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小编亲测:洛阳租房服务平台原来长这样

2017-12-08 18:26: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洛阳一个至关重要的租赁政策终于“落地生根”了: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住房租赁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具有洛阳特色的“公有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很多人都好奇,洛阳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会长什么样子?尽管洛阳平台还未正式运行,但已有许多一二线城市进驻了建行“公有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搜狐焦点网小编特意下载了APP,帮大家提前亲测使用体验。

【主要功能】

注册与认证:非真实不通过

想在建行平台发布信息或是成功交易,必须先过两关——注册关与认证关。通过两个环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实”。因为身份信息都是全国联网,任何想要弄虚作假的想法,都会被平台一眼看穿。

排名前列关“注册”

先输入手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通过后,需输入6项验证信息,仅“真实姓名”与“证件号码”两项,就可以轻松筛掉不少弄虚作假者。

注册页面(排名前列步-第二步-完成)

第二关“认证”

接下来进入认证程序,共有两种认证方式“建行用户实名认证”和“上传证件照片认证”。小编选择了前者,填写了所持建行借记卡的绑定手机号与手机银行登录密码,输入5项真实身份信息,十几秒时间轻松认证成功。

认证页面(排名前列步-第二步-完成)

板块介绍:三类主体+三大服务板块

建行“公有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全称名叫“CCB建融家园公有云”,官方介绍显示:这是建设银行为广大租客、房东打造的租赁共享平台。搜狐焦点网了解到,目前整个系统还处在试运行阶段,已上线的城市包括深圳、佛山、北京、武汉等共计十余个,开放使用的板块主要涉及市场监测和监管备案两个维度,作为核心业务的房源展示与交易板块仍未开放。

进入APP主页面,中心位置可以清晰看到针对三大类主体的不同服务内容:“我要租房”针对承租人(租客),“我要出租”针对出租人(房东)、“租房管家”则汇集了政府、中介公司、房产经纪人、房产评估师等多个第三方服务群体。

屏幕下端分成了“首页”“指数”“住房金融”和“我”四个子菜单。前三个覆盖了建行租房服务的三大主要板块——租赁服务共享、租赁监测分析、租赁金融,后一个则是为用户本人定制的个性化操作与信息跟踪平台。

首页三个主体页面

“我”菜单可以视为用户的个人主页。用户可在承租人、出租人、出租委托人三方身份自由转换,随时追踪与更新平台所办业务的较新信息动态。最下方“我的龙信商”是建行较新推出的类似于支付宝芝麻信用的评估参数,以下将在承租人板块做详细介绍。

“我”菜单页面展示

对承租人:租前验房租后评价 信用积分可免租

建行公有云APP对广大租客的服务很是全面和用心,涵盖了精准找房、房源核验、三方评价、信用租房四大维度。

先说精准找房,建行将房源按水准划分为品牌公寓和普通房源,又以出行方式划分为地铁租房、公交租房、和地图租房,提高目标房源获得的精准度,更加方便租客们的生活与出行,满足大众的个性化租房需要。

“我要租房”菜单内容

租房最怕什么?房源是假,中介黑心。为此,建行APP特意提供房源真假核验、房源品质评价与中介服务评价,让承租人租的踏实更舒心。

洛阳租客未来也不用羡慕用芝麻信用抵押金的人,因为建行公有云推出的“龙信商”也是信用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可用于免押金租房或少付押金租房,同时也是承租人与出租人双方建立信任的可靠桥梁。从页面显示可知,龙信商分值一般在50-200分区间,分为待提升、越基线、中位、良好、优秀、先进六个等级,不过免租金与减租金的具体分值政策还未正式出台。

龙信商与芝麻信用页面对比

对出租人:多渠道助力出租 提供估价服务

谈到出租人的痛点,无非是担心中介不靠谱、房子租不出去、不知道租金该定多少钱。建行APP为房东们提供了线上两大出租渠道——个人出租与委托出租。只需要在家动动手指,查查中介评价与资质(“监管备案”单元有信用查询),选好委托公司,再签一份网络备案的委托合同,委托出租变得十分容易。

“我要出租”菜单内容

如果不知道房租该定什么价位,可以参与“估价”服务。不过估价标准和参数如何界定,是否需要额外支付费用,鉴于此功能暂未开放,还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建行平台对出租人身份的认证把关也十分严格。个人出租需检验产权证和产权人证件的真伪性,认可的产权证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商品房合同,产权人证件包括身份证、护照、户口簿、组织机构代码、营业执照等。

委托出租与个人出租所填信息

对租赁双方:合同有模板可备案 信用政策一搜即知

在租房管家下面的“监管备案”子菜单,建行APP为租赁双方开放了合同网签与合同备案平台,同时提供经本市相关部门批准的租房合同模板,以规范租房交易,避免一方利益受损。

如果要跟房产公司打交道,担心遇到黑店,可以使用此平台的机构查询与信用查询两个功能。

“监管备案”菜单内容

前者将本市从事房产租赁、买卖、经纪、运营的各类企业、机构,以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入册,并划分诚信分值与等级,实行100分制,网站可见A-D级不等。信用查询则以机构和经纪人为不同类别,分别提供红名单与黑名单查询,不过目前查询平台还未开放。

不清楚国家与地方的租房政策怎么办?建行公有云APP还贴心增加了政策查询功能。大到国家政策与指导方针,小到所在地的地方法规与实施意见,只要与租房有关,都会被收录在“政策指引”一栏,涵盖十分全面。

信用查询(左)机构查询(中)与政策指引(右)

【其他功能】

监测分析:精准分析 科学决策

“指数”大菜单下的建行住房指数,是建行在大数据领域的一次尝试。使用者可在“住房租赁指数”“住房价格指数”两个页面,通过选择城市、行政区、片区、面积、户型来精准查询某个区域内销售与租赁市场的涨跌情况、周期变化,方便做出更加科学的购买(租赁)决策。

“住房租赁指数”搜索页面

(左为起始状态,中和右为查询结果)

住房金融:提供租赁贷款 可网络申请

在“住房金融”菜单,展示有信用卡、个人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三个板块。住房租赁贷款、个人消费贷、信用卡申请等部分业务均配有“立即申请”的快捷按钮,点击会自动跳转至“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

不过搜狐焦点网发现,“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暂无公有云APP上所列的住房租赁贷款、个人消费贷与个人住房贷相关业务办理入口。小编猜测,这几类金融服务后台还处于系统搭建与测试阶段。线下建行深圳分行已有成功申领租房贷款的先例,租赁贷款上线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未来签长租租约、按揭交纳房租,也很可能在洛阳实现。

“住房金融”菜单

【试用感受】

虽然还没有机会体验选房租房的完整交易流程,但从功能设置与部分开放板块不难发现,建行“公有云”平台在许多方面都践行着租购并举的基本方针,从真实性、便捷性、信用度、精准度等多个维度,努力为租赁双方提供一个干净、规范、平等、透明的市场交易环境。

搜狐焦点网也十分期待洛阳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尽快上线,期待更多的洛阳房客,即使在租来的房子里也能过上理想的桃源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