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构筑生态宜居环境: 河洛山水“绿意浓”

2017-10-13 09:00: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山、水、林、田、湖、空气,共同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空间,它们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构筑生态宜居环境,就是要着力打造绿色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河洛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从全域林业生态建设到“四河同治、三渠联动”,从全面打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纳入“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统筹谋划、全面实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频次之密、力度之大、成效之多,少有。

如今,在城市,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正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在乡村,青山碧水、草木葱茏,扮靓了美丽故园;穿行廊道,河清岸绿、路畅景美,同样给人以自在清爽的享受。

凝视洛阳,聆听洛阳,品读洛阳,那一种让人不由自主静下来的魅力,这就是生态之美!

治水 让每条河流都成风景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

古都洛阳,因水而得名,因水而兴盛。伊河、洛河、瀍河、涧河蜿蜒流淌,中州渠、大明渠和铁路防洪渠纵横城区,小浪底、西霞院、陆浑、故县及正在兴建的前坪等大型水库,让洛阳成为北方地区少有的富水城市。

长期以来,洛阳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都在围绕河流布局延展,治河治水的实践也从未中断。然而,“四河三渠”水量不足、水质不良、河岸不绿、设施不全、道路不畅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治。

河渠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yle="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    如今,以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游园湿地、路网建设等234项工程为载体,统筹推进水、城、山、田、园、林、路等综合治理和提升。洛阳正在全力描绘一幅“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生动图景。

“九龙治水难治水”。面对“环保不下河,水务不上岸”的困局,河长制的实施,成为治河治水的一把“金钥匙”。

在“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推进中,我市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市委市政府牵总、河长全流域负责、市区责任分包”的“1+4+8”指挥体系,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纲举目张。

目标既定,赢在执行。今年年底前,城市区入河口将全部截流;明年年底前,地表水质全面达标,河渠沿岸适宜绿化区生态绿化率达到100%;2019年年底,“四河同治、三渠联动”任务全部完成,城市区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真正让每条河流都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添绿 让大地山川更加葱郁

仲秋,河洛山川,叠翠流金。

从中心城区出发,无论目的地是哪个方向,市郊都密集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休闲庄园,入眼一片浓浓绿色,成为市民的自然休闲氧吧和农事体验乐园。再往山里走,廊道沿线密密匝匝、色彩分明的行道树,远处山野葱葱郁郁、五彩斑斓的生态林,更让人神清气爽、印象深刻。

生态良好,最直观的标志是“绿”起来。如今,“高密度、大绿量,春有花、夏有荫、秋出彩、冬有绿,既造林又造景”,成为全市绿化提升的新标准。

今年,我市按照“山上森林化、山下林网化、环城沿河沿路景观化和乡村田园化”的标准,全面掀起绿化提升高潮,以“绿廊”“绿网”“绿带”“绿岛”“绿园”“绿线”“绿道”“绿业”等“八绿”工程为统领,打造辐射全域的绿色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建设基础上,我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林上采、林间种、林下养、林中游、林边加工、林外销售的产业链初步形成,实现绿色富民。

绿满山野,绿也在城中。最近,秋意渐浓,天气转凉,然而每日清早,遍布街头的游园里总是格外热闹,晨跑的、跳舞的、练嗓的,络绎不绝。

小游园牵着大民生。近两年,我市将小游园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打造15分钟生态休闲圈,一大批城市绿地、水系、闲置地块等,新建、扩建和改造了兼具生态、休闲、娱乐、健身功能的开放性街头小游园,成为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据统计,去年,我市共建成47处小游园,今年新建、改扩建小游园将达50处。

治污 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环境问题被曝光、污染防治又有新举措……透过《洛阳日报》开设的“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专栏,大版面、高密度的新闻报道,折射出我市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打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控尘、控煤、控车、控排、控烧等各项工作力度之大,少有。

在我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低,不仅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而且也给环境污染防治带来不小压力。今年,我市提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使集中供热普及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0%以上。

一年提高至少30个百分点,难度不言而喻,如何实现?答案是“冬病夏治”。今年开春至今,一场冬季集中供热施工大会战全面展开,不分昼夜、全力推进。

供热季将至,建设者们给出了一个温暖的答案:截至目前,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进度超出预期,提前实现目标。

集中供热问题的突破,仅是我市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双替代”改造、燃煤散烧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秸秆禁烧、黑臭水体治理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志在必得。

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也需要公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乘坐公共汽车、使用清洁能源、不乱丢垃圾……如今,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正蔚然成风。

    业界声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蕴含着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思想内涵。洛阳是山水之城,也是旅游之城,同时也面临着繁重的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任务。我们讲生态环境建设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目的就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正所谓“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一方面,生态的背后是民生,果林苗木、林下养殖、采集加工、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可直接变现,带动群众增收;另一方面,环保红线日益趋紧,将有效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特别是当下,宜居环境已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洛阳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的过程,也将成为人才、创新等要素集聚的过程,进而激发城市活力,形成崭新动能。

  ——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赵西平

来源:洛阳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