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赁住房新政来了 你是选择租房还是买房?

2017-07-21 18:51: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最近几周,关于“租赁市场发展”的新闻一个个接踵而来,已经成为楼市热词:从上海推出两块纯租赁用地,到“十三五”规划新增70万套租赁用房,再到广州出台“租购同权”政策。就在昨天,一个中央级的政策文件刚刚爆出,很有可能在未来引发中国住宅消费格局的巨大震荡,一时激起行业内外的诸多讨论。

7月20日,住建部会同七家中央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此外,《通知》还从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四个方面,对如何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做出了较为详细的政策引导。

此次关于“租赁市场发展”的《通知》提出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力度空前的创新政策与改革措施,让人不得不感慨:国家对房地产业动真格了!楼市变局就在眼前!

政策解读一:及时+稳健!国有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12城列入首批试点

《通知》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支持国有企业转型将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由地方政府参与组建新的住房租赁企业,或在相关国有企业基础上改建,推动从事保障房、人才公寓等相关业务公司转型。

基于一二线大中城市日益严峻的住房供需矛盾,《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首先选取   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任何改革都无法一蹴而就,租赁住房市场的改革牵动整个国民的居住权益以及诸多相关行业的命运起伏,更需慎重行之。这12个城市大多属于排名靠前的人口净流入城市,率先进行租赁住房市场改革,能够有效缓解目前面临的新增人口过多、存量房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待改革成熟后再推及更多城市,可因城施政,有的放矢。

政策解读二:盘活+增收!闲置存量房、集体建设用地用于租赁住房

政策要求积极盘活存量房用于租赁,特别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水电气可执行民用价格。比起花时间占新地盖租赁住房,直接改造闲置旧房确实是一个增加房源的快捷方式。而且闲置厂房和商业办公用房的拥有者中,国企占比也相对较高,相关国企若能顺势而为,不仅能增加不动产的相关收入,转型为租赁房开发经营企业也是很有前途的发展路径。

    

《通知》还鼓励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可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这可是集体土地用地改革的一大创举。以往需要经过国家征地、开发商竞买两环节才可上市的集体土地,在经政府批准后可以直接开展租赁房建设开发。拥有集体土地权益的农民有福了!以后钱袋子里会多不少源源不断的房租收入!

政策解读三:公平+有序!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为了让群众安心租房,《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实现住房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权益。

“黑中介”一直是租房中介的代名词

有过租房经历的人大多深知房屋租赁市场的“满满痛点”。房源信息分散混杂、中介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房租乱涨价、房东随意更改合同……这些租房乱象,在未来政府透明、规范的交易平台上,有望得到有效遏制。租房客们的权益终于找到了可靠的保障,可以踏实租房了!

不过,这一政策对于市场上现存的广大租房交易平台来说,却不是个好消息。意味着他们马上要面临一个十分强劲的竞争对手,占据了天时地利与强大的社会、经济资源,未来留给他们的市场份额到底还剩多少,已经很难乐观估计了。

对洛阳楼市影响几何?

根据河南省相关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洛阳现阶段仍不属于人口净流入城市,不符合全面进行租房租赁市场改革的必要条件。而从楼市住房供需的情况来看,进入2017年上半年以来,洛阳的土地供应一直没有太多进展,多数存量房也已在红红火火的“金三银四”热销一空。核心区域热点楼盘无房可卖、开发商无地可拿,已成为当今洛阳楼市的两大市场现状,近期紧张的住房供需矛盾亟需解决。

洛阳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工业基地,根据推测,国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办公用地应该拥有不少存量。所以,搜狐焦点大胆猜测,有关鼓励国有企业闲置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政策,未来很有可能较先出台,并进入实施阶段。但鉴于短期内此房源的供给量较为有限,可能会作为少部分中低收入刚需房购买者的过渡选择,对于整个新房市场的冲击还不会太大。

实施层面,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于5月18日邀请了17家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召开了住房租赁座谈会,以摸清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情况,制定出符合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之后不久,我市规模较大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恒昌家园也于7月3日开始正式接受配租申请,3600套租赁房源一并入市。相信市政府有关部门,未来会以政策调控与加大房源供给两种方式的相互配合,逐步推进洛阳租赁住房市场的良性改革。

那么,面对暂未全面到来的租赁房市场调控,你会选择租房还是买房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