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数据继续下挫: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增速现负增长

2017-11-15 09:14: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给市场带来的叠加影响仍在发酵。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到位资金等指标的增速继续下滑。其中,9月和10月单月,房地产销售规模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受此影响,在房企到位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无论热点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近几个月的房价涨幅都出现回落,这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

与销售数据相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经过此前两个月的企稳和回升后,再度出现下滑。虽然土地交易旺盛支撑了特别值,但该指标也难免受到调控的影响。

近期以来,热点城市土地成交的溢价率明显下降,部分城市还出现流拍现象。有房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连续拿地带来的资金压力正在显现,未来企业收缩投资将是大概率事件。由此,至少从明年来看,供需两端的指标都将逐渐回稳,并标志着此轮热潮逐渐冷却。

销售下滑无碍“去库存”

销售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先行指标。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销售增速总体呈下滑态势。

到今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102990亿元,增长12.6%。两项指标的增速均连续4个月下滑。且与去年4月时的高点(销售面积增长36.5%,销售额增长55.9%)相比,增速已大幅收窄。

其中,10月单月的销售面积为14248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1086亿元。环比分别下滑18%和20%。且销售面积是继9月之后,又一次出现同比下降。

有分析认为,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商品房月度销售规模很可能已经进入下降通道。

另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1-10月,各地发布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超过210次,在此前的限购、限贷、限价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限售和鼓励租赁两项。这些政策效果的累加,被认为是导致销售增速出现下滑的主因。

受此影响,在房企资金来源中,与销售有关的“定金及预售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指标也在下滑。其中,前10月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为-1.0%,多月来首次下滑。

但由于此前的成交规模较大,加上不排除房企年末冲击业绩的可能,大部分机构认为,今年全年的销售规模仍会保持正增长。由此,今年将超过去年,再创销售的历史新高。

这也将带动库存规模进一步下降。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与2014年年末的水平相当。与2016年2月份的库存较高点相比,库存消化了1.3亿平方米,降幅达到18.5%。

“楼市去库存排名前列阶段基本完成。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的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

刘爱华在11月14日答记者问时也表示,“目前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

资金面或现拐点

与销售相比,投资增速的下滑并不平稳。在经过8月(累计,下同)的持平,9月的提升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在10月再度出现下滑,但特别增速仍维持在7.8%的水平,高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上海某房产研究机构认为,投资增速下滑与新开工指标走弱相关,这同样是受到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酵的影响。但与此同时,由于年末土地供应规模仍大,企业的拿地补仓意愿较为强烈,支撑了投资增速维持在一定水平。

今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由于过去两年(2015年和2016年)房企的拿地面积均出现负增长,该增速也创下最近三年来的新高。

中信建投也在报告中指出,土地供给侧改革将延续投资的生命力,因此到年底投资仍会有所支撑。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末开始,北京、广州、南京等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降温迹象。部分热门地块在竞拍时,收到的报价低于较高限价。11月3日,北京平谷的一宗地块还遭遇流标,成为北京最近两年来的首宗流标住宅地块。

一位房企人士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读道,“企业今年的拿地规模普遍很大,本身就占用不少资金,再算上后续开发的成本,资金压力就很容易评估出来。”他认为,预估到可能到来的资金压力,房企拿地的热情明显下降。

万科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万科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1.14%。到三季度末,万科一年内到期的债务比上年末增加37.92%。

由于万科持有的现金流达到943亿元,因此这些债务并不会带来过大压力。但一些资金状况并不充裕的房企,就会感到捉襟见肘。如华侨城的短期借款比年初增加了295.63%,且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

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当企业到位资金增幅大于开发投资增幅时,说明房企资金面宽松,反之则说明紧张。他表示,2017年,企业到位资金增幅大于开发投资增幅,但一步步收窄。在今年10月,首度反超0.4个百分点。

他认为,开发商的资金面正由2016年的极度宽松逐渐向紧张演变。

多数受访者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局面将使得房企的投资意愿出现下降。且由于融资政策已经收紧,这种下降将很难逆转。

因此,供需两端的相关指标逐渐回稳,将成为明年的大概率事件,并标志着此轮热潮逐渐冷却。

再考虑到租赁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带来的供应体系的调整,官方对市场的前景表示乐观。刘爱华表示,最近很多热点城市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住房的定位,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新试点。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带来供需的继续改善,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