紧的可能,“相比之下,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更大”。再者,尽管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热,但泸州的房价在这轮涨潮中也只是略微上调;尽管有楼盘爆出抢购的消息,但其价格并没有太大竞争力,不足以形成参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