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周三起买火车票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 可积分换车票

2017-12-18 08:34: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从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可凭积分兑换列车车票。

  昨日,记者联系洛阳火车站获悉,年满12岁的乘客可申请并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享受该服务,目前可用于兑换的列车车次尚待公布。关于积分兑换,铁路部门也进行了说明,下面这些问题也许您会关心。

  如何成为会员

  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进行主动申请,完成身份认证后即成会员。

  申请时可使用的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居民可使用护照。

  如何获得积分

  会员购买车票并实际乘车到站后就能获得积分。积分会在乘客到站后5日内自动进入本人账户,不能转让。

  乘车积分

  票面价格数字×5

  如:100元的车票,能获得500积分。

  积分以“分”为单位,按四舍五入取整计算。

  怎样使用积分

  ●积分有效期多长:从进入账户当日起连续12个月有效,到期未兑换的积分自动作废。

  注: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等指定的列车车票,还有各类补票和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参与积分累积。

  ●怎样兑换车票:积分累积到10000分时,就可以兑换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了。兑换车票时,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先累积的积分先消费。积分不能透支,也不能与其他支付方式混合使用。

  注:12306的客服人员介绍,积分允许兑换的车次可查询12306网站,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及车站设立的相关服务窗口办理兑换。会员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兑换的车票,可以通过自助取票机取票。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

  积分能给亲友换车票吗

  可以。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亲友属于受让人,每名会员最多可设置8名受让人(不含会员本人)。会员可为本人或指定的受让人兑换车票。

  受让人可通过服务窗口、自动售票机、12306网站或手机App设置受让人,设置成功60天(含当天)后生效。

  会员在车站窗口为本人兑换车票时,持身份证件原件、消费密码办理;为受让人兑换车票时,还要提供受让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特别提醒

  临近年底,洛阳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您春运期间有出行需求,请提前关注相关票务信息。

  按照往年惯例,春运一般为40天,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12月12日,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这样算来,这次的春运火车票有可能于2018年1月3日开售。

  即将到来的除夕是2018年2月15日,因此,要抢除夕当天火车票,2018年1月17日就得“下手”了。

来源: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