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交钱易退款难诚意金到底咋退 律师:签书面协议

2017-09-05 09:06: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看中了即将开盘的楼房,先交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诚意金排号,是商品房买卖中约定俗成的行规,但交钱容易退钱难,昨日,有市民向记者投诉,在办理退诚意金的过程中遇到了小麻烦。记者采访了解到,诚意金被暂扣,并非个例,而诚意金的退款模式,各家开发商的标准也不尽相同。这个诚意金,到底该咋退?

【投诉】排了一年多的号,想退诚意金让等开盘

市民张女士最近在郑州市金水区买了个房,首付40万元左右,她东挪西凑,跟几个亲戚借了钱,才凑够首付。

资金紧张之际,张女士想到了自己一年多前在郑州市管城区一家开发商那里交的诚意金。交排名前列笔诚意金是2016年8月份,当时去售楼部了解完情况,张女士觉得这家楼盘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销售人员告知,房子很快就会开盘,可以先交一个诚意金,排个号,开盘时按排号顺序选房。

销售人员介绍,这笔诚意金就是排号用的,选不中合适的房子可以退,选中的话自动转为购房款,而且还可以享受“5000元当8000元”的优惠。

不过,这家楼盘一直没有开盘。因为没有买到合适的房子,张女士也没有去退款。今年4月份,她接到售楼部电话,最近可能要开盘了,因去年限购政策,很多人没有买房资格,选择退款。张女士若不退款,需要再交5000元做“会员升级”,这样的话,她从200多号可以进到70多号。

“我想着如果开盘价格合适就买房,又交了5000元。”但钱交了,开盘日期依然没准。近日,张女士另行选购房屋,准备把这排了一年多的诚意金退出来,却被销售告知,目前不能退钱,如果想退,等开盘之后统一退。“就是因为等不及,才去买了其他房子,去年就承诺‘近期开盘’,到现在也没有履行,为啥还扣着钱不给?”张女士说。

【走访】诚意金如何退款,各家标准不一

记者采访了多名购房者了解到,诚意金是商品房买卖中约定俗成的行规,这笔资金除了可以用来排号,还能享受“交5000元抵1万元”“开盘享受9.5折优惠”“日进百金”等各种优惠,成为会员。为了享受优惠,获得选房资格,不少购房者会选择缴纳诚意金,甚至在不止一个楼盘缴纳,为的是多几个选房的机会。

买房者对于诚意金都不陌生,不少人认为钱不多很随意就缴纳了,但这笔资金如何定性?能否退款?何时能退?各家标准不一。

“交钱的时候销售都会说,这个钱用来排号,不买房随时可以退。”一位刚刚购买新房的市民告诉记者,她曾经同时在3个楼盘排号,最终选了一家,其余的两家都及时、顺利退款。

“我们排号的钱也没退呢,让等开盘以后退。”在金水东路一家楼盘缴纳诚意金的市民孙先生说,他在今年5月份交了6000元,最近也在等消息。

另外,记者也走访了解到,有市民缴纳了9万元,约定一周后交首付,在这个过程中他改变了想法,不想购买了,但开发商表示9万元不退,他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购买。

【说法】诚意金不是法律概念,何时退应“多加一条”

那么,购房诚意金到底该如何定性?消费者能否要求商家及时退款?记者采访了律师、业内人士等,听听他们的说法。

“诚意金一般是能退的,缴纳的时候会签署协议,什么时候退可以看协议。”一名从事商品房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约定“随时退款”,也会约定“看盘之后几个工作日内退款”,这需要销售人员在签署协议前跟消费者说清楚。

“诚意金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消费者应该可以要求退款。”河南中锦律师事务所律师段朝辉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前收取诚意金,并与排号、认购等行为挂钩,这种资金不具定金性质。从法律意义上讲,定金有担保效力,担保未来双方将签订具体买卖合同,缴纳定金时,双方已明确标的物以及价格。

至于何时退款,段朝辉介绍,类似的纠纷并不少见,这源自消费者在签署认筹协议时缺乏风险把控,而下意识地认同了销售员口头承诺的“近日开盘”。类似张女士的遭遇,如果开发商持续不开盘,也不退款的话,会给她造成一定损失。建议消费者在签署此类协议时多加一条,写清楚退款的条件、期限、退款方式等,避免被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张女士交款的开发商,该公司销售人员介绍,之前是可以随时申请退款的,因为最近马上要开盘,公司暂定不接受退款,张女士等人的请求正在向公司领导申请。

“四金”你要弄清楚

1.定金

是在合同订立或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

法律解析:1.具有法律效应,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2.给付定金方不履约,无权要求返回;收受定金方不履约,双倍返还。

2.订金

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

法律解析:1.视作预付款,没有法律效应。2.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不管哪方违约,订金原数返回。收受订金方违约不用双倍返还。

3.认筹金

新楼盘开盘时,购房者按要求交纳一定数额的资金以获得购房和“优先选房”的资格。

法律解析:1.没有法律效应。2.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认筹金成为价款的一部分。购房者没选中理想的房屋,开发商需如数返回认筹金。

4.诚意金

购房者缴纳小额金额,表达购房诚意。

法律解析:1.法律上没有诚意金之说。2.达成购房意向,诚意金可抵作房款。3.达不成购房意向,需无条件退款。3.双方较好就诚意金退还事宜达成书面协议。

来源:大河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