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将添“新水缸” 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洛宁段贯通

2017-07-03 08:45: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距离吃上“新水缸”优质水的日子,又近了!7月1日上午,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洛宁段(以下简称引水工程洛宁段)1号隧洞实现贯通,标志着引水工程洛宁段全线贯通。该段位于洛宁县深山区,全长约48.3千米,包含5个隧洞,是整个引水工程施工难度较大的一段。

现场

全长6640米的1号隧洞贯通标志着引水工程洛宁段全线贯通

7月1日上午,洛宁县西子湖畔,熊耳山下,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台直径5米的硬岩掘进机(英文简称TBM)前端的刀盘飞速旋转,犹如黄色巨龙般穿山破土而出,引水工程洛宁段1号隧洞实现贯通,标志着引水工程洛宁段全线贯通。

该隧洞距离故县水库大坝泄洪中孔下游约300米,全长6640米,所处地地质条件复杂,是引水工程洛宁段5个隧洞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个。

待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完工后,从水库引入的潺潺清水,会从1号隧洞出发,以自流的方式,顺着管道一路向东流过隧洞区,再经过洛宁县、宜阳县等地,流至高新区滨河北路与安康路交叉口。在那里,一路水向北流入高新区新建水厂,一路跨洛河流到关林水厂。该工程计划为我市市区日供水30余万立方米,为沿线洛宁县、宜阳县及新安县三地,日供水10余万立方米。

引水工程洛宁段项目经理王德军介绍,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全长约134.3千米,其中洛宁段全长约48.3千米。2015年6月,引水工程洛宁段进场施工;2016年7月,3号隧洞贯通;2016年8月,2号隧洞贯通;2017年5月,4号隧洞贯通;2017年6月,5号隧洞贯通。

    

关注

我省水利工程首次使用硬岩掘进机一天最多可掘进66米

在1号隧洞贯通现场,首次参与我省水利工程施工并顺利完成任务的TBM备受关注。

这台TBM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施工中,它如同一个强力旋转钻,前端的刀盘飞速旋转,不断向山体掘进,切削下来的碎石顺着皮带被运送出来。

那么,这台TBM到底有多大威力?引水工程洛宁段1号隧洞项目经理李喜鹏介绍,今年1月,进场施工已有近一年的TBM,进入相对稳定的岩层带,掘进速度大幅提升,每月可掘进千余米,最多的一天可掘进66米。值得一提的是,这台重约800吨的庞然大物,在施工时,只要一人操控即可。

李喜鹏介绍,作为引水工程洛宁段最难啃的硬骨头,1号隧洞不仅长度为5个隧洞之最,而且所处地地质条件复杂,易发生涌水、塌方等事故。相较于开隧洞常用的钻爆法,采用TBM施工不仅能较大限度地保障施工人员安全,效率也是传统钻爆法的3倍至5倍。加之1号隧洞与故县水库库区距离较近,TBM施工还能有效避免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解读

洞内装上干净“内衬”,确保市民喝上优质水

故县水库位于洛宁县故县镇,多年来,其水质一直属于Ⅱ类标准,接近Ⅰ类标准,水质较好。为保障引水源头的水质,成为水源地后,故县水库取水口方圆4公里不能再有养殖行为。

源头有了清清水流,运输各环节层层把关,才能确保市民喝上优质水。王德军介绍,对此,隧洞贯通后,为隧洞加装干净“内衬”的工作随即开始。待到通水前,每一个隧洞洞壁内都要安装上厚约25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内衬”,避免水流经时,洞壁杂质污染水。预计9月30日前,引水工程洛宁段全线具备通水条件。

(来源: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