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南较低工资标准再涨120元 10月1日起执行

2017-09-07 08:5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全国多地调整较低工资标准后,河南省较低工资标准“千呼万唤始出来”。

9月6日,省人社厅发布消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河南省较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调整全省较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标准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据我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活消费水平的差异,确定各行政区域相应的较低工资标准。

河南省较低工资标准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执行。

较低工资标准咋出炉的?已“考虑”CPI释疑

较低工资关乎很多人的“钱袋子”,那么较低工资标准是如何出炉的?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结合国家和我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以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障改善民生的预期目标,为切实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拟定了较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最终报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省政府同意并印发。

较低工资及时涨,才能“跑赢”CPI。记者了解到,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月较低工资标准的重要参考因素。除此之外,月较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还参考以下因素:当地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较低生活费用;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状况;劳动生产率。

提醒加班费、高温补不计入较低工资

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较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者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较低劳动报酬。

根据规定,月较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较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劳动者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生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间,以及法定工作时间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

需要提醒的是,月较低工资标准包含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但是,加班费、高温补不计入较低工资标准。

用人单位违反较低工资规定可投诉

新换个工作单位,试用期工资怎么发?很多单位只是象征性地“表示”一下。根据我省规定,用人单位在劳动者试用期内向其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的较低工资标准。

以郑州为例,根据较新标准,10月1日起,来郑州的工作单位实习,较低也要发放1720元工资。

省人社厅介绍,用人单位违反较低工资规定,劳动者可向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较低工资规定的行为。

来源:大河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