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州市某老旧小区加装六部电梯 预计下月投用

2017-10-12 08:27: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加建电梯,是郑州众多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呼声,但由于居民意见难以统一、资金筹措困难等诸多因素,这种改造在现实生活中较少实现。然而,成功个例已有,比如郑州市经三路89号院。在多位业主代表的热心撮合之下、在绝大多数居民数年来的支持之下,该小区加装电梯各项工作进展还算顺利,目前已经接近完工,预计将于下月投用。

现场采访丨加建电梯,小区老楼旧貌换新颜

昨日下午4时,郑州市经三路与晨旭路交叉口东南角处,两栋老楼楼外加建的多座崭新白色建筑从地面一直通到顶楼,十分醒目。在这些崭新的加建设施映衬之下,小区居民楼原本的方盒子外观有了新的改变。

这里,就是郑州市经三路89号院加建电梯的施工现场。

虽然楼下空地仍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但电梯井的主体施工已经完成,部分单元的电梯安装也已经完毕,可以在技术人员帮助下实现上下楼功能。

实地走访显示,这两栋居民楼的单元门入口原本在楼体北侧,而这些加装的电梯则位于楼体南侧。因该栋居民楼是一梯两户的设计,加装电梯后,该小区可以实现电梯直接入户,并在电梯井的旁边形成了一个面积七八平方米的入户花园空间,每户均有,且面积相同。

现场施工单位是河南博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音),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张先生说,电梯安装完成后,需要拆掉每户的客厅窗户及下部墙体,形成新的入户通道,并与新形成的入户花园无缝连接。原本的步梯入户门,可能主要作为消防通道使用。

“小区肯定是漂亮了,价值也提升了。住户们上下楼方便了,房子空间变大了,住着也舒服,好处太多了。”他说。

改造背后丨大部分住户支持,部分一楼住户反对

对于这个有着20年楼龄的老小区的改造,多位居民特别是老人在受访时都表示支持。对未来有电梯的生活,他们也都很向往。

“这是大好事,我坚决支持。”一位拄着拐回小区的老人说,尽管他家在三楼,但年龄大了,上下楼还是不方便,没装电梯前,他是能不下楼就不下楼,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受局限。

该小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和平说,经三路89号院共有72户300人左右,其中老人就超过50位,年龄较大的已经90多岁,从四五年前开始,大家设想加建电梯的呼声就有了,如今终于实现,实现了居民们长久以来的愿望。

“我们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是每个楼栋推举两名业主代表组成临时业主委员会,我也是成员之一。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为了大家,也为了自己,义务提供服务。”他说,他们一方面是做一些住户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去社区、街道办、规划局、执法局等很多单位跑手续。

在今年67岁的李和平看来,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特别难,尤其是低层住户的思想工作。直到现在,电梯加建尽管已经接近尾声,但仍有7户一楼的居民拒绝配合。

不懈努力丨为加装电梯,小区居民奔走四五年

做通了大部分住户的思想工作后,加装电梯还有许多相关手续要申办。按照李和平的话说,“不管去哪个部门,都不给审批,只是说让我们把手续放这儿,不给审批也不制止,实际上这就相当于是备案式管理。为了这事,我们奔走了四五年”。

“取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后,今年4月18日工程就开始施工了,不可能为了少数几户居民,无限期地把这事拖下去。”他说。

据李和平介绍,为保证施工质量,此次施工不仅有符合资质的施工单位,还有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他们管理办公室是作为发包方。

经三路89号院的电梯加装将近完工,不少小区都慕名来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

对于此次工程,李和平也坦言,费用压力很大。对绝大多数普通职工来说,虽然加建电梯方便了生活,但将近10万元的开支对顶楼的住户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有政府的扶持,那就再好不过了”。

“因为我们加建电梯,解决了这么多老人的生活难题,实际上也是给政府减轻负担。”他说,在老龄化快速到来的当下,郑州应该向外地一些城市一样,出台政策,扶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昨日下午,郑州市规划局新闻中心有关人士受访时说,根据政府的会议纪要,目前郑州老旧小区加建电梯只要居民达成一致,即可建设,不再需要规划审批。至于政府是否会有扶助政策出台,他尚不知情。

关于这个小区加装的六部电梯

1.电梯是什么结构?花费多少钱?

施工单位的一名姓张的负责人说,该工程土建部分采用的是钢混结构,相对于观光电梯更为稳固和安全,电梯采用的是名牌产品,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排名前列。综合下来,两栋居民楼六部电梯,加上土建工程,费用合计大约500万元。

2.电梯费用占比如何?

该小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和平告诉记者,小区尽管是河南省畜牧局的家属院,但加建电梯的所有费用都是由每户分摊。“这些费用中,最多的是土建费用,占了大头,电梯费用其实只是一小部分。”他说。

3.为何加装电梯能在这个小区实现?

据李和平分析,主要得益于五重因素,即使用需求强烈、小区规模小、属于单位家属院、楼间距够用、有足够的施工场地。

相关链接>>>

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问题,其他城市做得怎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至少有北京、南京、杭州、福州、西安等城市出台了政策,施行政府财政资金补助,金额在10万至20多万元不等。

其中,根据《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南京市2000年以前非商品房住宅加建电梯较高可补贴20万元,业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而北京方面,市财政补贴电梯购置和安装费用的40%,24万元封顶。

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元的基础上,杭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其中包括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引导电梯厂家研发老旧小区改造专用电梯等。

来源:大河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