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买房有望使用组合贷 暂时只有中国银行能办理

2017-05-16 09:17: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郭瑛 卢彦飞

盼望着,盼望着,住房公积金“组合贷”终于要落地洛阳了,往后市民买房的压力将有所减轻。今日,记者从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获得上述好消息,根据《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组合贷细则》)要求,我市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有望近日试运行。

什么是“组合贷”?“组合贷”该如何申请?记者根据《组合贷细则》为您梳理:

【什么是“组合贷”】

根据《组合贷细则》,“组合贷”即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是指连续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自住住房时,市公积金中心和承办的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受托银行”)同时为其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商业贷款”)而形成的特定贷款组合。

其中,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受理、审批全市组合贷款中的公积金贷款,并负责公积金贷款的借款合同签订、委托发放和回收;受托银行负责受理、审批组合贷款中的商业贷款,并负责商业贷款的合同签订、贷款发放和回收。

【申请“组合贷”需要什么条件】

凡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及商业贷款规定的自然人,均可申请“组合贷”。但借款人还应符合下列条件:所购自住住房须同时符合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有关规定;具有有效身份证件;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同意按照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进行担保;公积金中心或受托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需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意购房人使用“组合贷”购买其所建住房的,在其楼盘取得相关手续后,借款人应分别到市公积金中心及指定受托银行办理贷前备案手续。

【贷款额度为多少】

目前公积金贷款较高额度为40万元,商业贷额度需要银行根据借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进行核定,因此“组合贷”的额度由市公积金中心、受托银行分别根据各自政策规定,以及借款人的具体情况核定。

【利率为多少】

“组合贷”中的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分别按各自政策规定的利率计收利息;遇国家利率调整时,分别按照各自政策规定调整利率。

【贷款期限为多久】

“组合贷”中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期限应一致,最短不低于1年(含1年),最长不超过30年。

    

【“组合贷”的受托银行有哪些?】

目前,由于办理房产抵押手续时,市公积金中心和商业受托银行同时办理抵押手续还存在一定困难,为此组合贷款业务目前仅在中国银行开展,由此二手房的组合贷款业务也暂不开展,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推出。

【办理“组合贷”需要哪些程序】

《组合贷细则》规定,“组合贷”需按以下流程办理:

借款人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借款申请,并按照规定要求提供贷款资料。

市公积金中心按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向受托银行出具《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联系单》;审核不通过的,及时将审核结果告知借款申请人。

受托银行对借款人商业贷款部分进行审核,同时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联系单》上签署审核意见后反馈至市公积金中心。

“组合贷”申请审批通过后,借款人与市公积金中心、受托银行及担保公司签订相关合同文本。

借款人、抵押人(或售房单位)和担保公司凭相关资料到房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

市公积金中心、受托银行在担保公司受理、审核并办理担保抵押手续后,依据担保公司出具的《同意担保声明》为借款人发放公积金贷款;同时,市公积金中心向受托银行出具《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放款通知书》,受托银行按照银行相关程序发放商业贷款。

【办理“组合贷”是否需要抵押物】

办理“组合贷”时,借款人必须将所购自住住房作为贷款抵押物,并且须依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抵押住房的现值,由担保公司和受托银行按照购买该住房的总价款或者双方共同认可的评估机构确认的住房评估价值。

市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双方审批同意后,借款人与担保公司签订《组合贷款委托担保及反担保抵押合同》。抵押合同自合同成立之日起生效,至全部贷款结清后终止。抵押合同终止后,按合同约定解除抵押权。

【贷款偿还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借款人应当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方式偿还贷款本息。

借款人自贷款发放之日起进入还款期,具体还款日期以市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规定为准。若提前还款,应按市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相关规定办理。

借款人未按贷款合同规定偿还贷款本息的,逾期部分按合同有关规定计收罚息。借款人在借款合同终止前死亡、被宣告失踪或移居国外等原因不能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且其合法继承或受遗赠人拒不承担偿还贷款本息或无力偿还贷款本息的,担保公司和受托银行有权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抵押物,收回贷款本息。

(来源:洛阳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