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养老地产市场: 未被动刀的大蛋糕

2017-11-01 08:36: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重阳节虽然刚刚过去,关于老年人的话题讨论依然不绝于耳。上周末,楼市的一场活动将“养老地产”首次带进洛阳人的视野。大家蓦然发现,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多,但是适合他们居住的环境却少之又少。随之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产业越来越受购房者关注,未来洛阳人养老该去哪里?洛阳的养老地产发展现状如何?搜狐焦点洛阳站为你特别揭秘。

(一)背景透视:老龄人口基数大 供给严重不足

由于国民整体生活水平与医疗条件的提高,中国老龄人口的基数也在日益增多。拿河南举例,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34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4.2%。而洛阳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6万,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每年还在以3%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老年人的储蓄收入与消费能力也在逐年累加,养老产业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然而市场的扩容并没有带来供需的同步增长。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的现状看,河南省的养老市场明显供给不足。截至2016年底,全省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913家,养老床位49.5万张,对比全省约600万的空巢老人,与25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供求严重失衡,功能不全、服务能力不强、医护人员配备不到位的现象普遍存在。

此外,养老市场的矛盾还不仅限于供求关系。在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的影响下,大部分老年人更愿意与子女共同居住或邻近子女独住,85%的老人选择在家居住,只有近7%的老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但计划生育下产生的“421家庭”,使得普通的家庭养老显得力不从心。

在人口、市场、文化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方式优势渐现,许多品牌房产将养老地产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下一个风口,在一二线城市大规模布局开来。远洋地产的养老产品“椿萱茂”在北京落地,主要打造CLRC长者社区、CB老年公寓、CC照料中心三条产品线,为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万科于2012年战略布局养老业务,其养老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成都、广州等多个城市运营,并实现了较高的入住率。

远洋地产椿萱茂长者社区

河南范围内,郑州虽然出现了一些带有养老概念的地产项目,但多以休闲、旅游、度假为主,医疗、学习、康乐等方面配套不到位,洛阳亦是如此。

(二)政策契机:政策叠加城市规划 养老地产迎风口

洛阳养老地产的市场虽未打开,政策利好的东风已徐徐吹来。

河南省相关政策

2016年初,省民政厅联合10部门下发了《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养老服务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在土地供应、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等方面,民间资本兴办的养老服务组织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享有同等待遇。

今年9月中下旬,省政府再度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通知》(豫政办〔2017〕108号),要求尽快在医养结合、居家养老、项目审批、财政支持、土地供给、投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培育健康养老服务开发运营主体,以多种方式兴办养老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吸引医疗、地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建设健康养老社区、养老基地,积极发展候鸟式养老、会员制养老、田园养老、以及避暑度假、休闲体验和保健养生相结合的新业态。

洛阳市相关政策规划

根据洛阳老龄化人口现状,洛阳市政府相关部门拟定了“9073”养老格局(90%的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机构养老),将在近几年逐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还将“综合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全国知名养老服务示范城市”作为单项任务列入九大体系60个重大专项之中,计划于年内开工养老产业园区(基地)11个。这里提到的养老产业园区(基地),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养老地产项目,洛阳养老地产的风口至此向地产企业正式敞开。

(三)市场展望:大同山庄先试水 运营效果有待检验

据官方报道,在洛阳各县(市)区谋划开工的16个养老产业园区(基地)中,已有7个正在建设,分别是孟津津鹤养老服务中心、宜阳汉山中心颐养院项目、伊川县平泉山养老产业园、伊川县汇丰凤山养老健康产业园、栾川盐韵健康养老中心、汝阳雅文健康养老产业园区、瀍河区大同养老山庄。有政府的牵头主导与政策财政支持,洛阳养老地产的兴起之快,让人始料未及,却更十分欣喜。

上周六(10月28日),位于瀍河区的大同养老山庄(案名:百善·大同山庄)举行了城市展厅开放仪式,也顺势揭开洛阳养老地产的面纱一角。大同养老山庄位于洛阳市瀍河区北环路与五洲路交会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千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北倚邙山,南望洛河,坐拥两山原生森林,是一座集医疗护理、康复健身、休闲养生、文化娱乐、养老居住等多维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养老度假示范区。“居”有组团式、居家式养老别墅,配备前后花园;“医”有1.5万方老龄医院、“康”有300亩康复理疗区;“养”有养生餐厅、山水温泉、国际养老护理中心;“文”有老年大学、展览、影剧、沙龙、“乐”有兴趣课堂、睦邻活动中心。住宅内配备有风雨连廊、卫生间防滑地砖、无棱角家具、安全扶手、起夜感应地灯、一键紧急呼叫系统、定点监控等贴心设计与智能化设置,方便老人居家生活。

大同山庄效果图

从项目布局规划来看,大同养老山庄对老龄住户医疗、学习、康乐等方面的需求确已做到了全方位的考虑和照顾,可以担当起“养老地产”之名。但鉴于项目背后的百善集团今年9月才刚成立,地产开发和运营的实力如何,能否支撑起养老地产复杂的运作模式,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与住户口碑积累。

不过,无论排名前列项目试水效果如何,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洛阳的养老地产,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基于人性化、智慧化的软硬件与服务优势,养老地产未来一定会在洛阳走得更远。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或将成为洛阳老人们颐养天年的更好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