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5.10限价政策满两月 生猛洛阳楼市换上“减速挡”

2017-07-26 16:20: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从5月10日市房管局开通报会实施限价政策以来,时间已过去两月有余。在高速路上加速飞驰、时有超速风险的洛阳楼市,虽然外表依然生猛,但内里却已被调控政策“这只看得见的手”换上减速挡,正慢慢稳下速度来。

房价依然高 新房二手房齐涨

火热的楼市就像一锅沸水,不太可能灭掉灶火就立刻止沸。尽管政府出台的限价调控政策十分严格,近期洛阳楼市却依然热度不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调控当月(5月),洛阳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指数涨势不减,涨幅为1.3%。进入调控次月(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依旧保持强劲涨势,涨幅达到2.4%,高于前一个月1.1个百分点,在抽样调查的70个热点城市中,涨幅位列排名前列。

不仅新房房价涨势继续,洛阳二手房房价亦是如此。5月,二手房价格指数为100.7,比上月高出0.1个百分点,6月的价格指数为100.9,环比上月高出0.2个百分点,涨幅有所增加。综合新房与二手房的数据可知,洛阳房价“减增”与“降价”两大拐点均未出现。

销售前热后冷 七月仅一新盘入市

短期内,限价政策对于已获预售证的项目而言,无异于饥饿营销的较佳推手。紧跟5.10限价政策出台后,5、6两月开盘的住宅类楼盘,虽数量上不及3、4月(开盘11家),仍达到8家,销售均十分火热,购房者都是抱着“买到等于赚到”的心理前去抢房,掀起一波波购房热潮。随着限价调控的逐步落实,相比于5、6两月,开发商的推盘积极性下降不少,七月的住宅推盘量开始走下坡路,住宅类新开盘项目仅美景嘉园一家(截止7月25日)。洛阳楼市商品住宅的推盘销售情况,在调控期实施后的两月周期内,呈现出前热后冷的局面。

有不少楼盘原本要在6、7月开盘,因为各种原因屡屡跳票。洛龙区某住宅盘负责人坦言,预售证难批,银行银根收紧,该项目新推产品的开盘日期因而无法确定。另一知名房企楼盘置业顾问则表示,待售楼栋五证已齐全,因为最近市政扬尘治理较严,才导致施工进度缓慢,暂时影响了销售进度。虽然开发商各有说辞,但都导致了无房入市的结果,也不排除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隐藏房源,以便观望市场的可能。

    

预售证审批收紧 房贷首付利率双升

进入调控期以来,由于审批政策收紧与新房价格的严控,预售证获批情况也不容乐观。调控期内获预售证项目仅8家(包括两家低密住宅项目),相比于4、5两月分别减少了53%与20%。且获批日期多集中于六月,七月仅一家获批。新入市房源量锐减,未来洛阳楼市商品住宅房源供应更趋紧张。

除了调控政策外,银行的房贷政策也在为楼市降温。据了解,截止七月初,几乎洛阳的所有银行的的首套房利率均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20%,首套房首付也提高到30%,仅工商银行、洛阳银行还可为部分楼盘提供20%的首付比例。所有在洛银行都对第三套房出台了停贷政策。搜狐焦点分析,银行此举从消费信贷方面,对市场上大部分的改善需求与投资需求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推动洛阳楼市进一步降温。

土地成交冷清 建业“曲线”拿下两县

洛阳楼市转冷的趋势也表现在土地成交数据上。5.10限价调控以来,洛阳房地产市场的土地成交量进入两极分化态势。居住兼商业用地仅一块土地完成交易,成交面积12.49亩,成交总额4409万元。对比住宅类土地,工业用地成交量则表现出大幅上涨的良好势头,成交4宗共4块土地,成交面积121.11亩,成交额28460万元。

5.10-7.9洛阳市区土地供应情况

居住兼商业用地成交的低迷情况,预示着洛阳下半年市区楼市供给量的不足,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据搜狐焦点了解,多家知名房企一直在全城搜罗土地,进行购地谈判,但未有结果。相比之下,建业集团最近表现不俗,频频以“曲线策略”成功拿下周边县区土地项目。

6月26日,建业与洛阳天韵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受托开发嵩县县城东北部某地块,总占地17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近50万方。7月24日, 建业集团与栾川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发综合地产项目,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60亿元,拟在栾川建设一座多功能旅居新城。至此,建业集团在洛阳已形成两市(洛阳、偃师)四县(宜阳、伊川、嵩县、栾川)六城联动的全面布局。

房企违规被罚 调控效果显现仍需时间

虽有限价政令在前,仍有部分房企抱着侥幸心理,违规超限价售房。日前,市房管局相关部门就对市区4家因超限价售房的房企被做出了停止网签、责令整改的严厉处罚,另有5家房企因类似问题被约谈。相关新闻与违规项目在主流媒体进行了大范围曝光,可见政府整治楼市秩序的坚定决心,其它开发商需须引以为戒。

进入调控周期的洛阳楼市,各利益相关方尚在调整、观望与适应之中。虽部分市场数据有所回落,但若要观察调控实际效果,断言楼市拐点来临,时间还尚早,时机也还不成熟。

楼市的渐变需要时间积累,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到一年不等。对于近期有需求的购房者,有业内人士建议“按需出手,择优出手”,在房价的平稳时期,找准局部高性价比区域板块购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