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偃师蓝皮书发布 郑洛巩有望组河南经济发展隆起带

2017-08-03 08:43: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25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偃师市联合研创的《偃师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在郑州发布。这是我省今年发布的排名前列经济社会蓝皮书。来自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研究室、省财政厅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在会上提出设想,将洛阳中州东路和郑州中原路打通,打造从郑州,经巩义、偃师,至洛阳的河南经济发展隆起带。

外界很多人知道偃师,是因为二里头遗址。中国最早的宫城、城市主干道网、车辙等均发现于此。今年6月份,中国二里头夏都博物馆在偃师奠基。蓝皮书提到,大遗址方面,在洛阳市的8个国家重点保护大遗址中,偃师占5个。

    

除了灿烂的文化,偃师产业集群也非常可观,脚上穿的布鞋、路上跑的摩托车可能就产自这里。偃师三轮摩托车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大运、大阳、长江、珠峰、五羊等国内知名摩托车企业均在偃师设立生产基地。偃师市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国较大的三轮摩托车产销基地,2014—2016年,三轮摩托车年产量均超过100万辆,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偃师还有“中国布鞋之都”称号,制鞋产业在偃师已有60年发展历史。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有制鞋企业630家,从业人员10万余名,年产各类布鞋近5亿双,产值达70亿元,占全国布鞋市场的三分之一,并畅销海外。

为什么要出县域经济社会蓝皮书呢?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蓝皮书副主编王玲杰说,偃师是河南省县域经济强县,偃师的转型发展在河南县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46.18亿元,同比增长8.7%,比全省快0.6个百分点。蓝皮书课题组预测,今年偃师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交通一体化往往能够带动产业一体化,这将使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张占仓做主题发言时指出,洛阳中州东路延长线已经和偃师中州大道贯通,郑州中原路已经西延至巩义,而偃师又和巩义相邻,可以将洛阳中州东路与郑州中原路打通,形成从郑州,经过巩义和偃师,到洛阳的河南经济发展隆起带。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我省县域经济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全面创新中又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而科技资源往往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较大短板,因此应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注重与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产学研协同发展。

省财政厅政研室主任胡兴旺指出,偃师财政收入稳中有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居洛阳市各区县前列,增速高于洛阳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后,政府应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有效利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等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大河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