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车位要来洛阳了 你还会买车位吗?

2017-09-13 22:09: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共享车位要来洛阳了!9月11日,本地报纸一篇关于“停车难”如何解决的报道中,提到市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调试网络云平台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近期将正式投用。系统平台上线后,市区所有停车位的使用情况将由智能系统监控,个人可通过手机预订车位,还可共享闲置的车位获得收益。

许多车主要欢呼了:终于不用和交警打游击,躲罚单了!没买车位也可以租别人家的车位用!那么,共享车位是否能真正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租车位是不是比买车位更加划算?大家都有不少疑虑需要解答。

现状:市区车位稀缺成通病 多地推广共享车位

据官方统计,截止今年6月,洛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逼近120万辆,其中每天在市区停放或活动的机动车约有75万辆,但停车位仅有15万个。停车难成为许多车主出行时最为头痛的问题。而且,现有的许多停车位也存在着利用不充分,区域封闭的问题。白天,许多住宅小区车位因业主开车外出出现闲置,到了晚上,企事业单位和商场车位则有大量盈余。

面对同样的问题,已有不少城市率先引入了共享车位。2015年广州推出了云停车平台,无论单位机构还是住宅小区,都将闲置的停车位信息挂到平台上,用户之间实现相互租借,反响良好。另据了解,某款使用便利的共享停车APP目前已覆盖广州、武汉、青岛等10个城市,仅青岛地区合作停车场就达20个。

优势:停车不难赚钱更易 共享双方均获利

作为现阶段调动资源的较快速方式,共享车位对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确实拥有不少优势。

最显而易见的优势是,相比于新建停车场,共享车位无需增加任何土地的开放与使用成本。也不用像立体停车场那样,增加设备材料的资金投入与长期的设备维护,仅仅需要互联网端口的技术支持与少量的人力维护成本。

引入“共享车位”网络平台后,拥有车位的业主或单位机构可以将闲置车位信息挂到平台上,其他车主用APP预订车位,即到即停、即时计费,离场自动结算。既打破了车位使用的“信息不对称”,解决停车难的痛点,又提高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让闲置车位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

而对于那些没钱或是没机会买小区车位的车主,几块钱一小时的车位租用费,相比于现今动辄一二十万的购买费用要低许多,减轻了经济负担,还有多个区域的停车位随意挑选。

劣势:小区安全受威胁 物业服务压力山大

现阶段,洛阳关于共享车位的实施细则与适用范围均未出台,会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各个单位机构、住宅小区的车位资源,尚不得而知。不过其他城市在共享车位运营过程中,特别是住宅小区范围内出现的问题,可供我们参考借鉴。

排在排名前列位的是安全风险问题。对于以往封闭私密的住宅小区来说,如果外来车辆随便进出,住户的财产、人身安全如何得到保障?遇上车辆擦挂后逃逸,应该向谁追偿?虽然某些停车APP平台会对车辆擦挂和失窃补偿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偿,但由于担心承担责任,一些小区物业会选择拒绝合作。

第二位的问题是物管服务压力大。一些停车APP虽然安装了可识别车牌的自动化道闸,车辆可以直接入场,但也不排除系统出错的情况发生,需要停车场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共享车位也关系到小区共有财产的使用,比如小区道路、绿化、卫生环境。物管的服务压力很有可能因此增加不少。共享车位的业主是否需要给其他业主一些适当的补偿,也需要多方的协调沟通。

第三,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时有发生。车位资源的调配与共享,涉及到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出租车位的业主与第三方运营平台等多方利益。特别是收益分配问题,如果收益不理想,会极大影响业主和物业积极性,难以将共享服务坚持下去。搜狐焦点洛阳站推断,由于洛阳的车位共享平台是由政府主导运作,必定有政府资金支持,预计平台会将大部分利润收入让渡于提供车位的业主和机构单位,以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

结语:共享车位马上要在洛阳落地了,作为车主的你会选择买车位?还是租车位?是否支持共享车位的到来?想必各位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658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