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楼市调控升级中 洛阳市场同样暗流涌动

2017-10-18 08:42: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进入九月以来,针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开始呈现出全面升级趋势。以往只在销售端发力的调控政策已经逐渐延伸至金融领域、供给端、销售端三个纵深方向,政策重心也开始由短期调控向长效机制转化。

全国楼市:金融供给销售合发力 调控呈现长效多元化

金融领域,楼市信贷再度收紧,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迎来“九连涨”。9月,在抽查的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485家不再提供优惠利率(不含停贷36家),占比高达91.0%。另一方面,住建部要求各地严查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进入楼市,银监会更规定,超30万不能打到贷款人账户,而是使用受托支付的方式直接用于消费。

在供给端,各地特别是热点城市,土地供应持续提速加量。截至10月15日,一线城市年内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了204宗,规划面积达到了2433.33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40%。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于9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意在刺激大规模在途商品房尽快入市,平衡市场的供需关系。

而在销售端口,“限售”政策继续向更多城市蔓延开来。国庆前后,包括西安、南昌、南宁、长沙、贵阳、桂林、宁波、太原、绍兴、昆明等在内的十几座城市掀起又一轮密集的楼市调控,“限售”成为高频关键词,石家庄与海南四市县更将限售与转让年限提升到五年。截止10月17日,全国限售城市已增至50个。

洛阳楼市:明无限售放大招 暗有金融供给保稳定

在全国楼市调控升级的大背景下,洛阳楼市虽然没有再出台强硬的去杠杆“大招”,却也是暗流涌动,无论是金融领域还是供给端口,都显现出“金融防泡沫、供给保需求”的多元化调控新方向。

金融端:房贷利率二度上涨 放款时间拉长至半年

随着年关临近,各银行信贷额度几近透支。继7月初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之后,9月份洛阳多家银行再度调高首套房利率,除了少数银行首套房贷维持上浮10%不变之外,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邮政储蓄、洛阳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首套房利率均已上浮至20%。

与此同时,放款时间也因房贷信用额度不充裕而被延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房贷的放款时间已从之前的一个月上升到了三个月到半年不等。搜狐焦点分析,尽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多是为优化投资配置的自主行为,但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对投机性质的购房需求起到了抑制作用,促使更多高杠杆资金转移到他处,挤压出一部分楼市泡沫。

供应端之土地:供应加速又加量 七八两月供地翻倍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供应量整体走低,特别是住宅类用地供应一直处于短缺状态,1-7月份的出让量仅为2块,出让总面积12578㎡。进入8月以来,“地荒”状况终于被打破,洛阳土地市场开始进入加速加量模式。8、9两个月共供应住宅性质土地5块,总面积达到325379㎡,数量上是今年前七个月已出让住宅用地量的2.5倍,面积上是前七月的25.87倍。

此轮土地供应与成交,要到一到两年之后才能形成实质性的房源入市销售,但不难看出洛阳政府欲通过供给侧调控稳定市场的决心。此举有望从更长远的角度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以供需的平衡逐步抑制房价过猛增长。

8月9月洛阳土地供给情况

供应端之房源:保障房加速入市 预售证获批量超旺季

根据洛阳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官网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共有6个保障房项目(包含经适房和公租房)新入市,7个项目进行认购登记,且多集中在7 、8、9 三个月。这三个月的项目数达到5个,占到今年前九月已公布项目数的85 %,房源总量5233套,占今年前九月认购和摇号项目的72.6%。九月份保障房项目推盘量达到高潮,共有项目数3个,占今年前九月数量份额的42.8%。保障房的加速与加量供应,无疑为更多的中低收入购房家庭带来了福利,保障了大量的刚需需求,也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的房产基本属性。

2017年洛阳保障房入市情况汇总

预售证方面,九月预售证获批量迎来高潮,赶超今年年初旺季水平。全月有11个项目获批共计24个预售证,增加可售房源6575套,房源数是8月的5.9倍,7月的9.8倍,是3、4两个审批旺季的2.2倍和1.7倍。预售证审批在九月份明显松绑,可以视为相关部门为补充供需市场房源做出的政策调整,将为四季度洛阳楼市释放出不少供给增量,刚需购房群体长期以来无处安放的需求可在年底得到缓解。

结语:在全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渐形成中,随着加快住宅土地供给、加速保障性房源入市、租售并举等更多长效性调控政策在本地的落地实施,洛阳楼市将更加趋于理性与稳定。但是也要看到一个事实:洛阳的房价仍然没有进入稳定的止涨下跌通道。搜狐焦点洛阳站预测,“金融防泡沫、土地保需求、住房保刚需”仍将是全国楼市调控的主旋律,洛阳作为被监控的热点70城之一,至少在未来的半年里不会例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