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南企业“瓜分”名山大川 房企成文旅市场主力军

2017-09-07 09:11: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末,建业联手天明拿下鸡公山的消息成为焦点。据报道,建业将合作开发鸡公山,总面积287平方公里,初步构思“一园十三景”,计划总投资300亿~500亿元。鸡公山项目,也被胡葆森视作今后几年间亲自关注的五件大事之一。

实际上,建业老胡对名山大川的热爱并不止于此。建业文旅板块频频出手不仅反映出其内部转型的逻辑,也是众多企业,特别是房企加码文旅领域的一个缩影。

经济转型助推,消费升级提携,政策利好护驾,“占山为王”的逻辑顺势而出,文旅产业万亿市场正迎来更多掘金者寄情于山水,特别是在地产紧控之下,房企已然成为文旅产业主力军。

河南旅游资源强大 不少企业提前布局

云台山作为河南标志性景点之一,已经吸引不少外来企业前来投下重金。

早在2010年,修武县就和河南建业集团签署了总投资50亿元的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县城七贤公园周边建设、方庄西涧旅游服务区、方庄镇区域改造等项目,以加速开发云台山旅游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修武县的城市发展及旅游发展。

修武县云台山还与北京世贸天阶、连云港万联能源集团签订了总投资50亿元的云台山大型综合旅游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以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为核心,集网球、壁球、桌球、排球、羽毛球、健身中心、美食、SPA、儿童游乐场、度假物业等于一身,配套建设休闲农庄、高档酒店、旅游度假小镇、风情一条街和集餐饮中心、演艺中心、会议中心、大剧院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项目。

白云山是河南另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盛名之下有人抢先出手。

2014年9月,许昌瑞贝卡集团以1.8216亿的竞拍价“承包”整个白云山。 根据彼时协议,3年内瑞贝卡投资需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3年建设期满后需实现每年旅游综合收益不低于30亿元,每年创税收不低于3亿元。此前,瑞贝卡还联合许昌花都温泉公司,计划砸下120亿打造嵩县伏牛山大旅游核心区,深度开发白云山,向旅游地产及养老地产发力。

昔日河南首富天瑞集团李留法是产业资本介入文旅板块的一个代表。

天瑞以水泥产业为主,后经过发展,逐步涉足其他领域,目前旅游已成为其一大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天瑞旅游下辖尧山景区——高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标准化服务单位,尧山·中原大佛景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省文明景区、卫生景区,以及六羊山景区、真武顶景区、百尺潭景区、九龙瀑景区和福泉大酒店、天瑞温泉大酒店、尧山福泉温泉养生项目等配套服务设施。佛、山、汤三大优质核心旅游资源,构成了拜佛祈福、游山览胜、康身健体、温泉养生的中原独特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多元化方式“占山头”  特色小镇此起彼伏

早在2011年,美景集团就“相中”伏羲山。

2011年1月,河南美景置业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伏羲山风景区综合旅游开发项目”正式签约。据报道,该项目总用地6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规划为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考察、康体娱乐、高端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科考探险、商务会展、养生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文化地产项目。

依山傍水,美景打造出占地280亩的美景·素心园项目,由梁建国大师担任总设计师。依傍伏羲山,素心园内原生杏树、当地石材做成挡土墙和筑坯墙,地下山泉引做入户温泉等元素成为独特优势。

广武山桃花峪则是天伦集团首次进军旅游领域的重磅开场。

2011年12月,天伦集团与荥阳市广武镇政府成功签署了《广武山旅游项目合作协议》,也是天伦集团排名前列次进军旅游项目开发,据报道,桃花峪旅游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天伦下属旅游板块重点打造的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也建设正疾。园区总投资预计120亿元,设计规划楚河汉界、农心野趣、主题公园、昭和盛世、湖谷御居、绿谷森林、黄河万象七大文化旅游板块。

另外,郑州中华恐龙园则是该园区的核心项目之一,2016年9月,天伦与常州恐龙园签约,将投资建设郑州中华恐龙园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计划将于2019年建成开放。

除此之外,北京奥伦达部落选址五云山,作为其完善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2013年,奥伦达部落携手飞虎雄鹰召开发布会,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首批飞行小镇。其中,郑州上街的五云山飞行小镇是三家飞行小镇之一,未来将服务于奥伦达部落会员的生活化常态飞行。除此之外,集团打造的意式文化度假小镇亦是集团主推社群文化的落地形式之一。

以山水为背景,最近火热的特色小镇概念下,登台亮相的地产商此起彼伏。

6月13日,融创中国与河南巩义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围绕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进行深度开发,打造融创慈云小镇、融创产业新城,总投资达450亿元。

6月10日,建业集团与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约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其中就包括以鹤鸣湖风景区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

5月26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荣盛康旅与焦作市修武县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50亿元,共同建设“云台古镇”、修武县特色商业区等项目。

5月23日,正商集团以300亿元的投入,签约位于巩义市米河镇东部,省级贫困村赵岭村的“西山小镇”项目。

……

房企成掘金文旅市场的主力军

经济转型助推,消费升级提携,政策利好护驾,文旅产业万亿市场正迎来更多掘金者寄情于山水。

房企已经成为掘金文旅市场的主力军。

自2009年国家正式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伴生的文旅地产近几年可谓异军突起,异常火热。研究数据表明,从2012年开始,我国旅游地产开发企业从1629家上升到2015年的5279家,较高时出现在2014年的5324家。

这其中,房企力量在不断壮大。在规避市场调控风险的同时,庞大的市场规模、相关政策红利,以及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诉求成为众房企落子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传统住宅领域竞争更趋于白热化,规模和利润出现瓶颈,城市核心区域内土地获取难度逐步增大。

另一方面,旅游市场却呈现出别样温度。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国内旅游收入3.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9%。在较新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中,预测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4.4万亿元。

基于对房地产行业大势的判断,以及未来文旅市场的预期,一线房企对文旅板块的布局频频加码。近期,恒大童世界高曝光度,融创打包收购万达文旅资产等举动,便是缩影。

优势资源+政策红利  助推文旅产业投资热度

河南作为旅游大省,更是兵家必争之地。独居优质资源的同时,亦有政策红利随之而来。

从全国范围来看,政策利好助推文旅产业投资热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原本相对封闭的旅游景区、景点,以优化配置资源,在适当推进旅游项目增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存量项目的提升、优化和升级。

从河南市场来看,自身优质资源再加上利好政策,吸引力更大。

在近日发布的《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中,明确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目标为力争到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到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元。

《方案》特别提出,重点支持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绿博园、园博园、新郑黄帝故里、新密伏羲山、荥阳孤柏渡、开封恒大童世界、银基文化产业园、巩义竹林长寿山风情古镇等旅游项目建设。

“占山为王”的时代,对企业介入山水的模式亦提出更高要求。

万亿级别市场下,产业资本和房地产资本一拥而上,资本涌入带来的盲目性不可避免。从纯地产开发过渡到文化旅游地产,需要在了解区域经济、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基础上,细致解读市场、分析政策、把握发展趋势。

从目前房企的逻辑来看,介入模式正逐步与简单粗暴的传统模式挥别,近年更注重文化注入和文化复兴,更多以建业模式为代表的新介入派正式登场,带来的将不仅仅是生意作品,更是文化作品。

占山之后,对入局者的考量刚刚开始。

来源:东方今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