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两坊一街方案出炉:大遗址撬动洛阳地产新时代

2017-08-17 08:58: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洛阳的文化遗产灿若星辰,特别是在隋唐时期,洛阳是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隋唐洛阳城,也是我市最能体现古都文化的核心区域。

近日,作为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出炉,并将于9月开工建设。在保护利用和活化文化遗产的同时,搭着文化遗产的东风,洛阳的城建配套将掀起新的热潮,也将助推洛阳地产新时代的到来。

01

规划:

140米宽天街,串起“隋唐洛阳城”

140米宽的天街,宁人坊、明教坊两个里坊……市文物局近日发布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宁人坊、明教坊、天街)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并将于9月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古都文化核心区隋唐洛阳城的“南大门”定鼎门遗址片区将再添隋唐风格标志性景观。

根据规划,保护展示工程分为遗址展示区、管理服务区和预留区,将形成“一心”(定鼎门门址和定鼎门前广场)“两轴”(天街遗址展示景观轴和郭城城垣遗址展示景观轴)“三片区”(宁人坊遗址展示片区、明教坊都市休闲片区、郊野生态湿地片区)“多节点”(定鼎门门址、城垣遗址和天街中段考古发掘遗址等)的景观空间架构。

最引人关注的是,保护展示工程将再现隋唐洛阳城140米宽的天街,两侧将种植林荫带,其两侧排水渠采用生态驳岸的形式,种植水生植物,形成生态自然、景色宜人的人性化滨水绿带。天街林下还会布置少量以隋唐洛阳城出土文物为主题的小体量雕塑,如胡俑、瓦当、唐三彩、丝路驼队等,以坊墙为投影载体,运用全息投影的高科技展示方式再现天街往昔恢宏的格局气势。

根据工作部署,待到天街建成后,将串起隋唐洛阳城的文化遗产,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于2020年将形成的“一区(宫城核心区)一轴(中轴线)一带(南城墙)”的空间格局。此时,立足传承,把握核心,勇于创新的洛阳文化遗产,将在海外游客面前联动呈现隋唐文化、丝路文化。

02

背景:隋唐洛阳城,成洛阳城建新热点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洛阳的文化遗产,各类文化遗存十分丰厚。

如何传承好、创新好洛阳文化遗产,打造具有洛阳特色、华夏气派、国际水准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摆在洛阳人民面前的一道不容回避的课题,作为中国古代最辉煌的朝代,隋唐洛阳城最为引人注目,“两坊一街”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隋唐洛阳城,是隋唐两代的都城遗址,其规划设计与洛阳的山川地貌优质地结合在一起,真正达到了天人合一的规划理念。在隋唐洛阳城的中轴线上,有著名的七天建筑,即:天阙(伊阙)、天街、天门(定鼎门)、天津桥、天枢、应天门、天堂,南北纵贯隋唐洛阳城中,是中国古代最华丽的都城中轴线。

再看如今的洛阳城,围绕文化遗产保护,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建设定鼎门、应天门、明堂、天堂和九洲池等标志性建筑遗址。伴随着的则是洛阳城市建设的提升再造。

明堂天堂与九州池连点成片,带动唐宫路、定鼎路周围商业集聚,也成功拉动道北片区的城市大开发;集遗址保护、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洛阳城遗址植物园,现已成为洛阳的城市“绿肺”和市民休闲怡情之地;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让原本躺在黄土下的辉煌,以“新旅游景点”的姿态吸引中外游客,成为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地标。

《光明日报》报道称,洛阳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考古前置、关注民生,推动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城市生活,有效解决了大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的空间矛盾,让每一处大遗址都成为城市中的遗址公园。

同时,洛阳将大遗址保护同旧城改造、旅游发展、文化产业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带动城市建设,此外,文物保护工作的“洛阳模式”被业界赞誉。

03

影响:大遗址公园,撬动地产新时代

在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中,文化遗产成为以西安为代表的古都的重要依托。其中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最为著名。

大唐芙蓉园,以“文化+旅游+城市”为特征,让其所处的曲江新区从一个城郊之地,逐渐成为城市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带动了中海、金地、深鸿基、融侨、富力、大华、天地源、中建、华侨城、万科等知名地产开发企业入驻曲江,所开发的项目多以旅游地产和高端地产为主。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素有“第二曲江”的美誉。几年的发展,目前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为核心,周围已云集了万科、万达、中国铁建、中航等国内一线品牌开发商安营扎寨,而西安本土房企紫薇、经发、大明宫实业、荣民等也相继在该区域投重金打造住宅项目。

而在洛阳,从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到天堂明堂、再到九洲池,洛阳在建设文化遗址公园的同时,也以市场化运营的形式,带动着城市的后续发展和开放,地产当仁不让地成为城市发展的驱动源。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大遗址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其周边区域成为高档房地产项目的扎堆之地。最早,在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建成后,其周边有盛唐优质、建业高尔夫、建业森林半岛等洛阳优质地产项目,在天堂明堂、九州池周围则有汉德九洲城、香榭里定鼎广场。

洛阳某地产开发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从洛河两岸,到新区开发,再到周山板块崛起以及正在兴起的伊滨经开板块,十余年来,洛阳地产靠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热点驱动,如今,大遗址保护已经成为洛阳地产行业新的撬动杠杆,以文化遗产带动的房地产新格局正在形成。

以洛阳“天街”周边为例,在大遗址保护区的东侧,早就吸引了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关注,而伴随着古城快速路的开工建设,沿古城路的东陌印象、英和紫悦府、长厦门湖园、恒生光合城等高端地产项目一字排开,成为洛阳新的宜居热点区域。

04

目标:立足保护,让大遗址与城市和谐共生

目前,社会各界对洛阳大遗址的保护心存忧虑,那就是过度的商业开发。对此,洛阳早有筹划。

“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始终坚持以不占压重要文物遗迹为前提。”我市编制的《洛阳全市域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首先对城市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并在全国率先规定:凡进行基本建设,没有文物部门的审批手续,土地规划部门不办理规划许可证,计划部门不立项,城建部门不颁发施工许可证。

此外,我市制定出台了《洛阳市〈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五大都城遗址的保护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保护文物的职责,为加强对文物的保护提供了法律武器。

“要以保护大遗址为出发点,带动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形成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业内人士表示,今天的洛阳足够吸引世人的眼光,正是因为我们将保护大遗址放在首位,以文化、旅游为引导,带动了洛阳住宅品质和商业集聚的提升。

洛阳以往的实践证明,洛阳大遗址保护把旧城改造、旅游发展和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和利用是一条可行的路子。洛阳也将着力打造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基地,努力实现展示利用、旅游发展和文化产业有机融合,让更多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真正实现大遗址保护和利用的和谐共赢。

来源:洛阳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