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发改委要在贫困地区建设特色小镇 房产带动脱贫

2017-02-10 09:00:22 来源: 澎湃新闻

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下称《意见》),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意见》指出,建设特色小(城)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在贫困地区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有利于为特色产业脱贫搭建平台,为转移就业脱贫拓展空间,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提供载体。通过特色小(城)镇建设带动区域性脱贫,实现特色小(城)镇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双重目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加快市场发展是一个重点,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引导一些特定产业进入一些有特色但相对贫困的小城镇,以达到产业带动小城镇发展的目的。

在总体要求方面,《意见》中提到,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规范引导特色小(城)镇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防止盲目建设、浪费资源、破坏环境。

另一方面,要求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农民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确保群众就业有保障、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

《意见》指出,通过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融资以及通过配套系统性融资规划,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1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中指出,小城镇建设任务艰巨,资金需求量大,迫切需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此次《意见》明确,开发银行各分行积极参与特色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考虑财税、金融、市场资金等方面因素,做好系统性融资规划和融资顾问工作,明确支持重点、融资方案和融资渠道,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按照国家开发银行与住建部签署的支持小城镇建设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重点支持以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承载能力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设施和促进小城镇产业发展的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此前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2003年起就开始支持中国新农村建设和重点镇建设,周庄、乌镇等乡镇最早是重点镇的时候,已经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支持。现在支持特色小镇的主要范围,一是国家三部委下发的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培育的1千个特色小镇;二是列入住建部重点镇名单当中的3675个重点镇,重点支持具有产业集聚的重点镇,以及名村、名镇等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小镇;三是全国扶贫重点镇,通过推动小城镇建设,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

史长虹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领域。在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有着独特的优惠政策,包括专项基金支持、延长贷款期限、接受符合要求的资源作为贷款质押担保、加强信贷支持等。

此次《意见》中明确了七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加强规划引导、支持发展特色产业、补齐特色小(城)镇发展短板、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等。

其中,《意见》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和开发银行各分行要加强协调配合,根据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多种形式的产城融合,实现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开发银行加大对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通过探索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发挥开发银行“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基金”综合服务功能和作用,在设立基金、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盘活贫困地区特色资产资源,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