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州共享办公兴起 有望做成万亿元级蛋糕

2017-09-21 08:37: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5年3月的一天,在郑州高新区某大楼内,随着“砸墙”的巨大声响,我省排名前列具有共享经济概念的办公空间成立了。

如今,两年过去,郑州的写字楼里诞生了众多的共享办公室,有的刚成立就面临成为“炮灰”的境地,有的则准确抓住机遇成为资本青睐的“明星”。

从大型房地产企业转型到创业团队项目,共享办公室的市场可谓被众人紧盯。这里面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共享办公室遭遇了哪些现实困难?不妨来听听业内人士的看法。

【创业】

辞去百万年薪工作

他创办共享办公室

折腾,是不少企业家时常做的事情,这在UFO.WORK创始人、CEO李杨身上也表现得很明显。

李杨是一名85后,2008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在成为CEO之前,他曾是河南最年轻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年薪百万。2014年底,他和同样在省内知名企业做高管的两名80后朋友聂鹏飞、李玄一一同辞职,开始了创业之路,成立了我省排名前列具有共享经济概念的办公空间UFO.WORK共享办公。

据李杨介绍,现在的中国,平均每分钟有10家企业诞生,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他们已经构成了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力,但是传统的办公模式已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办公需求,“办公难”成为中小企业的一大痛点,“成立共享办公空间,是希望通过砸开企业间的围墙,打通企业间的链接,为创业者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创业服务空间。”

在李杨认知里,以往公司的格局是封闭的,大家都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办公空间里,而未来的办公环境将是开放式的,很多资源都可以拿来共享,这也是他选择“砸墙”作为办公空间成立的启动仪式原因之一。

【前景】

未来至少1/10的办公空间

将会是共享办公

“从此以后我没有办公室了,我的黑色双肩包就是我的办公室,双肩包到哪里,我就在哪里办公。”这是国内房地产大佬潘石屹说的一段话。2015年潘石屹的SOHO中国推出的一款共享办公项目SOHO 3Q,目前在北京、上海核心地段已开业18个3Q中心,拥有近17000个工位。

在房地产商开始追求“轻资产”的今天,3Q项目成为SOHO的明星项目,潘石屹还表示,未来3到5年,SOHO将推出30万到50万个共享办公桌位,这个速度是过去两年的10倍。

也许房地产大佬的转型让你觉得有点遥不可及,那么,李杨和其公司的发展也许能说明一些什么。

经过2年多的发展,UFO.WORK目前在郑州已经运营6个共享办公社区,运营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服务3000位创业者,入驻500余家创新型企业,郑东自贸区社区开放2个月即满租;位于中州大道的共享办公空间也进入试运营阶段,有1万多平方米。

“我们之前预计公司会在5年后开始盈利,乐观估计是3年后开始盈利。而现在不到3年,我们已经开始盈利,也得到了资本的认可。”对于未来,李杨充满信心,这个市场将有170%的年度复合增长率,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市场,将来至少1/10的办公空间将会是共享办公。

【模式】

共享办公

有这三类模式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共享办公的模式一般分为三类:国外巨头、国内开发商、专业运营团队。

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上,就有一家国外巨头进驻,该巨头是全球先进的工作场所创新解决方案供应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的办公桌位价格较贵,服务的多为跨国企业在当地的“办事处”,一般工位价格在千元以上。

国内开发商方面,如河南捷宏置业有限公司、绿地集团中原事业部等,他们都在自己所开发的楼盘中,建有共享办公室。绿地集团中原事业部还在郑东绿地中心(双子塔)北塔开设了一个有2000多平方米的共享办公室,目前装修接近完工,预计10月底前将对外开放。

“未来,写字楼的项目可能会越来越多,想在众多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我们也得转型。”绿地集团中原事业部租赁运营总监刁艺伟表示,他们打造的共享办公空间更多的是想搭建一个企业服务平台,让入驻的中小企业能共享到写字楼内其他的企业资源。

在专业运营团队方面,UFO.WORK团队在郑州来说可谓是一枝独秀,他们还表示,未来将会把工位扩展到5万个,服务1万多家中小企业。

【担忧】

认可度不够 

市场鱼龙混杂

说起共享办公室的优势,有人总结为三点:

1.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人不再用较高的成本去买自行车了,用很低的成本就能解决出行问题。共享办公空间也是这样一种概念,让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不再为高昂写字楼租金过多担心。

2. 共享办公室可以提供全链条的创业服务。如提供法务、财务、招聘、物业、保洁等服务,让创业者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创业。

3. 这种共享办公空间也是一种商业协作平台,众多中小创业型公司聚集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创业者社群,各行业间沟通交流也更方便,无形中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会资源。

不过,任何新生事物,在其发展时,都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共享办公空间也一样。

“我们现在遇到很大的问题是,很多人对这个东西不理解。”李杨和河南捷宏置业有限公司营销及商业总监张军霞遇到的问题很类似,他们都表示,创业者在选择这种方式办公时存在诸多的疑虑。

另外,目前这个市场还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一些人或者一些企业存在其他目的开设共享办公空间,并不是单纯地想做这一行,所以经常会传出来一些负面的消息。

除了创办人的担忧,入驻的中小型企业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本来就处在刚起步的阶段,客户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万一共享办公室里有竞争对手,这种开放式的办公,会不会加剧我们的竞争,或者导致一些资料泄露?”

【专家】

共享经济将成大趋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美平教授表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共享经济将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对于共享办公室的出现,刘美平认为,这是微型企业的一大福音,这种模式解决了个体意义上的创新型就业问题,让个人从原来没地方办公、就业,变成了有空间、有载体、有平台,甚至还有人专门提供服务。对经济的发展来说,这有利于我们的双创,有利于个体的就业。

另外一方面,共享办公室的推出,让大家在共享中实现了空间节约,使得我们的节约型经济更加完善了。不过,她也提醒共享办公室的创办者,入驻企业不断发展,未来可能会变成中型、大型企业,共享办公室能否提供阶段性的服务、空间?

刘美平还表示,随着信息经济、电商的发展,很多实体店面关门,那么这时就腾出了一定的办公空间,这对于想在共享办公空间上有所作为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选择。

来源:河南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