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掘金闲置存量空间 首旅如家试水共享办公

2017-12-22 09:08:4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0日,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的子品牌和颐优质落户西安。至此,首旅如家旗下中高端酒店数已超过600家。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也是首旅如家旗下排名前列完整打造共享办公空间的酒店。

今年10月,首旅如家与国内共享办公“独角兽”优客工场达成合作,西安和颐优质的开业意味着“酒店+共享办公”概念的正式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首旅如家方面获悉,落地后的共享办公空间将以优客工场旗下的“磨呗空间”为入口,打造“咖啡+办公+娱乐”式的体验场景。

事实上,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曾多次对外强调,酒旅业未来大趋势必然是“向存量空间做文章”,和优客工场的合作正印证了其存量战略。无论是对空间的设计,还是对特定人群匹配相应产品和服务,都为酒店在营收方面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空间“革命”

据了解,首旅如家在酒店内部落地共享办公空间的举措,将进一步扩大。2018年,其计划在100家酒店进行该项目的开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酒店内部的“磨呗空间”看到,会议室引入了多屏会议设施、无人值守门禁等智能设备,商务空间中设置的无人值守打印机可随时供客人打印照片与文件。除了办公模块,酒店还引入了咖啡吧台模块、智能科技体验等标准模块。

据磨呗咖啡创始人赵京乐介绍,为了适应不同的大堂面积与物业情况,这些模块面积也十分灵活。“比方说我们的会议室有6平方、8平方和12平方的。无人健身区域最小在2-3平方,大一点的在4-6平方。我们对于空间的硬件条件要求并不高,只是需要根据场景大小,将新的内容和业态嵌入其中,有一定灵活度。”

赵京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共享办公空间的改造成本并不高,以会议室的智能设备为例,市面价格一般在3万块左右,但配合其他模块打包出售的采购价则仅为市场价的一半。

在这场“去酒店化”的实验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西安和颐优质酒店的几处空间获得了优化——比如将300多平米的酒店大堂的部分空间设置了办公区域,其它有闲置时间的餐厅,都可以用作共享办公。

事实上,跨界布局共享办公的酒店早有先例,华住在2016年联合IDG资本、万科商业地产以3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思微,9月投资了方糖小镇;同年锦江国际酒店投资了被称为众创空间鼻祖的美国企业WeWork。

优客工场COO关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磨呗与首旅如家之间的合作收益除了活动场地租金以外,还包括咖啡餐饮、会员收入等等。最终在盈利方面,会与酒店直接做流量与利润的分成。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酒店和联合办公企业的跨界合作意在创造新的细分市场,盈利的关键在于双方核心资源的融合程度,包括客户和核心竞争力能否共享。

迭代效益

事实上,如何在存量空间中创造新的盈利点、重构酒店收益模型一直是业内难题。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中高端酒店事业部总经理缪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非客房收入的占比并不高,和优客工场的合作希望能创造出1+1大于2的品牌效益。

首旅酒店集团(600258.SH)较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2亿元,同比增长40.1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250.9%。

截至2017年9月底,首旅如家共有酒店3543家。其中经济型酒店数量为3011家,如家酒店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9亿元。不难看出,数目庞大的经济型酒店仍是目前创造营收的主力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首旅如家方面了解到,包括西安店在内,目前已开业的和颐优质共有3家。而在今年新开业的酒店中,中高端酒店的占比为34%。2019年,首旅如家旗下的中高端酒店的数量预计将达到1000家的规模。

此前,孙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计划把过去的3000多家门店中的一部分进行改造,在未来的18个月中会对40%酒店的进行升级改造。“这种升级改造实际上会增加中端酒店的比例,例如和颐酒店和如家精选,而经济型酒店则会相应地减少。”

与其他中端酒店品牌相比较,首旅如家旗下的和颐系列似乎个性化特色并不鲜明。缪峻坦言,这是考虑到未来快速规模化扩张的需要,与此同时,更具个性化元素的和颐至尚将在明年开出排名前列家。

今年3月,在收购如家接近一年后,首旅酒店宣布新成立三个事业部:高端酒店事业部、中高端酒店事业部以及经济型商旅酒店事业部。首旅如家发力中高端的决心从其组织架构的调整动作上可见一斑。缪峻表示,“未来,我们将会有更多好住又好玩的中高端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