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车位到洛阳了!用手机就能查找车位扫码缴费

2017-11-30 08:21: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一经发布,引来市民热议。有人质疑:谁来计时?怎么计时?产生分歧怎么办?

今日上午,记者从洛阳市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市停车办”)获悉,长期以来的停车难、停车乱等社会性难题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洛阳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经建立。实时计时、实时搜索、无币化支付方式等将逐步实现。当前为试运行,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上线。

据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停车场上线该平台。该平台将通过对全市的停车泊位进行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不久的将来,洛阳车主通过手机即可搜索到停车泊位的有效信息,方便停车服务。同时,停车收费服务将更加规范有序,洛阳车主也将享受到更多便利。

便利一:打开手机,即能搜索到周边停车场及其余位

“开车10分钟,找车位半小时”、为了寻找停车位而在几条街道上低速“游荡”……想必不少车主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对于车主来说,这样的问题不仅浪费时间,同时寻找车位过程中增加了油耗不说,低速行驶也易造成道路拥堵。如何能快速找到合适的停车位,是机动车车主的共同需求。

据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洛阳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这一难题将迎刃而解。“市民打开手机,即可搜索到周边哪里有停车场、每个停车场还有多少个剩余停车泊位,从而快速归位,节时、省力。”

便利二:车位可提前预订,车主不再“跑冤枉路”

“比如说,你现在在偃师,正打算到洛阳市区办事,这时可以通过手机在平台上搜索到目的地的便利停车位,并提前预订,可保证你到达目的地时有车位可停。”该负责人介绍,车位提前预订为该平台的一项服务,市民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对于在繁华区域、繁华时段停车的车主来说,将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便利三:实现车位共享,私有车位错峰开放

目前,商场、繁华地段等停车位“一位难求”;而对于小区停车位而言,存在上班时间段大量私有车位闲置的现象。如何有效利用这一停车泊位资源?该负责人介绍,共享车位不再遥远。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有效实现私有车位“闲时共享”和上下班时段繁华区域停车场的“错时开放”。

“在车位供求矛盾突出的区域,私有车位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招示其他车辆停放,产生闲时效益,这样既可以为闲置的停车位收入部分费用,又可以解决“一位难求”的停车难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假如您在涧西拥有一个私有车位,如果其他车主通过平台在您的车位停车,该费用将自动打入您的线上账户。而您无论在老城、西工等其他区域、路段等停车均可以通过这个账户支付停车费。

“这种情况对于长期出差且拥有私家车位或私家车位长期闲置的车位主来说,最为受益。”该负责人解释。

便利四:无币化收费模式,车主“说走就走”

如今在洛阳街头,早餐买个鸡蛋饼也能微信支付了。线上支付方式正在渗透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停车费也将实现无币化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平台正式上线时即可实现。”该负责人介绍,“未来,汽车出入停车场还能像ETC一样,车主不用停车即能自动计费、扣费。”

据该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大多数停车场、停车泊位的收费模式均属于传统的现金收费,找零钱费时,不时还会引起纠纷。未来,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依照车牌号为车主建立个人账户,通过储值等方式进行无币化交付停车费,大大提高出入停车场的效率,实现车主“说走就走”。

针对城市区道路两旁的公共停车泊位,市停车办也将引进手持终端进行停车计时、收费、开票等一体化管理,停车收费服务将更加规范有序。

来源:洛阳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