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将建地震预警系统 30多个预警点已勘选完毕

2017-08-14 08:56: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汶川电视台八日晚的地震预警画面 (网络图片)

近日,有媒体报道,九寨沟地震发生时,同属四川省阿坝州的汶川县电视台赶在地震横波到达前弹出的地震预警画面引起了不少网友注意。其实,不仅仅汶川县,四川多地均发出预警信息,这是阿坝州与成都一家民办研究机构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在发挥作用。那么,关于地震预警系统,我市建设情况如何?将收到什么效果?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事件

九寨沟地震发生时,这套地震预警系统显身手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九寨沟地震发生时,汶川县电视台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并从40多秒开始进行倒计时,而当倒计时进行38秒左右时,视频拍摄者所在的房屋顶部吊灯开始微微晃动。

除了汶川县,还有多地启动了地震预警系统,如四川广元、成都、绵阳、阿坝及甘肃陇南、陕西汉中等地的11所学校均发出了预警信息,还有近20个政务微博发布了预警信息等。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四川汶川等地此次能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与他们研发的一套地震预警系统密切相关。这套地震预警系统分为地震监测、预警信息产生、预警信息推送、预警信息接收和应用四个环节。其原理为通过在可能发生地震的人员密集区域布置传感器,实现地震监测。当地震等级大于安全预设即发生破坏性地震时,电波便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与地震波“赛跑”,将预警信息通过微博、电视等渠道传到震中以外地区。

走访

我市完成30多个地震预警点的勘选,地震预警系统未来将部署到位

不少市民想知道,我市是否也部署有此类地震预警系统。

“其实,媒体报道的四川汶川等地在震前数十秒收到预警信息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它只是在地震发生后、更强的地震波来临前发出的预警,与震前预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市地震局总工程师张培华昨日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和省地震局统一安排,我市已于去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完成30多个地震预警点的勘选工作。”

市地震局监测科工作人员介绍,30多个地震预警点分布在全市各县(市)区,其中市区的地震预警点分布在瀍河区和吉利区,其余分布在各县(市)。

这些地震预警点的前期勘选工作耗时两个月左右。在勘选期间,省地震局对此提供了技术指导,勘测采集到的数据等资料也交由他们进行分析,由其判定勘选地点是否符合地震预警点建设要求。

地震预警点勘选工作完成后,就进入预警系统筹备建设阶段,因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由省里统一部署,所以具体建设时间还需等待通知。

记者了解到,与四川阿坝同民间科研机构联合建设模式有所不同,我市将建设的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该工程主要由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五大部分组成。

效果

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将提供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收到什么样的效果?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2015年8月20日,中国地震局正式宣布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2016年7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介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相关情况时提到,我省计划用时5年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其中基准站52个、基本站150个、一般站300个,并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震后5秒至10秒发布预警信息,震后2分钟内报出地震基本参数,震后2分钟至5分钟速报出地震烈度的目标。

该工程建成后,将提供全省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震后1分钟至2分钟内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破坏性地震发生后60分钟内提供地震灾情初步研判、预评估结果和应急处置方案,震后2小时至10小时提供极重灾区初步范围人员搜救重点区域及灾情动态预评估结果,震后10小时至24小时提供现场灾情报告和救援指引图。

来源: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