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查:洛阳9成家长愿意为了孩子购买学区房

2017-06-01 18:3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碧薇

无论在哪个时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家长对孩子最真挚殷切的愿望之一。让孩子进入名校,接受优质的教育培训也就成了实现愿望的必要准备步骤。可摆在家长面前的现实是:学校常有,而好学校不常有,更不一定凑巧出现在家门口。再加上洛阳今年全面实行学区划片,房户一致才能优先划片入学,跨学区学生比例严控在5%以内,购买学区房似乎已成为进入名校的少有选择。

由搜狐焦点房产洛阳站发布的《六一洛阳学区房调查报告》于6月1日儿童节新鲜出炉,通过线上电子问卷调查与线下街头纸质调查共同得出,百余位洛阳家长参与填写了调查问卷。

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不可或缺,优质的学校教育更是如虎添翼。本次调查围绕调查者人群画像、学区房认识&态度、学区房购买需求、购买陷阱、学区划分等五个方面展开。调查结果既有预料之中,又有意料之外,关于学区房的干货、补品着实不少,网友们可慢慢享用。

八成家庭仅一孩 三口之家仍是主力配置

受访人群分析显示,70后、80后家长成为“学区房”话题受访的主流人群,分别占比38.2%和34.4%,符合中国当下晚婚晚育的婚恋趋势。参与调查的小学生家长较多,明显高于其它年龄段的家长,占比68.7%,符合学区房购买的主流目标人群,也说明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小学阶段的教育十分重视,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家庭构成方面,近八成受访者育有一个孩子,三口之家仍是主力家庭人口配置。而在二孩政策的影响下,四口之家也初具一定规模,有21.1%的受访家长有两个孩子。调查显示,90.2%的洛阳家庭至少拥有一套住房,少量土豪家庭拥有两套或三套及以上住房,占比分别为27.5%与3.9%。总体而言,洛阳家庭的生活水平比较优渥。

九成家长认为学区房对孩子学习有影响 多数愿意购买

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家长认可学区房对孩子学习的正面影响力。其中,38.2%调查者认为“学区房的影响力占八成以上,好学校=好资源=好成绩”,52%调查者“学区房有五成左右的影响力,家长教育和孩子自觉性也有影响”,仅有9.8%调查者认为“学区房的影响力微乎其微,学习好坏关键在家长和孩子自身”。

提及学区房的购买现状,47.1%调查者表示已购买并入住学区房,仍有36.2%受访者还未买学区房,另有16.7%不清楚自己现有的房产是否具有学区房属性。

基于学区房的多方面优势,近九成的家长明确表示愿意购买,购买理由排名的先后顺序分别是交通便利(33.6%)、教育资源好(33.6%)、有升值空间(16.1%)。也有部分家长并不愿意购买学区房,理由分别是积蓄有限负担重(5%)、学校无差别(4.4%)、学区房名不副实(2%)。另外,考虑分摊教育成本、方便照顾两个孩子等多重因素,拥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大多会考虑买学区房。

    

60万以下两居室成为优选 涧西区教育点赞多

教育需要长远考虑,买学区房亦如此。九成受访家长选择在买排名前列套或第二套房时,考虑房子的教育功能。在家长眼里,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并没有太大区别,只要能满足孩子的优质教育需求就好。家长们大多希望入手一套经济实用的学区房,60万元以下房源成为需求主流,占比60.2%,61-80万元的房源接受度也较高,占比30%。101-120万元与120万元以上两个区间几乎没人选择,总占比仅为2%。

户型方面,受访者们普遍更青睐面积适中、功能多变的两室和三室,孩子与家长都能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两户型占比分别为55.9%和39.2%。相比于卖一套换一套,洛阳家长们更愿意直接再买一套,占比68.3%,充分显示出洛阳年轻家庭不俗的经济实力。

对于学区房的购置要求,除了教育资源之外,受访家长最在意房子的地段、交通、价格和配套,分别占比31.3%、31.3%、15.3%和14.5%。地段指向投资价值、交通方便接送孩子、价格与配套直接指向房源的性价比,洛阳家长们还真是思虑周全。要论洛阳哪个区域的学区房最吸引人,家长们几乎一边倒地投给了涧西区,占比71.3%,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洛龙区和西工区,占比各为11.1%与10.2%。

涧西区学校剪影

学区房陷阱防不胜防 受访者多深受其害

买到了学区房,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静待入学通知送上门来?否也。学区房的资质、划片政策、名校入学名额、原户主户口与学位占用问题……统统都是不能忽视的陷阱。在购买学区房的决策做出之前,势必要擦亮双眼,小心谨慎求证,合同中明确学区学位的各项权责与违约赔偿,切不可粗心大意,最终面临无名校可上的尴尬。

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划区不透明与随意变动、不在划片区域的学校被开发商用作虚假宣传、普通学校空挂名校头衔三项,高票进入最受关注学区房陷阱前三甲,占比分别为25.8%、19%和17.2%。许多受访者表示,学区划分不明与随意变动是最令他们困扰的问题,希望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各学区的划分能做到规则清晰、区域固定,相关信息尽可能地公开透明。

不过,据搜狐了解,日前市教育局已督促个相关单位落实“阳光招生”政策,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在招生前要将招生政策、办法以网络、社区公告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告,内容包括各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学区划分)、报名时间地点及办法、需要携带的材料、招生录取办法等。做到招生政策公开与录取结果公开,同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单校划片不受认可 过半家长期待多校划片

每个适龄儿童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但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优劣不均,入学适龄家庭受限于户籍选择单一,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孩子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在67.6%的受访家长看来,洛阳目前实行的单校划片虽然方便教育分区管理,却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不够合理与人性化,亟待改善。

相比较而言,许多一二线城市试点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使得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入学机会公平。本次调查显示,55.4%受访者期望洛阳未来实施“多校划片”政策,让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与教育公平。但这也只是缓解家长择校焦虑的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均衡提升各个区域所属学校的办学质量与资源配置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毕竟,安土重迁才是我们的传统,孟母若能在家门口寻得名师,定不会选择折腾三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