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端酒店加快扩张步伐 抢滩二线城市

2017-11-21 09:18: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高端国际酒店品牌集团而言,中国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以来,万豪、洲际、希尔顿等大型酒店集团纷纷加快了在华扩张的脚步。

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近日,经过漫长的11个月试营业之后,重庆丽晶酒店对外宣布正式开业,该店是丽晶酒店继北京之后于大陆打造的第二家丽晶品牌酒店。比起同业对手,多年来只在内地开出两家酒店,在外界看来,丽晶的扩张速度无疑是缓慢的。

“其实要打造一家真正的奢华型酒店,不见得花很多钱就能成功,但这个过程必然会花费很多时间。” 日前,晶华丽晶酒店集团及晶华国际酒店集团董事长潘思亮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奢华酒店而言,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力空间。

曲折回归路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品牌,从规模和数量上来看,丽晶酒店似乎并不占优势,但其在五星级酒店行业内却一直以创新著称。

回溯过往历史,丽晶由业界传奇人物Robert Burns与日本东急集团于1970年合资创立。在上世纪80以及90年代,丽晶曾创下了许多业界排名前列,包括于酒店房间内规划五件式卫浴设备、打造全度假别墅式酒店以及推出结合豪宅与高级商场的酒店物业。

九十年代以来,丽晶几经易主。1992年,四季酒店集团并购丽晶之后,旗下位于纽约、悉尼、峇里岛的丽晶酒店皆陆续更名为四季酒店。五年后,美国卡尔森集团再次把丽晶从四季手中收归麾下。

1998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丽晶再度面临易主。来自台湾的晶华酒店集团先后击败了丽思卡尔顿、文华东方和洲际酒店等一众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5600万美元(约新台币17.56亿元)将丽晶纳入囊中。

作为全球排名前列位从西方世界买下五星级酒店品牌的华人,潘思亮表示当年此举曾经令他备受压力。“现在回头再看当年的收购价格,其实这算得上是一个挺划算的交易,但在当时那个环境(金融风暴)之下,大家都认为我们买下丽晶实在太疯狂了。”

曾经是投行出身的潘思亮笑言,华尔街的工作是用最少人去攫取较大的利益,而酒店行业则恰好相反,用最多的人去获取较少的利益。

事实上潘思亮家族与丽晶酒店结缘已久,潘的父亲是台北丽晶酒店最早的业主之一,后因财务问题将股权易手。“对于其他拥有多品牌的国际酒店集团而言,收购丽晶不过是丰富其高端产品线的手段之一。而对我们来说,除了商业动机以外,还有出于品牌复兴的考虑。”

在潘思亮看来,时至今日,奢华酒店的标准需要重新定义,文旅创意、人文元素会是未来的发展主轴。记者走访新开业的重庆丽晶酒店留意到,设计细节浸透了重庆地域特色,重庆特有的山、城、江等景致融入各个空间,穿插于其中的是重庆的市花山茶花、夏布、吊脚楼、辣椒等人文艺术元素。

抢滩二三线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崛起,国民消费水平也在逐年攀升,住宿业的消费升级趋势也越发明显,国际品牌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豪华酒店布局也已经基本完成。

从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向记者提供的奢华型酒店数据来看,2017年国内零售价值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金陵饭店、喜达屋酒店、洲际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以及万豪国际酒店。

在酒店行业专家、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国际品牌酒店较大的发展瓶颈是供求关系,如果某地供大于求则致使经营水平下降。“中国奢侈品牌酒店的经营水平随着酒店数量的增加而下降。酒店作为商业地产有40年的经营时间,黄金收获期是开业后6至20年。但对于国内的五星级酒店而言,投资回报周期普遍在25年左右。”

除了投入成本高昂以外,早年间由于不少酒店集团盲目扩张导致供需失衡,高档酒店的投资回报周期正在变得越来越长。

基于此,潘思亮透露,国外的酒店项目一般以综合体形式存在。“由于饭店的营收是漂浮不定的,但是商场的租金却是固定的。此外,发展商投资需要贷款,银行利率也同样是固定的,因此通过配置豪宅、购物中心来增加额外收入,以减轻饭店的营收压力。”

距离国内排名前列丽晶开业过去已有九年,“九年磨一剑”的丽晶缘何选址重庆?“作为中国西南地区较大的直辖市,重庆的经济保持着坚实快速地发展,加上自有的丰富文化遗产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与商旅客人。”据潘思亮特别透露,接下来第三家酒店将选择在哈尔滨开业,同样也是看中其几乎没有淡季的旅游优势。

事实上,由于一线城市品牌早已达到饱和,黄金地段几乎没有可供奢华酒店继续开发的物业,想通过扎根二三线城市,从而避免在一线城市正面竞争的豪华酒店不只丽晶:丽思卡尔顿先后进入成都、海口,文华东方、凯宾斯基均落子三亚,度假酒店集团“悦榕庄”即将落户吉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