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上线:及时掌握公交车动态

2017-09-08 08:30: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往常坐公交车,一些市民会遇到两种烦恼:一是要乘的车左等右等都不来,为继续等还是换乘而纠结;二是上车后发现没零钱,要找别人帮忙兑换。今后,类似烦恼将会被一个二维码消除。

昨日,有市民在中州路上一些公交站的广告牌上看到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查看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和到站时间。这到底是什么二维码?记者为您打探。

新奇:以前等公交车心急“车咋还不来”,现在扫码就知车到哪儿了

王先生昨天在中央百货商场前的公交站等车时发现一个二维码,他说,二维码被印在广告牌的海报上,不少候车的人都觉得很新奇,掏出手机扫了扫,结果还真让人挺意外。

“以前等公交车有点像碰运气,不知道它还有多远,啥时候会来,经常会等得心急。扫了这个二维码,就知道公交车到哪儿了,真不错。”王先生说。

记者来到周王城广场东公交站,看到广告牌上的海报上,“公交多久到,一扫就知道”10个大字很是醒目,海报中间是一个手机屏幕样式图案,图案上印着几条公交线路和“洛阳智慧公交”字眼,其旁边就是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印着两行字:“无需下载APP,无需关注公众号,手机扫一扫,公交位置全知道。”

体验:扫码显示的车辆行进情况跟实际相符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二维码?它都有啥功能?

昨日11时许,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相关研发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亚涛说,这个二维码准确的称呼为“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他们受市公交集团委托负责该系统的研发。该系统自2015年11月开始研发,经过一年多的设备安装、数据采集、调试,于昨日正式上线。

“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GPS定位系统技术,在市区每个公交站点增设一个相对应的二维码,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和到站时间,与同类产品相比,它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下载APP,节省手机内存和流量,操作相对简单。”李亚涛说。

随后,为印证该二维码的效果,以及车辆到站时间的准确度,记者进行了扫码体验。

记者用手机扫码后,出现了一个名为“洛阳公交二维码”的页面,上面显示着与站牌相对应的公交线路。记者先随机点开一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18路公交车,看到页面上显示“票价1元,2站后到达,约5分钟”。等车期间,记者进行计时并不断刷新页面,当18路公交车进站时,用时的确为5分钟左右。

记者又点开一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101路公交车,这辆车马上就要进站,此时页面上显示的内容为“票价1元,1站后到达,约0分钟”。

记者先后扫码体验了4路、21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情况,扫码后显示的公交车实时位置和预告的到站时间,跟实际车辆到达情况基本吻合。

李亚涛说,有了这一系统的帮助,市民在候车时,可根据公交车到站距离和用时长短情况,及早做出线路调整,选择更为合适的乘车线路。

预计:3个月内实现市区全覆盖,年底可扫码支付公交车费

记者从该研发公司了解到,昨日,该公司只在中州路西关至七里河段两侧公交站广告牌上布置了“洛阳智慧公交”便民系统二维码,涉及公交站点12个(南北向各6个),各站点根据公交线路的多少布置了1个至3个不等的二维码,共计24个。接下来,他们将陆续扩大该系统二维码的布置范围,争取3个月内实现市区公交站点全覆盖。

此外,李亚涛说,他们已在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的车辆上安装了相关定位技术设备,并均已完成调试。该系统除了具有查询功能,还有线上扫码支付功能,此功能预计年底启用,届时市民只需要将付款二维码对准安置在公交车上的扫码设备,即可完成车费支付,省去了准备零钱的麻烦。

“二维码技术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想做的就是借助二维码技术,让大家的出行生活更便捷。”李亚涛说。

来源: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