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去库存效果显现 市场持续分化

2017-11-15 09:32: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政策的不断深入调控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走向平稳。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9%。房屋新开工面积1451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9.6%。

其中,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2990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6%。

从数据看住宅销售继续保持稳定增速,许多城市去库存情况效果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都出现了回落,9月份的环比全部下降或者持平;而且,同比涨幅多个月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出现类似特点,环比涨幅也在回落。这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

刘爱华进一步指出,一方面要看到目前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0%以上,房地产投资销售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按照这个定位,很多城市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试点。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较大的提升。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推动房地产市场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成为2017年以来的主力,库存去化加速,主要以住宅为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

这一轮的去库存之后,全国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

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因此收获了不错的业绩,以碧桂园为例,截至2017年10月底,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10个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847.7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312万平方米。至此,碧桂园已完成其对外公布的年度销售目标5000亿的96.95%,目前销售额已经成为国内一哥。

同样受益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还有中梁地产,根据数据,前十月其销售流量金额590.6亿元,排名24位。

“房屋销售的同比增幅继续收窄,房屋销售数据和调控政策的走势基本一致。从商品房的销售数据来看,当前销售面积回落到8.2%的水平,这和三四线城市房屋销售市场崛起,以及部分商业办公物业销售表现较好有关。而从住宅销售数据看,目前在5.6%的同比水平,预计后续依然会有较好的销售表现,尤其是年底会有一波冲劲,到年底会维持大于2%的同比正增长水平。”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依然明显分化,但整体数据体现了调控下涨幅加速放缓的趋势,1~10月市场成交面积同比涨幅仅8.2%,刷新了本轮楼市2015年以来同比涨幅的低点。整体看,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过热城市的虚火被抑制,三四线城市目前还在继续去库存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