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森林公园海绵城市绿色廊道 洛再增绿化等城建项目

2017-05-18 09:30: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洛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洛阳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周山森林公园提升规划》《洛阳市龙门大道沿线绿线控制规划》《洛阳市西环路提升工程方案》,涉及道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和公园提升。

周山森林公园提升篇 打造城市“绿肺”

周山森林公园是中心城区西部区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市民休憩区域。按照《周山森林公园提升规划》,洛阳市将改造提升周山森林公园。

此次改造提升的规划,重点是丰富植物景观,增设公共市政服务设施、文化设施,改造功能空间,改造重要节点效果。 

功能优化:

调整完善现状功能布局,增加280亩的健身、游乐、休闲空间。按照该规划,周山森林公园将划分为健身区、花海观赏区、周文化体验区、生态休闲区等板块。

其中,运动健身板块是这次提升的重点,根据前期市民调研,将增加健身器械、健身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山地自行车场等设施。

绿化增补:

按照规划,周山森林公园将分为自然景观风貌区、特色植物观赏区和核心景观示范区。其中,将在现状植被基础上,有效丰富植物景观,大面积种植红枫、女贞等景观树和迎春花等草本观赏植物,突出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展现特色鲜明的植物生态景观。  

设施完善:

增加和完善服务设施,并结合公园景点布置,设置照明、休憩、商用、安全、广播等设施,并增设园内便民标识系统。

为方便市民群众到该公园游玩健身,规划在公园处设置5个出入口,并在出入口周边建设9个生态停车场,总停车位在2000个左右。

    

节点深化:

充分发掘文化特色,结合现有历史遗迹,在公园南入口处增加史诗文化长廊,在周三王陵和周灵王陵之间增加地域文化长廊,在公园东侧区域建设碑林及周礼广场。

在这些文化传承板块中,还将引入洛阳纸贵、周公营洛、先进中原、程门立雪等富有洛阳特色的历史典故,寓教于乐,提升公园文化属性。

海绵城市建设篇 高效集水,平衡生态

洛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出时间表,明确到2018年完成约56.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范围是九都路—孙辛路—关林路—龙门大道合围的区域。

按照规划,洛阳市将在海绵城市示范区内,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通过建筑小区、公园绿地、城市道路、河湖水系和排水防涝设施等方面提升,更有效发挥洛河、涧河、秦岭防洪渠、景观渠等城市蓄水净水系统和太康路、开元大道等市政道路的雨水净水系统作用,有效提升周山森林公园、洛浦公园、隋唐植物园等城市园林绿地,大学园区、体育中心等公共区域及居住建筑小区的涵养水分能力。

其中,打造人文海绵城市是此次规划的一大亮点。

在布局海绵城市设施时,该规划提出,要优先选择古水系曾经所在位置,将沿线调蓄绿地作为文化海绵设施的建设重点,重点在涧河、瀍河、中州渠、护城河沿线融入洛阳文化元素,成为综合文化展示带。

龙门大道沿线绿线篇 让绿色点亮生活

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是一条闻名世界的浪漫大道,也是法国城市历史上排名前列条林荫大道。全长1.8公里、宽100米的香榭丽舍大道两侧种满了大树,修剪成型,造就了一条集高雅、繁华、浪漫、流行于一身的世界上较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

在洛阳,龙门大道也是这样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景观大道。

按照该规划,龙门大道从洛阳桥至龙门景区全长10.6公里的道路,将在90米道路红线的基础上,东西两侧各向外扩充100米进行绿线控制,靠近龙门景区由两侧由100米扩充为200米。

根据规划,龙门大道全段的绿线按100米进行控制,考虑到洛阳现状情况及项目的可实施性,将按照分期、分段、分步原则实施。其中建成区成熟一块改造一块,未建设区统一按100米进行绿化改造到位。

届时,龙门大道将形成一条10.6公里长、两侧绿线控制各100米宽的升级版“香榭丽舍大道”,成为洛阳市又一张生态名片。

西环路提升篇 交通更加便利

西环路是洛阳市环城路的组成部分,全长18.8公里。本次提升工程范围北起谷水花坛,南至周山隧道北口,全长6.8公里,将进行绿色廊道建设、创新路立交、孙石路立交等三项提升工程。

    绿色廊道

    两侧廊道宽度各50米,将精心选择廊道所采用的植被,由里向外依次种植2排至3排胸径10厘米至15厘米的女贞、3排至4排胸径12厘米至15厘米的栾树、3排至4排高9米以上的雪松,廊道内侧、临近路边处种植花期较长的灌木,提升道路景观。

    创新路立交

    该工程西起西南环高速现状箱涵,东至现状秦岭路。按照规划,创新路立交为双孔下穿断面,总宽度为30米,设置双向4车道和两侧各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2米宽的人行道。

    孙石路立交

    该工程西起已实施的孙石路上跨西南环高速跨线桥,东至现状武汉路。施工后,孙石路为双向4车道,西环路主线跨线桥桥梁总宽28.5米,设置双向4条机动车道,两侧各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2米宽的人行道。

(来源: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